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山系YouTuber 組Chill爆行山團

Learning Life
Image

從事舞台管理的大鼻(暱稱),一直醉心拍攝,甚至視YouTuber 為正職,由最初拍攝貓兒,轉為專門拍攝行山影片。他的YouTube 頻道「阿鼻貓ABCat山系玩樂誌」吸引數以萬計追隨者,累積點擊 率達數百萬,成為香港著名YouTuber。雖然拍攝及剪接過程艱 辛,但能夠與朋友分享自己的興趣,他亦相當滿足。

YouTuber 是不少年輕人的理想職業,旁人看來,隨手 一拍,隨口一說,再上載至串流平台,便可靜待廣告費,其 實背後有不為人知的付出。大鼻(暱稱)原職舞台工作,自 2018 年開設YouTube 頻道「阿鼻貓ABCat 山系玩樂誌」 以來,已吸引數萬名追隨者,影片累積數百萬點擊率,現時 他以YouTuber 為正職,舞台工作為副。所謂萬事起頭難, 他的YouTuber 成名路實在走來不易。

一切由「貓」開始

名字是萬物的靈魂,父母為了給孩子改合適名字絞盡 腦汁;大鼻也為他的頻道名稱費煞思量。大鼻非常喜愛貓, 年少時因鼻子大,被人稱為「大鼻」,剛巧他在網上搜尋 到「阿鼻」一詞在梵文意指「無間」,便靈機一觸,合併 兩者——阿鼻貓,再取其諧音「ABCat」,喻意這個頻道 將不斷有貓亮相。阿鼻貓ABCat 由此誕生。

起初他只想拍攝自己的愛貓,慢慢發展成拍攝行 山。大鼻年少時住在山邊木屋,踏出屋外便是郊野,閒 時他會通山跑,泥土樹木河水昆蟲早習以為常,小學時更已嘗試不同運動,如籃球、踏單車,漸漸地一切戶外活動 皆成為他的興趣。有天他決定嘗試拍攝行山過程,在毫無計 畫下,與女友隨意拍攝了第一段行山片,想不到反應熱烈, 其後更漸漸與友人發展成輕鬆歡樂的娛樂綜藝式行山團。這 種由心而發、非故意營造的歡樂,吸引了大眾目光。

山系YouTuber 難做?

很多人以為YouTuber 工作簡單,其實拍攝及剪接相 當費時。拍攝前,大鼻須預先制定路綫,再搜集資料。他不 會盲從網上行山指南,有時候指南推薦由西至東的路綫,他 會反其道而行,由東面出發,希望拍攝特別的景色予觀眾。 另外,他也會考慮分鏡、拍攝手法及開場白等。採訪當日, 記者便多次見他念念有詞,不斷練習開場白。而每次錄影行 山,動輒四至六小時,便要數十個分鏡,更會使用航拍機。 每次拍攝後,他都要整理大量影片,把數小時的影片剪接成 約二十分鐘,再加入配樂、特效、音效等,製作一條短片至 少須花上整整兩天。

當日記者隨行拍攝大鼻步行橫涌石澗,見他手中一直 拿着約一米長的「自拍棍」連同運動相機,時而「低炒」時 而高舉,大步踏於河流石澗之中,花費不少體力。半路休息 期間,大家都汗流浹背,他也沒有坐下,反而上上落落四處 奔走拍攝風景,更拿出航拍機,將山河美景盡收鏡頭。

行山有驚有喜

俗語有云「欺山莫欺水」,但為了拍攝精采短片,大鼻 甘於冒險。有次他到西貢雙鹿石澗,該路綫為香港難度較高 的石澗之一。當朋友們在水潭戲水時,大鼻則忙於操控航拍 機。一不留神,航拍機撞上山坡,跌落樹林。他擔心失去機 內珍貴航拍片段,立即四處尋找。雖然可藉手機遙控器上的 熒幕,略略知道墜機位置,惜也未能尋回。他只好再向前行, 找不到又再前行,忽然驚覺前方已是懸崖峭壁,崖下是水潭, 萬一跌下非死即傷。他見危險,便打回頭,沒料起步不久即 見航拍機在眼前,掛在樹枝之間。大鼻形容那次相當好運。

有驚便有喜,行山樂事多,最令大鼻深刻的不是 人間情,而是豬家庭。大鼻有次遊港島小馬坑,回程離 開之際,看見野豬媽媽帶着數隻小野豬,浩浩蕩蕩的出 現在人群面前。大鼻一行人繼續沿大路下山,不久又與 野豬家庭重逢,再一會兒,又再遇見牠們。這樣來來回 回遇見了數次,原來牠們與大鼻一同下山離開。他坦言 相當喜愛野豬,覺得牠們很可愛。

香港雖被稱為石屎森林,但其實隱藏着不少美景,最 令大鼻深刻的是鹿巢石林。鹿巢石林位於香港西面鹿巢山 東南面,該地滿布奇形巨石。巨石上沒有一絲泥土,鋪滿山 腰,形成巨石陣,人們經過時必須在巨石間爬來爬去,相當 有趣。大鼻也難以想像香港有如此奇特美景,即使外國也未 必看到這樣自然的地形。另外,虎吼石河也令他歎為觀止, 足球般的碎石鋪滿斜坡,看起來像河流一樣,故有石河之稱。 如斯美景使他更喜愛行山。

友伴行 添樂趣

除了大鼻會出現在影片中,他的朋友亦不時上鏡。他們 大多在工作上認識,其後發現趣味相投,容易相處,便一同 出外遊玩。當日他的好友Ronald 亦有同行,兩人邊走邊談天 說地,上至工作,下至花草樹木,也笑談一番。大鼻坦言, 他較少獨自行山,覺得與朋友同行更能體驗箇中樂趣。就如 當日一行人到達霜碧深潭時,Ronald 二話不說施展「水炸 彈」,跳入水潭暢泳,濺 起的水花使眾人全身濕 透,逗得大家開懷大笑。 比較同類型行山 短片, 這種 「火花」只會 出現在大鼻 的短片內。

盼海外行山及環台踏單車

經過多年努力經營,大鼻在香港YouTube 界可謂 相當成功,他卻從未想過停下腳步。疫情使海外旅遊完 全暫停,大鼻期待通關後可到海外行山。每次前往日本 旅遊,大鼻例必在當地行山,如在東京、京都及福岡都 試過。他坦言本來計畫在2019 或2020 年挑戰富士山, 惟疫下未能成事。另外,環台單車遊也是他的目標,以 前他曾嘗試獨自環島遊及半島遊,未來他希望能夠與朋 友一起挑戰環台踏單車。


Image
Learning Life

製作天然彩色「鬼口水」 學習不放棄精神

Image
Learning Life

日本鯨島豪華營

Image
Learning Life

NFT藝術熱潮解密 畫廊藝博齊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