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魔術師大宅 破解成功秘辛

Feature
Image

魔術富神秘感,那難以解釋的奇技,令觀眾目瞪口呆, 歎為觀止。魔術師Carson 施展他的凌厲技巧,把不可能 變成可能。他從一位音響從業員,由零開始建立自己的魔 術事業,以新奇的表演吸引客戶,累積名氣。其成功建基 於多年訓練及努力,每個魔術表演也是他的經驗成果。他 以「帶歡樂給他人」作為動力,推動自己向目標進發。

魔術師既神秘又有趣,令人有一窺堂奧的衝動。記者今次決 定走訪魔術師的大宅,一睹他的秘密。這位魔術師的大宅,與一 般住宅大同小異,唯一不同是其工作室。記者一進房間,便看 到工作枱上放着數副撲克牌,前方地面擺放着手提行李箱, 內藏各種常用道具。手提行李箱依靠着書櫃,櫃上擺設各式 各樣小型魔術道具,其中一角排列着數本魔術書,頂部則整 齊陳列魔術師多年來的「心血結晶」——獎狀,有的是魔術 畢業證書、有的是表演嘉許座,各具意義。書櫃前方有張移 動式魔術枱,沒有隱藏機關,只鋪了一張絨毛毯,甫放上道 具,表演隨即開始。另一使人大開眼界的,是堆疊在大宅後園 倉庫的大型魔術道具箱,井然有序地躺着,透露着無限神秘。 這些神奇玩物的主人,名叫Carson。

音響從業員 轉職魔術師

Carson 亦稱作Magic Carson,看名字已很易 聯想到他是位魔術師。Carson 入行十年,在化身魔 術師前從事音響銷售。當時他感到工作沉悶,希望 尋找興趣調劑生活,有日途經魔術店,買了數件魔 術道具,首件是「筆與紙幣」,把筆穿過紙幣,紙 幣也不會破損。他回家自娛一番後,對於魔術的出 神入化,感到無比有趣,想不到世上竟然有人創作 出如此古靈精怪的道具,自此對魔術着了魔,不能 自拔。

起初他僅僅喜愛魔術,從未想過成為職業魔術 師。沉迷魔術後,他逐步跟隨魔術教材學習,無時 無刻地玩魔術。如是者三、四年過去,他的技巧愈 漸成熟,更有人找他表演魔術。隨着表演次數愈來 愈多,逐漸累積名氣,甚至有人出錢邀請他表演, 繼而發展成職業,他的魔術表演路亦由此展開。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每次表演也須有周詳的準備,表演順序、表演手法、 助手等,經驗亦不可或缺。Carson 為客人提供最基本且固 定形式的「魔術套餐」,這是根據其過往經驗,了解不同 公司的話題,設計出貼合目標受眾的魔術表演,如金融業 愛金錢相關的魔術。

他坦言比起當初,現時表演會更加緊張。初出茅廬, 他不知死活,反倒輕鬆自在,因為不了解他人如何表演 魔術,既不知表演是好是壞,也不懂回應觀眾反應,只 自顧自埋頭苦幹,順序順暢表演。現時經驗多了,他對 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但緊張情緒不減反增。他會經常 反思能否表演得更出色,不一定是改進魔術效果,還要 改善談吐對答,回應觀眾說話,營造互動氣氛,「你一 陣畀唔畀返啲錢我㗎?」「得,一陣就將你張一百蚊 紙變做一千蚊。」花盡心思令表演更滑稽逗笑。他的 表演,七成是與觀眾互動,三成是獨自表演。

魔術師 也須見工

Carson 現在對答如流談笑風生,說 話內容活潑生動,全賴表演魔術培養。他坦言自 己曾是「怕醜仔」,不敢與陌生人溝通,甚至感到尷尬。 日積月累的經驗,令他接觸的人多了,也從觀眾身上學 習了很多,「了解他人多了,同時也了解自己多了。」 他的表演力逐漸增強,現時到餐廳娛樂客人已得心應 手,面對各種客人也能打開話匣子。「學魔術能訓練如 何展現自己,甚至面試技巧。」

在芸芸魔術高手中,如何突圍獲客戶聘用,也是魔 術師的工作。不少人害怕面試,一走進面試室即心跳加 速,由口齒伶俐淪為張口結舌,面試官眉頭一皺,便嚇 得全身顫抖。Carson 坦言自己也曾害怕面試,偏偏魔 術師經常需要面試。「大公司聘用魔術師,會同時約見數人。他們先與你聊天,然後要求即場表演魔術,這如 同面試。」經驗多了,他反而喜歡上面試,「不要只說 我收費高昂,約我見一見吧,讓我展現我的優點給你們 看。」面試是個機會,讓他能大膽稱讚自己「值得」。

自僱經營 一人公司

新世代追求自由生活,不希望受工作約束,自僱是 不少人的理想選擇。Carson 也屬自僱人士,他認為這 是大趨勢,「每人也有其專長,現今世代,大家追求精 神上的滿足多於金錢。」

現時Carson 大部分工作均是他一手包辦,如網站 設計、社交媒體、宣傳、錄影及剪接等。然而,早期他 其實對如何經營生意一無所知,只是一步步摸索方向。 「起初我也曾尋求網頁設計師幫助,但效果未如所想, 倒不如自己學自己做吧。」他認為一人經營就如玩魔術,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個想法也影響他的工作觀念, 「是你認為你不能剪接,不能設計網頁,但我覺得現時 資源開放,可以在YouTube 上學習任何事物,不懂就 去學習吧,有很多途徑學習。」只要有心,必定能夠 做到。

自僱人士必經歷淡旺季,須「好天斬埋落雨柴」。 聖誕旺季時Carson 一個月達六位數字收入,相反暑假 可能一單工作也沒有。近年受疫情影響,他的收入大減, 幸好近期工作量回升。「多年工作使我累積不少客人, 當疫情回穩,他們便邀請我到私人派對表演。」

帶給人歡樂的原動力

魔術改變了Carson 的人生,他帶歡樂給他人的同時,也帶給自己 滿足感。他早前參演《盂蘭神功》,飾演捉鬼大師,「我要用魔術的 手法演出捉鬼,是魔術師也不是魔術師,難度相當高,使我感到很大 壓力。」當日演出完畢,他已大感疲倦,但晚上仍須到餐廳表演,唯 有硬着頭皮娛樂客人。「其中一枱客人當天生日,我變了張生日卡 送給她,她對我說:『很感激你,你做的工作真的很有意義,你將 歡樂帶畀人,我會永記這時刻。』當下我並沒有很多想法,但靜下 來回想,我的表演真的很有意義,真的能令人歡笑,這是我繼續 表演的推動力。」未來他希望舉辦個人魔術表演,將歡樂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