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青 歐鎧淳 以生命贏取的零點幾秒

People
Image

一分零秒二十二,這個一百公尺仰泳比賽香港最快紀錄,讓「美人 魚」歐鎧淳首次以A 標成績拿到奧運入場券。突破自己成績的那「零點 幾秒」,在精英運動員的世界而言絕不簡單,但風光背後,歐鎧淳這個 愛笑少女其實經歷了數年的內心交戰,激烈程度不下於游泳池賽場,甚 至讓她回想獲取這成績的過程,都不禁感觸落淚:「為了這個A 標,我 付出了整個生命。」歐鎧淳在2016 年曾經對游泳感到質疑,令親如契 爸的教練失望,曾想過提早退役。成長必經的痛苦與迷失,只能靠自己 克服,她靠泳池尋回了自己。然而,內心的創疤,不是那麼容易填補, 爭取A 標成績入奧運,成為了萬噸壓力,她形容:「如果達不到,我很 大機會一蹶不振。」最終她成功了,尋回久違了的純粹喜悅。歐鎧淳只 盼疫情快過去,全力投入備戰奧運,為精英運動員生涯完美收官。

2008 年以十六歲之齡代表香港參加奧運,至今參加了 三屆奧運,年紀輕輕已經驗豐富,16 年擔任奧運中國香港代 表隊的持旗手,電視直播的畫面,讓她成為鎂光燈下矚目的 運動員,還因此踏了半隻腳到娛樂圈。19 年,歐鎧淳獲得奧 運入場券,將迎來人生第四次奧運。去年,她獲選為十大傑 出青年。人們看到她恍如人生勝利組,卻未必體會到她背後 的付出和辛酸。「以前是很乖,很聽話的小朋友。」歐鎧淳 自小是乖乖女,聽媽媽話,參與很多課外活動和興趣學習, 小提琴、古箏、鋼琴、結他、溜冰,當然少不了她至愛的游 泳和芭蕾舞。大部分興趣都是她想玩的,除了鋼琴,「最不 喜歡鋼琴,一直考不上八級,但那時鋼琴是升中基本條件, 我沒興趣,覺得很痛苦。」後來她要在芭蕾舞和游水二選一, 兩項興趣都是她至愛,父母卻覺得游水好一些,她形容當時 覺得芭蕾舞很美,而游水則是成班朋友很開心,當時便聽從 了父母的選擇。

歐鎧淳八歲參加的那次東區五十米蛙式比賽,獲得第三 名,那場比賽對她意義重大,改變了人生,因為啟蒙教練張 狄勇發掘到她的才能,鼓勵她接受運動員訓練,由一星期練 一次水,變成一星期三次。看着歐鎧淳日漸進步,在她中三 時,張教練提議讓她到內地集訓一年,爭取奧運入場券。她 曾經感到猶豫:「那時我只不過是中三小朋友,覺得朋友最 重要,如我離開了一年,留班一年,便無法和朋友一齊畢業,

又很擔心和朋友失去共同話題。但我很聽教練話,半推半就 便答應了。」那次內地集訓是軍訓式,歐鎧淳今天提起也說 「很恐怖」,早上6 時起牀,先做晨操,早飯後列隊到泳池 練習,晚上要唱軍歌,最痛苦是要在炎熱的夏天,穿上厚重 長衫繞着泳池跑步,目的是排出汗水和體內毒素。「爸爸看 到我樣子這麼辛苦,都頂不住,看不下去。」艱苦訓練的成 果,是歐鎧淳在十六歲首次參加奧運,她回想起卻說那時得 來太易:「不是沒努力過,而是我沒掙扎過,沒有出現很辛 苦,要找方法解決的困難。」那時的她還年輕,沒感覺到奧 運的重量。

曾想退役

因為運動員的身份,歐鎧淳中五會考後即直入美國柏克 萊大學主修環境經濟學,畢業後選擇繼續當運動員,但她當 時也有忐忑不安,「我好驚游水會是我逃避進入社會的Plan B,不過當時我考慮很多工作時都會想到能否有時間游水, 而且身邊很多人都勸我繼續游。中學老師跟我講,五十五歲 退休和五十三歲退休其實沒分別,他那番話讓我明白到,有 些事現在不做,將來便不能做,總不能五十三歲才開始游 水。」

