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人工智能與招聘

Column
Image

近年人工智能(AI)應用到各行各業,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大家只要使用手上的智能手機或電腦,便能夠控制家中的燈光、溫度、音樂、保安等設備。人工智能既方便了人類的生活,同時亦取代了現時不少人的工作,所以有人推測未來將會進入由人工智能主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相信大家都明白,機器可以長時間工作,特別在處理一些低技術而重複的勞動工作時,不會因情緒而影響工作表現,生產力自然比人類提升。另外,人工智能可以通過大數據進行專業分析,不少分析都認為一些工種將會被人工智能控制的機械人取代,例如有人認為IBM Watson 技術能夠短時間內提供準確的法律意見,令大部分律師或會在未來十年被取代。

儘管如此,人工智能始終是未來科技發展的火車頭。早前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預測到了2022 年,AI 相關商業價值估計將達到三點九兆美元(約港幣三十點六兆元)。

從商業角度而言,AI 能够改善顧客體驗、降低成本及新增盈利三方面,已經是鐵一般的事實。而近年更有研究認為,AI 在人力資源應用亦有進展,加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企業只能依靠綫上招聘人才,加速了AI 招聘的發展。據英國《衞報》早前報道指出,聯合利華(Unilever)透過AI 系統節省了約十萬小時的面試時間,每年更可以省下約一百萬英鎊(約港幣一千萬元)的招聘成本。

據了解,AI 能夠在招聘過程中,幫助篩選及識別出具有良好性格與職業匹配度、個人與組織契合等的求職者,以及協助挽留優秀人才。此外,僱主能够利用AI招聘工具去整合預測性分析,並幫助招聘符合關鍵績效指標(KPI)目標的人才。另一方面,傳統招聘只能跟二十至二十五人進行面試,而透過AI 工具便能够在首輪一千名應徵者中選出五十人;AI 亦能夠根據求職履歷表上的文字數據,例如就讀學校、學科,加上求職者在平台上不同項目考試及AI 面試積分等,為企業及應徵者配對。

筆者深信,AI 即將在人力資源(特別是招聘過程中)帶來顛覆性的變革。相信不論是招聘或求職人士都可以拭目以待,同時更需要正視這場變革所帶來的挑戰。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金融海嘯 十二周年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追趕的世界

Image
Column

書評

Image
Column

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應對社會變化

Image
Column

宏恩畢業生出路廣泛 專業資格獲業界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