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然紙上 摺紙戲 陳柏熹

People
Image

不用剪刀、膠水,只需一雙柔軟的手,再加一張白 紙,便可摺疊出生命;鶴、青蛙、龍,甚至一條可着上 身的雪白晚裝裙,通通活現紙上。對紙張有如此驚人的 掌握,是只有二十七歲的陳柏熹,今屆出爐「香港十大 傑出青年」得主。他來自基層,父母對藝術一竅不通, 但陳柏熹天生獨具審美觀,加上一雙巧手,和一份永不 放棄的堅持,由一張白紙躍身為香港少數摺紙大師。 十五年來,他憑出神入化的摺紙技巧獲獎無數,就連荷 里活頂尖道具公司也對他的作品讚賞一番,2019 更創 下健力士世界紀錄。摺紙更令他悟出人生真義,「摺紙 是在有限空間創造無限可能;希望香港人也一樣,從這 片彈丸之地出發,盡展所長、實踐理想。」

摺紙藝術,源於日本,是日本的傳統國技;但在香港,摺紙氛圍卻是差天共地,「今 次獲得十大傑青,十分意外,完全沒想過摺紙會獲得港人欣賞、認同。」摺紙藝術, 在香港的確極冷門,陳柏熹卻愈難愈愛,十五年來每天紙不離身。2008 年只有 十四歲的他,創作了首個摺紙作品「噴火飛龍」,一鳴驚人,隨即獲兩名美 國摺紙藝術家的垂青,將其展開圖及步驟教學,收錄在作品合集Origami Worldwide 內。

陳柏熹的摺紙之旅,充滿天馬行空,「因 為幻想空間大,我偏愛設計造型奇特的珍禽 異獸。」練出鬼斧神工的他,也摺過兩米長 A320 型號空中巴士新航機、電影《異形》中 的主角,及《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中的 大蟒蛇,通通獲得好評,就連荷里活頂尖道 具公司 Stan Winston School of Character Arts 也公開讚揚。

鬼斧神工,非一日練成。與摺紙結緣, 始於十二歲。有天偶爾在網上看到日本摺紙 大師的飛龍創作,從此瘋狂愛上,「很喜歡 那種由2D 平面變成3D 立體的感覺。不少人 以為摺紙只是小學生玩意,只要發揮創意, 其實可以轉化成各式各樣實用產品。」

2012 年中七畢業後,陳柏熹報考香港理 工大學的設計學院,摺紙愛好意外地助他取 得大學入場券,「猶記得當時有道試題,讓 考生評論圖中幾條大橋的穩固度,最後我以 摺紙學得的物理知識,繪製心目中足以承重 的大橋設計。」結果,他順利通過面試,修 讀產品設計科。

四千作品

摺紙多年,陳柏熹的作品多達近四千件,當中約有五百 件是原創,包括銀杏葉、動物、植物及交通工具等,作品售 價由港幣二十五元一枝玫瑰花,到叫價二萬元的金龍,「最 難忘是製作一條龍,足足摺了二、三個月才完成。」摺紙技 藝易學難精,相對技巧而言,耐性更加重要,「有些作品閒 閒地需過千步驟,至少需花上四、五小時。」為了摺紙,他 總是廢寢忘食,「通頂」更是閒事,「遇上有想不通的步驟, 會不斷研究不停試,此刻你拿着紙張問人也沒用,一切都要 靠自己想通,在紙上談兵是沒有用的。」

摺紙沒分年齡界限,摺紙藝術家由五歲到一百歲都有; 用途更是多不勝數,幾年前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工 程師們利用摺紙技術製造出了可摺疊的望遠鏡和一個花朵形 狀的遮光罩,以阻擋來自遙遠恒星的光,由此啟發陳柏熹探 索紙張的無限可能。

