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路多元升學展 各路專家分享升學錦囊

Feature
Image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所有科目的筆試已經完成,放榜日定 於7 月21 日。為陪同畢業生踏入籌劃前路的最後階段,星島新聞 集團旗下EDUplus.hk 將於5 月22 日舉行「大學路多元升學展」, 屆時將有多家升學機構參展,提供本地和海外升學諮詢及就業輔導 支援;亦有學生輔導顧問及升學規劃服務計畫負責人現身說法,與 應屆畢業生分享放榜、選科及面試心得,傳授升學秘笈。歡迎家長、 應屆DSE 及副學位學生、畢業生,以及中四、五學生到場參與。

本港資助大學第一年學額,多年 來維持着一萬五千個,競爭相當激烈; 每年都有不少學生選擇負笈海外升學, 他們事前要準備海外院校需要的相關 資料,除了公開試成績外,還有英語 水平測試成績,以證明英語能力符合 院校的入學要求。

IELTS備受國際認可

IELTS(雅思)國際 英語測試是不少計畫 到海外升學人士選擇 的英語水平測試。 IDP IELTS Regional Manager(Greater China)Patrick Wan 表示, 考試分兩 類:Academic(學術模式)及General Training(通用模式),「前者作升學 之用,後者則較多移民人士報考。惟有 部分專業人士移居海外,或會被建議 應考Academic,主要視乎個案需要 而定。」

兩個類別考試同樣設有四個部分, 包括聆聽、閱讀、寫作、說話,四卷所 佔的比重一樣。「兩種模式在閱讀和寫 作的題型及難度不同,Academic 較 General Training 深。」Patrick 建議學 生應考前花時間研究評分準則,例如哪 些位置容易扣分等,亦應多操練過去的 試卷,了解自己的能力。

英國大學基礎班1+3 銜接最佳橋梁

為向成績未達標但有 意到外國讀書的學 生,提供修讀銜接 大學的機會,麥理 博精英教育主席 何永釗教授表示,英 國國立大學及二十四 所英國一流的研究型大學組成的羅素大 學集團(Russell Group Universities)均 開辦英國大學基礎班。「DSE 學生只須 以文憑試成績申請報讀,中五生則只須呈交全學年校內成績單,成功 被錄取者將在大學修讀一年基 礎班,再銜接三年大學。」

他坦言,大學基礎班的收 生標準較大學低,但學校最重視 申請者的英語能力水平,「學生 的IELTS 分數要達到五點五分,若 低於五點五分者也可透過修讀三個月 『補底班』,完成後可獲增加零點五至 一分。」

何教授指,基礎班協助成績稍遜的學生, 鞏固及加強他們對選修科目的基礎;課程亦設有 與大學相關科目,「有意在大學修讀工程系的學 生,若中學時沒有選讀M1(微積分與統計)及 M2(代數與微積分),也可在基礎班重新學習, 爭取考上大學專科的條件。」他續稱,學生只要 每科考獲四十分,便可直接升讀該聯繫大 學,「如要考入名牌大學則平均每科須達 到六十五分或以上,個別科目要達七十 分。」

出國修讀基礎班可提早一年畢業

EF 海外課程總監孫柏恩則表 示,近年愈來愈多學生提早規劃海 外升學,當中不少學生選擇報讀 英國大學開辦的基礎課程。惟她 提醒,學生畢業成績如未能符合 要求,將不能獲該大學取錄。 「相比之下,獨立院校提供的 基礎課程,安排較靈活,學生 可以透過英國聯招(UCAS) 選擇五所大學,不局限於升 讀指定大學。」

她以EF 的英國大學基礎課 程為例,劍橋、牛津的校園常 駐的大學升學顧問會按每名 學生的成績、興趣及意向, 為他們提供最適切的個人升學 方案。課程選修科目的內容以廣 泛知識基礎為主,提供五大科目類別供同學選 擇,讓他們可以報讀銜接院校內提供的各大學 科目。

孫柏恩指,大學基礎課程專為國際學生而 設,一般為期九至十一個月,學生只要完成中五 或以上程度,符合成績要求就可以入讀。「有學 生的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希望用多一年時間提 升語言水平及學術能力;亦有學生完成中五後直 接入讀課程,然後考上大學,比香港的同學提早 一年畢業,變相節省時間。」