16 年,歐鎧淳成為奧運中國香港代表隊的持旗手,亦 踏了半隻腳入娛樂圈,亦正是那一年,她幾乎放棄了游泳。 「以前只會為游水付出,那一年我不知為甚麼將其他的價值 觀放在游水上,突然問自己游水可以給我甚麼。那時每天下 午4 時練水,3 時半便會故意找東西給自己做,結果瘋狂遲 到,4 時半才到泳池,張教練說我在擺明星架子。」其實她 是在逃避游泳。

她憶述,張教練當時軟硬兼施,只想她能夠準時練習,「最終他忍不 住鬧我,說我只要講一句不游便行,從此不用大家辛苦。」要突破這心理 難關,最終還是靠游水,「我很切實每日訓練,盡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全力, 自己努力救回自己。努力練水,達到好成績,讓我尋回運動裏的成功感。」

歐鎧淳去年在一百公尺仰泳比賽以一分零秒二十二的A 標成績,成功 取得奧運入場券,亦以成績克服了16 年所產生的迷惘。回想成功爭取A 標 的過程,歐鎧淳忍不住哽咽,說:「這A 標,付出了我整個生命。」原來 A 標的背後,是歐鎧淳給自己的重擔:「這幾年的成績一直停滯不前,我 對自己有很大要求,心裏覺得自己有這個能力,卻很怕做不到。我想像不 到,如果達不到A 標,很大機會一蹶不振,真的是不成功便成仁。那時很 疲累,不只體力,還有內心掙扎,長期唞不到氣。」

五十九秒九九

游泳比賽中的零點幾秒,可能只是觸池快一點或慢一點的差別,即使 事前再努力,臨場環境和運氣也會左右賽果。歐鎧淳成功突破到自己極限, 就如開拓了新的境界,如今她希望向「零分五十九秒九九」的目標進發。

她原本希望在東京奧運完美地為自己運動員生涯結尾,沒想到今年疫 情令奧運延後一年,也打亂了她的退役想法。「如果奧運沒有押後,我多 數會在奧運完結後放大假,開始考慮是否繼續游水,因為亞運會還有兩年, 估計已開始做其他事情。但現在奧運會在21 年,接着22 年便是亞運會, 我會再游下去的機會便大一些。」她形容,每一位運動員都會對退役問題 感到很大壓力和迷惘,「你本身在自己範疇做到最好,攀到最高,但退役 後便甚麼都沒有,重新開始。三十幾歲才重新開始人生,成就感會好低。 運動員需要的不只是教練,而是在體育政策中有人幫助他們,陪他們在退 役後走進社會,助他們思考自己的出路。」至於歐鎧淳的出路,她說自己 在疫情期間想了很多,辦公室工作一定不會做,所以方向都是自己做生意, 在游水和運動相關的範疇裏,傳承自己的專長。

疫下鋼管舞

歐鎧淳小時候在芭蕾舞和游泳中,選擇了游泳,但愛跳舞的心從沒消失。她在大 學時重拾過芭蕾舞,而今年疫情下,她更在家中安裝了鋼管,跳起鋼管舞來。她形容, 芭蕾舞要練腳力,可能和游泳有衝突,但鋼管舞就沒有這問題,反而上鋼管會用到的 肌肉,正是游泳時鍛煉的部分。除了運動員,她亦是一名模特兒,但原來當初入行只 是無心插柳,「讀大學時,有次參加完比賽出席美國紐約的Nike 展覽會,有模特兒 經理人問我是否有興趣,我便抱住好玩心態參與。」但她坦言,入了娛樂圈,自己的 性格樣子都要被人重新評價,也聽過難聽的說話,「幸好我仍是運動員,有泳池、隊 友、成績目標,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安全區,別人怎樣講,都不會影響到我。」


Image
People

感歎科學家被圍攻 金冬雁:要讓他說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