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增值 - 動盪中要謹守原則

Column
Image

最近重讀一本在1989 年出版的投資書《One up on Wall Street》。這本書大約在1997 年的時候看的,距離現今已有二十五年。今天重看這書仍然覺得獲益良多,對自己有很多的提醒:有很多重要的原則我都已經忘記了,亦令我反思原來堅持原則是那麼困難,但談論熱門的股票卻很容易。在今日動盪的股市中,更加不要被迷惑,所以筆者想藉着這個機會,跟大家重溫書中一些在投資上應與不應做的事。

  1. 「已經跌了那麼多,應該不會再下跌了」:這要看看是甚麼行業吧,例如今天的電腦已不用硬盤,生意不斷下跌,盈利亦不會上升,股價可以跌完再跌。
  2. 「你應該可以知道它何時見底」:這就像要捉住跌下來的刀,更好的方法不是去留意股價有幾低,而是去注意其生意或盈利有否再上升。就算如此,股價在低位都可能需要停留多兩三年才有起色。
  3. 「現在只是三元一股,還有甚麼可以輸掉」:答案是你仍然可以輸掉全部!無論你是在五十元時投資了十萬元,或者是在其三元時投入十萬元,只要股價下跌,你的損失都可以百分百。
  4. 「最終它們還是會反彈」:試想想金磚四國的股票。
  5. 「當它反彈至二十元時,我就會沽出」:通常的情況是,它在十九元徘徊時沒有沽出,在十六元時又不甘心沽出,到現在十二元時下定決心待它反彈至二十元去沽出。

冷靜發掘機會

  1. 以投資而言,一家管理出色的公司在一個競爭大而複雜的行業,比不起一家中庸的公司在一簡單而競爭不激烈的行業。
  2. 公司名字愈平庸愈好,要避免名字漂亮公司。
  3. 如果公司從事一些不起眼的行業(如清潔服務),往往是上佳的投資。
  4. 沒有機構投資者及分析員追蹤的股票。
  5. 這是個沒有增長的行業(如殯儀業)。高增長的行業(如電動車),就算某公司發明了受歡迎的設計或性能,瞬間即會有數十家公司投入數十億資金去研發,並在六個月後加入競爭。相反,沒有增長的行業一點都不起眼,根本沒有競爭可言。
  6. 顧客需要不斷購買他的產品(如洗髮露、刮鬍膏等日用品)。無論科技如何一日千里,人們都不會減少洗頭。
  7. 這公司使用科技而不是發明科技,使用科技可以降低成本,增加利潤。
  8. 這公司的管理層正在回購股票。金錢可以有很多用途,如買遊艇、繳付小朋友的學費,如果用來買股票,這必然是代表其股價吸引。

最後,看新聞不如看書,鑽研新的投資理論不如回顧經典之作。「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發展綠色科技 不容有失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放下‧ 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