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專家 分析2022海外升學攻略

Feature
Image

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香港學生負 笈海外升學,一來可以轉換學習環 境,體驗異鄉生活,現在更大有可 能因此獲得當地居留權。有資深海 外升學專家指出,學生如有移民打 算,應事前做好升學部署,包括了 解不同國家的政策、勞動市場及課 程銜接安排等;有升學顧問公司主 席坦言,英國學校及教育制度,對 比香港有不少優勢。為讓家長及學 生了解更多海外升學資訊,星島新 聞集團旗下EDUplus.hk 將於9 月 25 日舉行「2021 海外升學教育 展」,屆時將有多家升學機構參展, 提供海外升學諮詢,亦有嘉賓來臨 演講,歡迎家長及學生到場參與。

早前多個國家推出移民救生艇政策,移民門檻較以往低,吸引 不少港人盼藉讀書獲取移民資格。其中移民英國最為簡單,英國政 府去年宣布BNO 持有人及其受養人可逗留英國五年,期間可在當 地工作及讀書,住滿六年便可申請入籍。

報讀醫療、IT學科 增加移民勝算

不少香港學生規劃海外升學時,也會順道了解當地的移民政 策。資深海外升學專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教育博 士(Fanny)表示,學生如有移民打算,便應及早了解不同國家的移民政策及當地缺人工種。「一些熱門 行業在多國都持續缺乏人手,例如醫護、 IT 及工程,學生修讀完相關學科後,搵 工比較容易。」Fanny 指,以上學科皆 受很多學生歡迎,因此競爭較為競烈, 收生要求也相應較高。她又提醒,英國 大學聯招UCAS 9 月中開始接受申請, 「有志到英國升讀大學的港 生,現在就要按自身能 力及興趣思考選科策 略。」

不少家長希望盡早把子女送到外 地,讓他們及早適應。Fanny 認為,最 適合留學年齡為十四歲,因為能夠順利 與外國課程銜接,以英國為例,中三學 生可以本港成績報讀當地高中,「假如 等到高年班,即中四之後才過去,學生 可提供IGCSE 成績證明其學歷,否則 只可報考各校入學試。」如學生在十六 歲後到澳洲或加拿大留學,則須出示 IELTS 成績證明其英語能力。Fanny 強調,學生應早於海外升學前,積極裝 備及提升自身的英語水平,「畢竟往後 的學習環境是全英語環境,如力有不 逮,學習時會感到吃力。」

公立學校 按學區劃分

有家長抵達英國後,為子女申請 入讀公立學校遇上困難。Fanny 指,英 國的公立學校學位分配與香港類似,都 是按學區劃分,「因此如學校屬於熱 門,競爭會很激烈,家長須要留意。」 此外,Fanny 指在港就讀中四至中五、 十五至十七歲的學生,是插班最尷尬的 組別。由於英國公立預科中學以GCE O-Level 評估插班生的能力,香港學生 如沒有相關成績證明,難以入讀。她不 諱言,有港生在港就讀第一組別的中 學,卻因銜接問題而被編派到技術學 院。「其實學生可預留時間在港應考 IGCSE,部分直資學校亦有開辦相關 課程;如經濟許可,可考慮報讀英國私 立學校。」

學習環境優秀 培育子女成才

不少家長為了讓子女學到一口流 利英語,早早安排子女在中學階段到 英國升學。津橋教育主席何永釗教授 指出,英國中學分為公立學校及私立 學校。就公立學校而言,他們只接受英國公民、獲BNO 簽證人士的子女 及十六歲或以上學生報讀。公立學校 雖然學費便宜,但不代表師資較私立 學校遜色, 一些頂尖公立學校 (Grammar School)師資亦相當優異, 不時有學生考入英國名牌大學,如牛 津大學及劍橋大學。而私立學校,家 長普遍會安排子女於小五或小六起入 讀,一般學校於每年1 月開始接受報 名,3 月開始進行入學試及面試,考核 內容以英數為主,學生成功考入後會 於9 月開學。

