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澤鋒 培養女兒有禮有鬥心

Learning Life
Image

為人父母已經不是易事,更何況是高齡父母,正如 五十三歲的黃澤鋒與同年的太太陳麗麗,結婚十年, 去年終於得到上天寵幸,恩賜一位可愛的小女兒給 他們,組成幸福三人家庭。一歲的女兒黃熙恩(乳 名小黃妃)可愛精靈,人見人愛,作為父親的 澤鋒除了盡好父親的責任,安排好女兒將來的 學費,以及籌謀將來入讀的學校之外,更重 視女兒的品格培養,希望她成為有禮貌和有 鬥心的人,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精靈醒目

擁有一把捲曲短髮、束起兩條小辮子、眼仔碌碌的「小 黃妃」人見人愛。訪問期間,她不斷用雙手撐着軟墊站立及 學行走,周圍「撩人玩」;而作為爸爸的澤鋒亦覺得囡囡活 潑好動、開朗及富「死心不息」的性格,「她最近喜歡『掹』 紙巾,然後撕。不准她做,她會想盡方法去做,即使碰一下 紙巾盒都好,轉頭她又再『掹』。」

表情多多的「小黃妃」不怕陌生、不扭計,在父母眼中 是一個醒目精靈和社交型的小女孩,「她很聰明,去到陌生 的地方,會先觀察四周環境和人,再在父母視綫範圍內玩。 當她要向我求救時,便叫『爹爹』、『爸爸』,甚麼都會叫。當她不用求我時,便懶得睬我。有時我放工未開門,她已經 呱呱叫,又很懂得嗲我和太太,可能女孩子是比較成熟。」

作為運動員、泰拳和游泳教練的澤鋒,一直都保持一 顆堅毅和鬥心。他笑言「小黃妃」亦有遺傳這點,將來會教 她泰拳和游泳,作自衛和救生技術,至於能否承繼衣鉢,則 言之過早。雖然「小黃妃」最近變身為「黐身怪魔」,經常 要黏着媽媽,但夫妻倆都非常享受這階段,「小朋友每個月 都有不同變化和反應,我最近重看她由出世到現在的相片, 覺得人的生命很奇妙。我和太太年紀大,但都是新手父母, 所以女兒的每個舉動都帶來很多新鮮感。」

培養禮貌

對於女兒的品格和禮貌,澤鋒非常重視:「我會自小培養女兒叫人早晨、唔該、 多謝等,讓她成為一種很自然的習慣。其實,小朋友四、五歲都已經懂得說,對人 有禮貌,給人的觀感較好及較有好處。一個人讀書好不好不會知,但有沒有禮貌就 一定知,亦是有家教的表現。」另外,澤鋒亦會培養女兒的奮鬥心,「我想女兒一 生都要奮鬥,無論順境或逆境都要勤力,人不需要很聰明,但一定要勤力,因為我 都是很勤力的人。」澤鋒一向有教小朋友,懂得與他們溝通,會用簡而精的指示 (十五個字內)向女兒講解,培養她服從指令,「小朋友第一次不聽指示,到第三 次才聽,因為性格反叛,加上要向小朋友說:『得就得,唔得就唔得!』不可以說 大道理,因為他們不會明白。」「小黃妃」受人寵愛,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所以 澤鋒亦要女兒「輸得起」。

安排學校

年紀大才當父親的澤鋒,深明作為父母對子女要肩負的 責任,所以他與太太一早籌謀,為女兒買教育基金、供保險 等,安排好一切,「女兒年紀小,萬一我和太太不在,都有 足夠金錢給她讀完大學,她能否讀到大學是另一件事,起碼 我們已經安排好。」

雖然女兒只一歲人仔,但將來入讀的學校,澤鋒亦心裏 有數。由於他在很多學校任教,人脈廣,深知哪些學校適合 女兒將來入讀,「女兒做了皮紋測試,她是遵從型,適合讀 傳統學校;而我亦有人脈可以讓女兒入讀,到時我一定會做 學校家教會主席、委員之類,以認識她的朋友,陪她讀書和成長,她走不出我的五指山。」

對這顆掌上明珠,澤鋒將一切最好的都給予女兒,另 一方面,女兒亦帶給他無限快樂和令他有所改變:「有了 女兒之後,才明白為人父母的辛苦,明白小朋友是這樣成 長,雖然二十四小時都奉獻給她,但都很開心,而且有了 小朋友才體會到牽掛的感受,亦令我明白一些意義。」

眼前這位慈父望着這位前世情人,流露出無限恩惠和 喜悅,所有辛勞都一掃而空,相信作為父親的你一定會身 同感受。


Image
Learning Life

日本東北 冬季地道行樂

Image
Learning Life

創意重塑 兵頭花園尋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