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設計思維的迷思 (下)

Column
Image

近年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近年被各行各業廣泛地採用,主要是因為其核心思維是「以客為先」,透
過一個具規範的協作過程,讓員工和各持份者共同設計出有成效的產品和服務。德勤《2016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顯示,79% 的行政人員認同設計思維是企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或「非常重要」之元素。設計思維不止是一個思考的方式,更是其中一套有效的企業解決方案。

筆者之前跟大家分享過設計思維共有五個階段。第一步便是同理心(Empathize),運用接觸使用者,甚至是實際體驗使用者的行為,去尋找他們的潛在需要。下一步便是定義(Define),透過蒐集到的資料進行分類,從而找出背後的需求(Need),才能專注設計相應的產品。例如設計一個行政人員的背囊,你要清楚了解他們的需要,包括他們喜歡的顏色,需要這個背囊作甚麼用途,以及其他考慮如重量、大小、物料設計及活動性質等。

下一步便是根據蒐集到的資料進行想像(Ideate), 評估設計概念,建立解決方案,歸納可行的產品 / 服務設計方案。由於這個階段涉及團隊腦力激盪,故此創意發揮尤其重要,愈是天馬行空便愈可能想出不同的點子,不妨先放下可行性,不理會能否達標,最重要是憑直覺去想出愈多、愈好的新點子。

透過一些篩選便能找出「最特別」、「最喜歡」、「最可行」等方案,從而製作原型(Prototype)。設計思維不止是動腦去想,更強調行動。動手製作出一個原型,不論是圖畫、實體、計畫的原型, 有瑕疵未盡完善也沒關係。沒有製作原型,便很難了解其想出方案的可行性;相反,原型不僅能快速地將想法付諸實踐,還可以因應使用者的反饋作出修正,減低未來因失敗而導致成本過高。

最後一步便是測試(Test),邀請用戶比較、測試及驗證產品原型,並且與使用者進行溝通,透過情境模擬,令使用者可以測試是否適用,從中觀察使用者的使用狀況、回應等。透過使用者的反應,重新訂定需求去改進設計,最好變成使用者心儀的產品。

筆者認為,以上五步曲並非一個完結。隨着社會不斷改變,使用者的要求亦因而產生變化,因此設計思維應該融入企業策略,令其產品及服務變得更加以人為本,精益求精。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城市化帶來希望?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記憶中思念

Image
Column

活動回顧:生命如此豐富 值得用心慶祝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