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企鵝回巢 澳洲Phillip Island

Learning Life
Image

受到疫情影響,澳洲墨爾本南部菲利普島(Phillip Island)一眾景點仍然處於關閉狀態,當中更包括全澳唯一可以近距離觀賞小藍企鵝回巢的薩摩蘭海灘(Summerland Beach),幸好由8月尾開始,大家便可透過網上直播一睹這個盛況,熱愛自然生態的朋友當然不容錯過。

實時目睹 生態奇觀

這趟的菲利普島企鵝歸巢直播活動,原來是全球首次對自然野生動物的活動進行定期夜間直播,大家只要安坐家中,即可透過YouTube 或facebook 專頁,定時(當地時間黃昏6 時,香港時間下午4 時)賞到世界最迷你品種企鵝小藍企鵝登岸歸巢的盛況,過程中更有專家作現場講解,據悉單是直播推出的首兩天,已吸引超過一百萬人次觀看,足證小企鵝的非凡魅力。

說到菲利普島的這群小藍企鵝,原來自1945 年有記錄開始,每逢日落後,都會聯群結隊由大海游至薩摩蘭海灘登岸,返回隱藏在沙灘旁邊矮草叢中的巢穴,日復一日。為保護這些小企鵝及島上的其他野生動物,早在1996 年,薩摩蘭海灘一帶及菲利普島多個野生動物棲息地,便正式被列為自然公園,在黃昏後禁止遊人踏入沙灘附近,以免阻礙小企鵝的回家路。

樹熊塘鵝 各具魅力

菲利普島位於墨爾本市南面約一百三十公里處,以驅車遊島最方便,全因島上動物眾多兼遍布景區,除卻薩摩蘭海灘的小藍企鵝,還有樹熊、塘鵝及在諾比司角(The Nobbies)海上島礁生活的海豹群,均值得大家來訪。

小島東部的樹林現已成為樹熊保育中心,藉以保育島上的野生樹熊,而在樹林間更搭建了兩條架空木棧道,方便遊客沿路尋訪樹熊蹤影。據估計,現時樹林內便有六頭樹熊,牠們經常待在樹梢上,不是沉睡,便是吃着尤加利樹樹葉,一派懶洋洋的樣子,非常可愛。要留意是當大家發現牠們時,可別喧鬧大叫,以免打擾樹熊們休息。

至於在連接菲利普島與San Remo 小鎮的沙灘上,每天正午12 時左右便有餵塘鵝的活動,只見大批塘鵝均會定時由四方八面飛來,並紛紛在沙灘旁的海上降落,再擺動着龐大身軀登岸,牠們甫見拿着魚肉的工作人員,即會張開大嘴討吃,爭先恐後的搶吃場面,更教人看得開懷。

為方便遊客欣賞小企鵝的生態,在牠們回家的路綫上,近年便建起一座大型的觀賞企鵝中心(入場費約港幣154 元起),大家只要置身在沙灘旁邊搭建的看台或地下玻璃觀景台,便能靜靜地欣賞企鵝回巢的情景!只見小企鵝們在大海捕食一整天後都是歸心似箭,然而牠們的警覺性卻極高,登岸後,總會先探頭靜觀四周情況,確認安全後,才會擺動着小巧身軀快跑回自己的巢穴中,有時更因心急而跌倒,樣子十分可愛!

這些小藍企鵝身形細小,平均只約有三十厘米高,據有關方面的統計,高峰期時每晚便有多達三千頭小藍企鵝登岸,由於現時正值繁殖季節,是牠們歸巢的高峰期,相信在直播中定會看見不少精采場面呢!

直播連結:
www.facebook.com/PhillipIslandNatureParks
www.youtube.com/user/PIPenguinParade


Image
Learning Life

麻鷹發燒友風雨不改 記錄「鷹姿」十三載

Image
Learning Life

荒原獨處 留白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