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好手常沚柔 跑出堅強

People
Image

貧血患者,跑齡長達二十年。從中 一開始,總是跑鞋不離身;因為好 跑得,二十年來身輕如燕,體重只 得九十八磅,最輕時,只得九十二 磅。但纖瘦身軀藏着一份堅持,雖 然不是港隊選手,仍每月參加大小 跑步賽,享受競爭的樂趣。她的足 迹遍布全港,跑步令其重拾自信, 由會考只得幾分的谷底爬上來, 2005 年更奪得渣打馬拉松賽青年組 第二名。

多年來,常沚柔曾因壓力太大離 開過跑壇,最後鳥倦知還。如今她放 輕鬆地跑,十次參加比賽,反而有九 次拿獎。到底甚麼是真正的跑者?甚 麼是真正的跑步?「對跑者而言,跑 步是一份力量,一份堅持。能一直跑 下去,才是最重要!」常沚柔如是說。

擁有一雙圓杏大眼,笑容甜美的 常沚柔,近年成為跑壇的KOL,不時 在社交媒體分享跑步心得,Fit 爆身形 加上小腹肌,高峰期每天都吸引逾百 名網民想加她做朋友,但常沚柔並未 為此感到飄飄然,反而直率地自揭身 世:「我是醜小鴨,小時候又瘦又黑, 生得一棚『爆牙』,讀書又經常考第 尾,會考只得幾分,更差點連中六也 升不到;就是因為讀書成績差,我才 走去跑步。」

從小跳跳紮的常沚柔,中一開始 加入田徑隊,因為讀書成績差,長期 「滿江紅」,她形容自己只是校內一 舊石頭,毫不起眼,只有踏進運動場, 她才找回一點自信。有天田徑隊教練 告知有個學界越野跑,半推半就下上 陣,結果跑得第五十四名而回。這次 打擊,令常沚柔狠狠地跌了一跤,「我 站在台下看着身旁的人為冠軍拍掌,心想,下年我一定要贏到第一名。」 懷着要一雪前恥的決心,每天下課後 她飛快換上運動衫,直奔隔鄰的運動 場,「喪跑」個多小時,小小身影不 停在運動場上打轉,一直跑到黃昏五 點多,才拖着疲累但快樂的身軀回家 吃飯。風雨不改獨自苦練一年,成績 突飛猛進。中二那年她戰戰兢兢再次 參加學界越野跑,如願登上冠軍寶座。 同學都驚訝,這個曾跑包尾的女孩竟 快速蛻變成為女飛人,漸漸由不聞不 問,開始跟她成為朋友,常沚柔開始 意識到,跑步帶給她無窮樂趣,接着 五年,她都穩守冠軍寶座。即使會考 那年,她照樣參加比賽。

包尾變第一

因為不是讀書的好材料,那年會 考成績只得幾分,連升讀中六的門檻 也達不到,「幸好周校長見我跑步成 績好,給我機會升中六,否則早就沒 有書讀,更沒有今天的我。」中七那 年,常沚柔繼續參加學界越野跑,雖 然不再拿到第一名,也得了季軍。

高中畢業後,她自覺英文麻麻, 於是報考廣州暨南大學的新聞系。入 讀首兩年,她想專心讀書,暫時將跑 步擱在一旁,直至二年級下學期才再 次加入田徑隊,很快狀態又回復高峰。 然而跑步的興趣隨着她踏進社會工作 擔任一所戒毒機構的輔導員,又再次 冷卻了下來。除了每天堅持恒常跑步 三十分鐘,她甚少再刻意練跑。不過 命運總是將她拉回跑步道上,05 年參 加渣打馬拉松比賽,她輕易取得青年 組第二名,是跑步以來最好的成績。

