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煉 難得一劍 佘繕妡

People
Image

香港女子重劍隊歷 史性奪得東京奧運團體 及個人賽共四個資格, 有份取得入場券的,包 括有「小辣椒」之稱的 香港重劍女將佘繕妡。

長髮飄飄的亮麗外 表,加上惹人憐愛的酒 窩,怎看也不像有十多 年劍齡的「辣妹」。但 只要束起馬尾,戴上面 罩,手中的劍在空中一 揮,即化身成女劍客, 使出與年齡不相稱的 ﹁快、狠、準、變﹂。

以二十歲之齡首戰 奧運,膽識過人的佘繕 妡是喜多過驚:「打劍 的致勝關鍵是,不應限 制自己。要開放自己, 腦袋要打開,吸收人家 對你的批評。但要有自 己的想法,將教練所教 的東西,變為適合自己 用的利劍。」

首次晉身東京奧運,帶着初生之犢不畏 虎的膽識,佘繕妡渴望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高 手,一決高下,「心情當然緊張,心中當然 渴望拿到獎牌,但也會提醒自己不要想太多, 集中精神打好每一劍!」

這位「千禧後」的小將雖然是香港東京 奧運劍擊代表中最年輕的一位,但國際賽經 驗卻相當豐富,年僅二十歲便取得奧運入場 券,佘繕妡感到難以置信:「自己是年紀最 細的選手,經驗一定不及對手多。因為對手 是當日抽籤才知道,因此腦內會不停在想, 第一場應如何打。」

早前為了備戰,佘繕妡將自己操到最 Fit,今年3 月曾代表就讀的美國聖母大學出 戰NCAA 全美大學生劍擊錦標賽,羸得個人 賽銀牌,「打這場全美比賽對我幫助很大,每 所學校都派出最叻的選手,令我大開眼界。」

在劍擊場上高手過招,攻防只在一瞬之 間,選手要做到腦袋快、觀察快、判斷快, 需經過日積月累的高強度鍛煉,「打得如此 高水準的比賽,對手捉你的錯處會捉得很快, 然後針對錯處去打。我需要減少犯錯的機會, 不會讓對方找到我的缺點!」

劍擊 就像捉棋

不斷翻看對手的比賽片段,有用嗎?佘 繕妡露出溫柔又自信的微笑說:「記下對手的 打法和弱點是有幫助的,但一切好講臨場發 揮,比如對手一向用開A打法,但臨場卻轉換 打法,這時你必須作出快速應變,否則會被殺 個措手不及。劍擊就像捉棋一樣,好講臨場控 制,這些全靠平日訓練有素,愈練習得多,自 然作出條件式反射,不用多想,就可將動作完 美地做出來。」性格不易服輸的佘繕妡,出名 對自己要求高,「我總是因為只失掉一分,就 會生自己氣。」劍擊對於她,是重於生命的存 生,不過走上女劍客之路,卻是無心插柳的開 始,「小一時學校要求學生揀一樣課外活動, 媽媽見我平日鍾意用紙摺一些槍和劍,便揀了 劍擊。」

於是,只有六歲的她開始揮劍,起初小 手力不從心,感覺手中的劍像千斤重。與此同 時,好動的她也玩起很多運動,包括游水、跑 步、籃球、跆拳道和芭蕾舞等。然而尋尋覓覓, 最終還是最愛劍擊,小學時代學習花劍四年, 升中後教練看到她的潛質,提議轉玩重劍。結 果三個月後,佘繕妡在全國兒童錦標賽的重劍 項目中獲得名列三甲的佳績,「重劍的打法比 花劍更自由,愈打愈喜歡,也因此更愛劍擊, 欣賞當中充滿挑戰性,變化很大。在比賽場 上,不單我自己在變,對手也在變。」

第二款機械人「Jasmine」和「Rice」外表幾 乎一模一樣,只是將頭頂揭蓋改為兩個「耳朵」, 是專門用作消毒的機械人。「當它派到客戶場地時, 會先掃瞄一次各樓層位置,然後按客戶要求定時到 不同地方消毒。」

最新一款機械人「Portal」負責物業管理工作, 有別於「Rice」和「Jasmine」,「Portal」是多功 能機械人,可以邊巡邏邊監察行人體溫,可以充當 空氣監察系統,在商場或辦公室關門時,「Portal」 便化身看更,當感應到有不尋常東西移動時,可以 馬上通知保安室。

