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檔讓舊物重生 香港元素注入鐵皮

Learning Life
Image

Denis是自由攝影師,Meg是設計師,二人都不甘於打工過活,希望為生活增添一點火花。2017年,他們首次參加年宵市集,主打自家製鐵皮產品。2021年,他們再藉新作香港特色布地圖,成功贏取客心。設計產品過程中,兩人不時爭執,同時也讓他們互相學習並成長。最使他們滿足的並非金錢回報,而是作品得到客人的欣賞。

鐵皮對不少人來說是廢料,但對Denis 和Meg 而言,卻代表着回憶。Denis 是自由攝影師,而Meg 則是設計師,二人都鍾情舊物,一心給予鐵皮重生的機會。

科技日新月異,不少人早已忘卻老舊事物,Denis 卻情有獨鍾,舊卡式錄音帶、舊家具、舊電器⋯⋯,在他眼中都相當耐看。自言是環保人士的他,更特別喜愛收藏鐵盒。「有時去旅行看到小鐵盒,我也會買。」Meg 雖不像Denis 般有收藏舊物癮,但同樣感興趣,「人長大了,覺得舊物充滿回憶,並非一件普通物件。」

年宵首賣 自家產品

年宵市場是香港人除夕必到之地,這也是「鐵皮工作室」的發源地。當時Denis 已工作多年,對每日勞碌的生活感到苦悶,希望找尋一點人生樂趣。剛巧新年臨近,令他憶起年輕時曾參與過年宵市集,那份熱血教他難忘,於是不加思索投標攤位,「但其實還未知自己想賣甚麼。」

當時他希望售賣貼合新年主題、且適合大人小朋友的產品,在多番資料搜集後,他挑選了兩種材料——木及鐵。他心忖,木製產品在市面上屢見不鮮,鐵皮產品則甚少港人售賣。Denis 說:「我的朋友笑言:『哪有人會賣鐵製品,賣毛公仔更好。』但我不希望跟隨其他人的步伐。」而且他發現鐵皮的可塑性很強,西方「車牌」也是鐵皮製(在鐵皮上刻上英文字句),與中國的揮春相似,可是東方文化卻甚少使用此物料,「如果把香港元素加入鐵皮,相信會受歡迎。」最終他決定以鐵皮作主題,再配上簡單直接的名稱——「鐵皮工作室」,夢想就此啟航。

情侶合作與磨合

Denis與Meg既是情侶又是合作夥伴,起初不時因設計問題爭執。Denis想法多多,設計則交由Meg負責,起初他們抱着「For Fun」的態度,設計一些祝福字句及港人心願,壓力較少。其後他們有意加入更多有趣元素,以自身生活出發設計「搞笑」字句。

Denis表示,他們的設計有三大目標——會心微笑、得意及不可「求其」。惟這三個目標使他們不時爭吵,Meg說:「例如我覺得很好笑,但他認為不好笑。」Denis便會不斷要求她更改設計,但他們並非上司與下屬關係,即使Denis要求,Meg也未必願意跟從,使工作效率大降。Denis笑言:「嘈交沒有解決方法,但我們當下便會和好如初。」經過一輪磨合,二人合拍度大增,於2018年再次參加年宵,銷量更較往年好。他們設計了不少使人會心微笑的作品,如「黑白淡奶」,大受好評。

兩年的年宵經驗使他們獲益良多,Denis形容就如經營小型生意,從中學習到如何面對客人、與他人交流、從商策略、銷售模式及時間分配。Denis亦明白到,Meg是專業設計師,較懂得如何設計有趣的作品,不應多加管束,應讓她自由發揮;而Meg則學懂接納他人意見。兩人互相進步,成為對方的最佳夥伴。

滿足感 大於金錢

設計過程困難重重,但二人也從銷售過程中,獲得無比滿足感。Denis表示,自從成立鐵皮工作室後,接觸的人愈來愈多,特別在年宵市集,更是應接不暇,「原來有人會願意山長水遠,由天水圍過來買我們的產品。」Meg憶述:「有位客人很開心地說:『我買了你們的『更上一層樓』鐵牌,真的升職了。』我從事多年圖片設計,想不到這樣直接面對客人,會有如此滿足感。」Denis亦表贊同,「有次一群外國人來到,每人也購買了一塊鐵牌帶回美國,雖然他們不懂中文,但認為這鐵牌很得意。」他指,當有人欣賞自己的產品,這種喜樂遠超有人購買自己的產品。

設計香港特色 布地圖

近年的疫情及社會事件令年宵停辦,香港人累積負面情緒,亦影響他們難以設計到生活相關的有趣作品,最終轉向設計兩人喜愛的事物。Denis表示,設計地圖緣於香港人很喜愛旅行,他倆每次外遊也會購買當地的地圖留為紀念,剛巧發現香港沒有類似產品,便決定以此為主題。Meg表示,起初設計鐵皮地圖,主要放在網店銷售,沒料銷量竟較其他產品高,經詢問後發現客人是購買給移民的朋友。Denis稱,鐵皮過於沉重不便帶離香港,故考慮改用其他物料,布料成為他們的首選。

他們設計的地圖非一般功能性地圖,而是加入了香港元素的「回憶」地圖。Meg表示,現時基本的地圖資訊隨手可得,傳統地圖已沒有吸引力。Denis亦同意,傳統地圖資訊詳細,但不會留下深刻印象,「我想我們的地圖着重回憶及感情,能使人細味內容。」所以他們加入了不少香港人才明白的特色元素,如機場代表逃出口、觀塘是返工集中地等。另外,疫情使香港人不能外遊,郊遊成為大眾的假日活動,啟發他們設計行山地圖,把每座香港特色標高點及山峰刻畫在布料上。

享受四年過程 離成功很遙遠

回望過去,Denis坦言從未想過「鐵皮工作室」能持續至今日,最初只打算嘗試圓夢,之後重回「打工仔」生活,但當愈來愈多人欣賞自己的產品,心態慢慢轉變,希望繼續努力經營鐵皮工作室。Meg亦稱,這四年間,她明白到只要自己專注做喜歡的事情,一定有人懂得欣賞。他們認為,鐵皮工作室還在起步階段,離成功尚很遙遠,他們還要前進更遠的路。


Image
Learning Life

3小時製作 環保再造紙畫

Image
Learning Life

溝通思想 創造未來 杜拜世界博覽會

Image
Learning Life

新一代創作 傳承刺繡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