跑步對她而言,始終只是生活的 調味品,可有可無,直至17 年她放 下工作,做回家庭主婦,萌生再次投 進運動的念頭。不過常沚柔並沒有揀 跑步,而是玩起健身來,更一星期操足五天。為鍛煉腹肌,她每天堅持做 一千下仰臥起坐。很快,令人羨慕的 腹肌躍現眼前,有天看見有健美小姐 選舉,於是報名參賽。首次穿上性感 的三點式泳衣,將一身剛練成的肌肉 塗得油油亮亮,常沚柔鼓起勇氣,叉 着腰肢登場,但這張新鮮的面孔並未 換來評判的掌聲,「輸得很徹底,我 是包尾!」回想落敗的原因,原來是 輸在太瘦,「當日對手其實不多,只 得幾位,但她們已玩了健身幾年,肌 肉很結實,而我只玩了幾個月,體重 得一百磅,可能綫條操得不夠美!」 為比賽,她戒鹽戒糖多月,失落比賽 後,決定狂操,「試過一日食四包薯 片,有天上磅,發現體重攀升至一百 零九磅,於是馬上控制飲食加做運動, 用一天時間減回至一百零五磅。」不 過最惱人的,是放棄操練後遺留下來 的「豆腐肉」,「肌肉不練就鬆鬆的, 很難看,用了幾個月時間練跑,才踢 走『豆腐肉』。」

開窮跑靚啲

經此一役,令她明白跑步才最適 合她,重拾輕量的跑步練習,也間中為 失明人士擔任領跑員,漸漸燃起她對跑 步的一團火,足迹跑遍吐露港、飛鵝山 和寶雲道。為突破樽頸位,更認真地找 來教練作有系統的操練,「原來二十年 來我用了最差的跑姿,雖然贏了比賽, 但很『符碌』。由細到大我的跑姿都很 肉酸,經常被人取笑,但每次當我請教 教練如何改善, 對方只叫我『跑靚 啲』,卻點不出問題所在;直至在跑步 會遇上王教練,她一針見血道出我的問 題,教我跑步時要盡量抬腿,運用盤骨 那組肌肉,而不是一味用雙腿去跑,被 這麼一點,我就明白了。」

開竅後,常沚柔更愛跑步,幾乎 每月都參加比賽。可惜今年遇上肺炎疫 情,連場比賽都要取消,「去年除了參 加1 月1 日的保良局慈善跑外,其他 比賽全部取消,包括2 月份舉行的渣 打馬拉,4 月及7 月舉行的山野賽;本 來備戰了一年,現在結果無法參加,很 無奈。」

疫情令常沚柔更珍惜自由地跑的 時光,每星期堅持練跑三天,「今年 還有不少賽事,包括3 月舉行的山賽, 5 月在台北101 亦有跑樓梯比賽,10 月又有『渣馬』賽事,希望疫情退卻, 能如期舉行。」現在的她,只想快樂 地跑:「以前跑步是為了拿獎,結果 壓力太大,愈跑愈厭倦。現在只想開 心地跑,對每場賽事都充滿期待,沒 有獎項也沒關係, 長跑長有就足夠 了!」

患隱性地中海貧血

跑了二十年,常沚柔近年也感到傷患浮現,「以前還年輕 ,怎跑也不會痛 ,現在卻偶爾 會感到膝頭、腳腕、腳底痛,然後一處傷患痛完,又到另一處隱隱作痛。」

2018 年進行例行身體檢查時,常沚柔發現自己原來患有隱性地中海貧血,「若不是驗身,也不知原來有隱性病,難怪有次去雲南操練時,突然感到全身乏力,愈跑愈差,幸好那次沒出意外。現在聽從醫生吩咐,不能跑得太過量,也要定期服食鐵丸補充體力。」

然而,跑步還是令她變得強壯,近幾年鮮有患感冒,即使近日天氣轉涼,街上的人已一身厚衣,常沚柔仍只穿短袖T 恤,在山野間飛馳!


Image
People

陳兆焯施大自然療法 幫迷途人按「暫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