近期德國成為漸趨熱門的升學地點,孫柏 恩相信,主要是當地公立大學都是免費教育, 因而吸引了不少經濟負擔能力較低的學生。「我 們也有提供該國的大學基礎課程,學生須完成 文憑試並取得六科三級成績;當地大部分大學 課程都採用德文教學,因此學生要把握就讀課 程的近一年時間,學習德文及考取德文考試C1 程度。」

醫療專科吸引港生攻讀

除了大學基礎課程外, 遠赴外國入讀大學是不少莘 莘學子的目標。哈德斯菲爾德大 學(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學校代表葉鎧 麟指,有計畫負笈海外修讀醫療專科的文憑試 或副學位畢業生,要留意報讀院校的收生要求, 包括選修科要有生物科,文憑試中英文以外科 目須達到五、五及四級。

她強調,學校要求學生遞交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及進行面試,「學生要詳細地列出自己參與的 課外活動及個人經歷,具體陳述相關活動與醫療範疇有哪些 關連,面試官也會詢問與當地醫療情況,觀察他們對行業的 了解。」她續指,香港學生要有心理準備,在大學修讀醫療 專科須在三年內,進行一千小時的實習,「他們在過程中會 親身接觸及照顧當地病人,體驗及了解醫護業的工作性質。」

不少香港學生都會選擇負笈海外大學,修讀物理治療或職 業治療。葉鎧麟表示,醫療專科還有其他具發展前景的範疇, 「以足病診療為例,主要診療下肢結構病症,包括腳趾外翻、 痛風,皮膚如灰甲等。」為讓家長及學生了解更多到英國修讀 醫療專科及相關行業發展,葉鎧麟會親臨升學展提供更多資訊。

升學顧問協助學生釐清目標

不少家長費盡心思送子女到海外升學, 希望他們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楷博教育 Head of Admissions Consulting Services 何建昌(Hubert)表示,如學生打算升 讀海外頂尖學府,事前須有一系列部署。 「大部分學生都不清楚考上頂尖學府的要 求,例如怎樣建立具競爭力的簡歷(portfolio),他們可以將 校內參加過很有趣的比賽,或擔當過領袖崗位等經歷寫在個 人簡歷上。」

Hubert 指,該公司提供升學顧問服務,根據不同學生的 情況,制定符合他們的輔導方案。「如有學生的時間管理能 力較差,我會協助他設置完成時間表及定期追問進度,並明 文指出要求及具體目標;亦會與家長一同開會討論,讓家長 督促子女完成每天的目標。」

Hubert 分享曾協助一個家庭,全部成員都是醫生,其當 時就讀國際學校Grade 9 的女兒,被母親要求將來也要就讀 醫科,但女兒對讀醫毫無興趣,「她十分喜歡畫畫及設計, 創作能力亦很高,相關學科成績非常好,她只想將來在大學 修讀設計。」Hubert 花了半年時間輔導該家庭,最終女兒沒 有修讀醫科,退而求其次選擇藥劑學。

本港銜接及自資課程可無縫銜接學士學位

為配合社會及業界對人才培訓的需求,本港近年有不少 銜接課程及自資課程,供文憑試及副學位畢業生選擇。THEi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助理教授李暐英博士(上圖左)表 示,副學位畢業生不論主修甚麼學科,也可無縫銜接學院的 文學士課程,「學生入讀三年級修讀核心內容,既可取得專 業知識,亦能獲得入行機會。」

她以該學院的公共關係及國際項目管理(榮譽)文學士 為例,畢業生成為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香港市務學 會、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及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的會員,「他 們在學期間可獲得行業網絡,有時學生更會得到兩至三個實 習機會,不但能掌握工作性質,亦可了解行業前景,成為具 有競爭力的人才。」她不諱言,即使疫情令工作性質轉變, 畢業生亦能運用所學,「疫情前,他們主要任職公關或舉辦 展覽,疫情之下卻轉而處理社交媒體、網絡營銷等工作。」

部分家長和學生或會擔憂自資課程的認受性,李暐英強 調,不少修讀公共關係及國際項目管理(榮譽)文學士的學 生畢業前,已獲僱主給予全職工作機會,亦有三名畢業生任 職機電工程署的傳訊部主管,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甚 至開設工作職位供學生到內地發展。有意在公共關係及國際 項目管理、工商管理、酒店及餐飲管理、運動及康樂等範疇 發展的學生,可親臨升學展了解更多自資及銜接課程的資訊。

大學路多元升學展

日期:2021 年5 月22 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1 時至下午5 時
地點:Hotel ICON B1 Function room 5-6(尖沙嘴科學館道17 號)
查詢:3181 3322
*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degre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