右手 粗如大芒果

劍擊令佘繕妡快速蛻變,十五歲那年,她加入港隊, 十六歲轉為全職運動員。起初,父母均反對,希望女兒先 專注學業,但佘繕妡苦苦哀求,「我告訴父母,讀書和打 劍是可以同時做到一百分,我不認為轉全職就等於需要放 棄學業。每個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就得從中取捨。雖 然犧牲了兒時很多玩樂時間,也犧牲了我的大腿,因為日 復日的練習變得粗壯;拿劍的右手,前臂也粗如一粒大芒 果,但這就是運動員的人生。」

結果,她在2016 年亞洲U23 劍擊錦標賽上越級挑戰, 奪得女子重劍個人賽銀牌,一戰成名。同年,她開始出戰 世界盃等成年組國際賽事,並在17 年首戰世界錦標賽,隨 即突破分組賽及預賽,殺入前六十四強。18 年是佘繕妡收 穫豐富的一年,先在2 月的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上掃走二金 及二銅。其後再於4 月的世界青少年錦標賽中勇奪U17 女 子個人冠軍,成為繼張藝馨及張家朗後,第三位港產世青 冠軍。隨後她轉戰成年組亞錦賽,亦在劍場上橫掃千軍, 勇奪女子重劍個人賽銅牌,更聯同隊友摘下團體賽銀牌。

憑着彪炳戰績,佘繕妡取得出戰18 年雅加達亞運會個 人賽的入場券,可惜奮戰至八強賽,對戰一名韓國選手, 最終以一劍之差無緣問鼎獎牌,「當時戰況異常激烈,雙 方是一分一分的咬着。那一刻內心不停在想,下一分如何 跟對手解劍,分出高下。誰知就在千鈞一髮間,我被擊倒! 當場激動得蹲在地上,哭了很久很久,那場比賽,至今仍 是最難忘的一場。」

在無數挫敗中逐漸步向冠軍之路,佘繕妡學會放下。 有一段日子,賽場上的對手見她漸漸冒起,針對性地攻擊她的弱點,令她在賽事中連番挫敗,「當時年紀小放不下, 狀態一度很低沉,後來才發現,只要專注做好自己就夠。贏 了不要驕傲,下次未必是你贏,就算你是天才選手,亦不會 次次都贏。輸了,也沒甚麼大不了,首先你要知自己輸甚麼, 輸贏都有原因,贏了你要想,自己做了甚麼所以贏。同樣地,輸了也是,要檢討問題出在哪兒,下次做得更好。有時輸了 比賽所學到的,比贏更加多。」

打劍十年,佘繕妡逐漸感受到一劍在手的威力:「劍擊 本身是很個人的運動,就像每個人到最後都是為自己而活。」

回望劍擊路上,最想感謝誰人?佘繕妡毫不猶豫說:「除 了媽媽從小悉心栽培外,最想感謝我的啟蒙老師、現在的教 練Tavi。他是來港五年的羅馬尼亞籍教練,打劍了得之餘, 本身亦擁有多個學位。」Tavi 教導學生有獨特方法,「他不 會一味只叫我練習,而是解釋給我知道每個動作背後的原因, 為甚麼要這樣做;是他發掘我的潛質,把我帶上奧運之路, 很感激他。」

雖然在重劍個人賽上,佘繕妡在首圈六十四強賽止步, 賽後哭成淚人。但不論輸贏,能首次踏上奧運舞台,已成為 她劍擊生涯上的重要里程碑。 右手?粗如大芒果

東奧場上的戒指

平日打扮樸素,愛以一身運動裝示人的佘繕妡,上陣東奧時 必帶兩樣東西,就是戒指和手鏈,並非因為戴了特別好運,而是 另有原因:「每次出賽都會把戒指和手鏈戴在左手,因為戴上面 罩後,朋友和家人在電視機前會更易認出我。不過有次比賽期間, 對手一時手快,整斷了我手上的鏈,所以打起劍來要加倍小心。」

談到未來大計,佘繕妡渴望打到天荒地老,「因為好鍾意劍 擊,相信會打到有天完全提不起劍為止。」


Image
People

疫苗改變基因機會近乎零 禤承恩盼擊退偽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