何教授補充,英國共有二千六百 所私立學校,其中約八百所是寄宿學 校,但每所學校只收約兩成非本地人。 私立學校一般有三百至五百位學生, 因考慮到本地人的需求,只預留一小 部分學位給海外學生,「其實每所學 校最多只有二十多名香港學生,每級 更只有兩三名。」因此何教授建議, 家長如想增加子女入讀頂尖私立學校 的機會,應提早一至三年申請。「當 然不少私立學校較容易入讀,只須於 年初報名即可。」不少家長擔心子女 英語能力有限,未能在面試時突圍而 出。何教授表示,英國學校的面試相 當友善,大多數以聊天方式,詢問學 生的姓名、住址、興趣等,不會考核 學生的能力,只要對談正常即可。

英國的私立寄宿學校對比香港的 國際學校或名校有不少優勢。何教授指 出,英國私立學校以小班教學方式,令 老師更容易關心每名學生的需要。學校 不但師資良好,更着重多元化發展,如 體育、科學、藝術等。規律的生活也使 學生自律性強,「六時起牀,七時吃早 餐,八時上學,十二時進午餐,三時放 學。」學校更為學生安排不同課外活 動,以免他們放學後及假期長留家中。 至於住宿方面,低年級為八人一房,高 年級則一至兩人,「與同學共住可提升 溝通能力及人際關係。」

寄宿學校 實行精英小班制

英國寄宿學校擁有濃厚的學習氣 氛,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報 讀。其中一所英國寄宿學校—— Bosworth Independent College 全校學 生只有約三百五十人,實行精英小班 制,每班只有六至八個學生。Bosworth Independent College Regional Manager Jay Lau 指出,該校位於英格 蘭中部城市Northampton,她形容該地 不是大城市,因此民風淳樸,適合留學 生生活。

為支援計畫升讀醫科及英國頂尖 大學的同學,讓他們能夠及早預備, Bosworth Independent College 會提供 一系列支援。Jay 說:「學校每周會舉 辦seminar(講座),提供大學升學資 訊;又會邀請成功入讀名校的舊生回來擔任嘉賓,分享面試程序;亦會提 供一對一的升學諮詢,以至安排模擬 面試等。」Jay 表示,計畫報讀英國 頂尖大學及醫科的香港學生,應及早 到達當地留學,以盡快適應學習節奏 及提升英語水平,「最好在港完成中 二或中三後便過去。」

英加學制大不同 家長學生要留意

英國和加拿大都是本港學生熱門 升學地點,但兩地學制之間存在一定 差異。天達海外升學中心高級經理何 卓彥表示,加拿大一些醫療專科如物 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學生須完成四年 大學本科後,再讀兩年碩士課程才可 取得執業資格,而英國則只要完成三 年學士課程便可。另外,何卓彥提及 不少本港家長喜歡以中學排名,作為 替子女選校的原則,但他認為單純以 排名為準則並不適合,「除了排名外, 家長應該考慮學校所在地區、校園氣 氛,以及學生是否適合該所學校等因 素。」

如家長及學生欲了 解英、美、澳、加等熱 門國家升學資訊,可參 加由EDUplus.hk 主辦 的「2021 海外升學教育 展」。展覽將於9 月25 日假旺角康得思酒店7 樓舉行,屆時將有多名 星級講者分享移民升 學、選校策略、大學選科及備考頂級 大學部署等攻略,包括資深海外升學 專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 筱芬教育博士(Fanny)主講「部署 子女2022 年入讀英國升學策略——公 校/ 私校形勢大分析」、津橋教育主 席何永釗教授分析「入讀英國頂尖公 立名校(Grammar School)和私立寄 宿學校的優勢及攻略」、Bosworth Independent College Regional Manager Jay Lau 講解「助你升讀牛 劍 G5 及醫科」、天達海外升學中心 高級經理何卓彥先生分享「英國、加 拿大中學選校貼士」。歡迎有意了解 海外升學資訊的家長及學生到場參 與。

2021海外升學教育展

日期: 2021 年9 月25 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10 時至下午4 時30 分
地點: 旺角康得思酒店7 樓
查詢: 3181 3322
*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oe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