2018 年,他開始有自家品牌「ORIME」,首件推出市場的 商品是一個能按需要摺疊成不同形態的皮手袋。他在深圳找來工 廠生產,每個袋用人手做,一星期才造出一個,廠家收他造工費 每個一千八百元,他將售價訂在二千元,想測試市場反應,甚知 銷情卻不似如期,「之前在朋友圈做過市場調查,朋友都讚設計 不錯,有市場,可惜到開售一刻,願意付錢買的客人卻不多。」 他慨歎畢竟女孩子都較喜歡名牌,若手上有二千元的預算,可以 有很多選擇,「今次令我明白市場調查跟實戰還是有距離,最後, 這款手袋賣了兩年,近日終於回本。」說畢,他哈哈大笑起來。

賣手袋的慘痛經歷,沒令陳柏熹放棄,「希望將摺紙化成更 多實用性產品,例如家具、電話座等。近日在網上看見有位以色 列摺紙師用紙製出多款耳環、戒指、手鐲等,自己也希望作多方 嘗試。」他正參考外國融合摺紙及3D 打印技術的做法,期望設 計一款「摺出來」的醫療支架,協助在災害中的傷者暫時固定四 肢,「現時已積極發掘合適的材料,希望數年後能正式面世。」

創自家品牌

為讓摺紙能在香港開花結果,陳柏 熹早在2012 年已在YouTube 拍片教人摺 紙,曾創下一條片有六百多萬瀏覽量,但他 坦言賺到的廣告收入並不多。為追夢,總不 能靠摺紙維生,六年前畢業後任職市場推廣 工作,近年加入理工大學,負責市場推廣, 但心中沒放棄過推廣摺紙藝術,2005 年他 聯同友人創立「香港摺紙協會」,前年又以 導師身分,帶領逾千名學生打破世界最大型 的摺紙課堂健力士世界紀錄,「希望建立一 套摺紙導師認證制度,讓更多人可發掘出紙 張的新價值。」每當有人問起如何摺出複雜 的作品,陳柏熹總是不厭其煩指導。

摺紙看似是溫柔無聲的嗜好,其實也 有血腥的一面,「紙張看似無殺傷力,紙邊 其實很鋒利;有時紙重達二百至 三百克, 不經意將 紙一揚起,就會?到手腳。」陳柏熹邊說 邊展示手指及手腕附近的傷痕,「被?到 一刻是幾痛的,不過搽點藥水,轉頭又會 繼續摺,忘記了痛楚。」陳父陳母來自基 層,不甚了解藝術,對於兒子醉心摺紙, 任由他買來萬多張紙,卻沒太多掌聲和鼓 勵,「看見我獲獎,他們也很淡然。獲得 傑青當日,我興奮地提議全家出外食飯慶 祝,怎知他們回應一句:『有限聚令,不 外出了。』」反而當社工的家姐會跟弟弟 學摺紙,偶爾跟他一起出席活動,當他的 副手。朋友不禁問他,摺紙有「錢」途嗎? 陳柏熹坦言單純用紙去摺是做不到生意, 「我想將摺紙融入工業產品設計,再成為 職業。」他心中更重視將摺紙藝術傳承下 來,於是將作品製作教材,慷慨與公眾分 享。

儲過萬張紙

摺紙最講究紙張的品質,陳柏熹獨愛用纖維較粗的和紙,貪它經得起反覆摺疊。數最 好的紙張,首推日本;每當別人去日本狂掃化妝品、零食等,陳柏熹卻喜歡行文具店,搜 羅各式各樣的紙張。當中百年文具老店「伊東屋」,是他最愛朝聖的地方,只要看見心儀 的紙張,會大手購入數十張;這些年來已花費數萬元購買紙張,每張由十多元至五、六十 元不等。現時家裏更有專用角落,供他存放一卷卷綑好的紙張,「大概收藏了過萬張吧, 還好這嗜好不算奢侈,沒甚麼額外花費。」


Image
People

劍指大灣區龍頭 柏坤霆領港太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