職場升呢 - 數碼知識與素養 創造更好的互聯網世界

Column
Image

過去二十年,互聯網不斷改變世界,大家面對的生活方式已經大大改變,以往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都因為互聯網而變得不一樣;特別對新世代年輕人來說,他們自出世以來便已經是充滿科技的世界,要令他們健康地成長便需要一套標準,了解及發展他們掌握數碼媒體的能力。

一些常用的標準, 如1912 年 出現的IQ(Intelligence Quotient),1964 年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心理學家貝多克(Michael Beldoch)提出 的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1997 年史托茲提出的 AQ(Adversity Quotient),均是評估人類表現的一些指標。到了 2016 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的一份報告便提出要培育孩子一個新的商數:Digital Quotient(數碼智商),簡稱DQ。

DQ 是用來了解一個人處理及回應數碼媒體的能力,特別對 Z 世代( Z Generation )而言。這些在數碼年代出生或成長的人,無論學習或生活都與科技密不可分,亦習慣採用不同的社交媒體作溝通平台,與其他人甚至世界連結。

正負能量失衡

DQ 涵蓋了八大領域,當中包括數碼知識與素養,是指有能力尋找、閱讀、評估、整合、創造、改造與分享訊息、媒體及科技。相信近年大家逐漸感受到互聯網特別是社交媒體的影響力,當中涉及的內容趨向政治化,更不幸是愈來愈多網絡欺凌情況。同時,以往單純透過社交平台與好友分享心聲的情況已不復見,假消息發放亦漸漸成為風氣,長此下去,社交媒體不再是「分享」,而是充滿「負能量」的平台!對年輕人特別是小孩子而言,心智發展必定受到影響,對整個世界未來的發展都是一件壞事。

若然大家能夠積極協助小孩子,令他們有能力尋找、閱讀、評估、整合、創造、改造與分享訊息、媒體及科技,將有效提升他們駕馭及管理互聯網的能力,包括辨別網上訊息的真偽,從而發放更健康的資訊到互聯網。 要達成這個指標,作為負責任的網民便需要坐言起行, 努力灌輸正確及有效使用互聯網的方法。而各企業亦應舉辦、參與甚至贊助相關活動,共同提升數碼知識與素養,創造更好的網絡世界。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不同市場 市盈率為何不同?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社交距離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