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人變身工匠 製印章重尋滿足感

Learning Life
Image

「營營役役」很適合用來形容香港打工仔生活:每天被鬧鐘弄醒、逼地鐵趕上班,漸漸不知工作所為何事,對人生方向感到迷失。假如能像郭宇諄(Jason)一樣,在工作以外,發掘到屬於自己的興趣,或可擺脫被工作騎劫的生活。四年前,他更聽從內心的聲音,放棄安穩生活,毅然辭去做了十多年的社福工作,成為一名全職手作人,專門製作各式各樣的橡皮印章,尋回工作應有的滿足感。

Jason 與幾位同樣從事創作的朋友合租一個工廈單位,訪問亦在該處進行。甫進大門,看見幾位女生圍着一張工作桌閒聊,右方有另一張木桌,桌面上放置了多個Jason 手雕的橡皮印章作品,旁邊有一部電腦及一些雕刻器材,這個空間就是他進行創作的小天地。

讀IT不做本行投身社福界

Jason 介紹其工作室夥伴的創作範疇:手造紙、凸版印刷、陶瓷、回收花布置飾物,並稱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品牌。「我之前一直是自己租工作室,最初在共享空間工作,大約兩年後,獨自租下一個單位。其後認識了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並於今年5 月與他們合租這個工作室。」

Jason 的工作枱上堆疊着多個他製作的橡皮印章,每個作品的手工都十分精緻。看他整個人散發着藝術人的氣質,原以為他從小就對藝術創作有濃厚興趣,沒料到他大學時竟是修讀電腦工程,他解釋:「在學時早已清楚自己將來不適合從事IT 工作,當初選科只是因為理科成績不錯,所以把所有工程科目排在選科表前列。」 他稱,IT 從業員不時要緊貼新科技,又要考取很多證書,「我對此沒有太大興趣,因此畢業後約一年,經朋友介紹,到一家老人日間中心工作。」

棄安穩生活跳出舒適圈

由於工作時間十分穩定,Jason 可以在空餘時間培育個人興趣,包括攝影及製作橡皮圖章,最後他專注後者發展。「最初是看到同事在做,覺得很有趣,自己就開始學習。」每次成功把印章製作出來,看到印章「由零變有」,所產生的滿足感,是驅使他一直做下去的動力。他更開設了一個面書專頁,不時與網友分享作品,獲得不少人的欣賞和鼓勵。

投身社福界十多年,Jason 若要在仕途更上一層樓,須修讀碩士成為註冊社工。循着這條方向,可令他過着安穩生活,惟他思前想後,發覺志不在此,「當時要做不少行政工作,加上工作存在不少限制。」他不欲虛度光陰,把心一橫辭去工作,毅然成為專門製作橡皮印章的全職手作人。「作出決定前,我都苦思了一段時間,如考慮收入不穩定情況下,是否有足夠積蓄支撐。」幸好他轉為全職手作人前,在面書專頁累積了一定數量的支持者,他遂於該專頁宣傳,希望更多人得悉他的動向。

尋找題材過程發現香港歷史

縱然Jason 在專頁宣傳,但他自稱很少刻意賣廣告,他解釋:「我沒有刻意寫一些宣傳字句,多數是分享自己的作品,藉此建立品牌形象。」創作橡皮印章的過程,首先要起稿,即是確認圖案是適合製作印章,「現實中事物大部分都有不同顏色,但製作印章只有『有色』及『無色』之別,因此要選擇適合做印象的圖案。」選取合適的圖案後,就要落刀將橡皮磚不要的部分逐步清理掉,慢慢雕刻出想要的圖案。

在眾多類型的作品之中,他特別喜歡能夠呈現香港昔日情懷的事物,如電影海報、廣告、建築物、交通工具等。他笑說,雕刻這些懷舊印章有個好處,就是較易處理,「本身這些事物具有一定歷史的圖案,有些位置可能已經有些『溶溶爛爛』,所以即使雕刻時有所偏差,也不會被人輕易察覺,壓力亦相對輕。」

尋找題材期間,Jason 更可藉機了解香港人有趣的歷史印記,例如以前飲宴的菜式,竟然有鳳爪和䱽魚!「我猜是五、六十年代的飲宴菜單,相信你也很難想像現今飲宴中會出現這兩道菜。」另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作品是電影《半斤八兩》的海報,不止是因其構圖精緻,更因為有人向他訂造這款印章,送給海報的作者阮大勇。

目標雕刻七千中文字粒

為配合市場需求,本港製作橡皮印章的手作人,大多偏向實用性較強的印章。Jason 卻不諱言創作時沒特別考慮這因素,「我純粹覺得圖案得意便創作出來。」正如他所做的每一個重大抉擇,都是跟隨內心的聲音而作出決定,「走到現在這一步,都是以往從沒想過的,是一路以來遇到不同的人和事,影響之後選擇的路向。」縱然放棄了安穩的生活, 他自覺現時過得很舒服。他提醒有意成為全職手作人的人士, 不要被社會上的刻版印象限制自己發展, 要清楚了解自己創作的目的,「有人可以憑此賺錢, 亦有人希望獲得精神上的滿足。」

Jason 形容自己是一名「工匠」,「我製作時會按部就班, 跟着每一個步驟慢慢完成作品。」他現時目標是雕刻七千隻中文字粒,希望重現活字印刷工藝,「這計畫最初僅是我刻字的練習,刻上較有意思的字體和句子,後來進一步想,倒不如刻出七千個常用字粒出來。」中文字型有很多種,他選擇比較常見的「明體」,「這個字型尺寸適中,不會太小而做不到;也不會因太大粒,而要花太多時間和成本。」

計畫在今年初開始,他沒有設下完成限期,「我不時提醒自己,有空閒時間就會動手做,即使一個月只做到一百粒都好,始終有日會完成目標。」他淡然地說。雖然沒有設下硬性指標,但以Jason 過往的經驗來看,相信他會克服種種難關,堅定不移地向目標進發。




Image
Learning Life

看盡如畫好楓光 日本東北

Image
Learning Life

歷史創意交錯 版畫印藝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