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之後面授機宜 龐基怡

People
Image

大富千金的生活到底有多奢華?這些八卦不時成為韓劇、電視劇的話 題。現實生活中的「鋼鐵大王」之後龐基怡,雖然家世顯赫,卻是「慳 妹」一名。為展示創意開餅店,一腳踢打理台前幕後,捱到手指頭 勞損變形。這份執着,緣於她從小立志成為藝術家。長輩未必 認同,她堅持走創作的路,終於在設計界闖出名堂,曾為香 港城市高爾夫球會設計標誌,亦曾為珠寶品牌周大福 設計手飾系列。

疫情下,龐基怡不願百無聊賴浪 費光陰,花了兩年時間鑽研陶土藝術, 創作出五十多幅色彩繽紛的作品,早前 分別在中環及會展舉行展覽,為低沉的 社會打打氣,「雖然只是一幅小作品, 希望大家看完後,可以帶給你一點歡 樂!」活在千金小姐光環下,龐基怡覺 得人生最幸福的,還是做個簡簡單單的 藝術家!

從小立志成為藝術家的龐基怡,曾在三藩巿及英國生 活,最後選擇紮根香港發展她的藝術事業,早前以手捏陶土 與親手上色的帆布為媒介,創作出多個系列的藝術作品,並 以《沉思的陶土》為題,首次舉辦展覽。早前又參加了在會 展舉行的國際大型藝術展覽The Affordable Art Fair。爸爸龐 傑雖然自嘲「唔多識藝術」,但再忙也專程到畫廊「打卡」, 為女兒打氣。

「對我來說,製作陶土是一種冥想的過程,特別在過去 一年多的疫情期間,給予我平靜、紓緩的空間,這也是展覽 《沉思的陶土》名字的由來。」龐基怡娓娓道出創作歷程, 每幅作品大約花一個月左右,家裏四周都放滿了她的畫作。

基怡有三個妹妹,受熱愛插花的母親影響,四姊妹都有 藝術天分。她回想六、七歲時每天看媽媽插花,發現藝術的 天地遼闊無疆,以稚氣的語調嚷着要當藝術家。長輩一聽見, 忍不住「溫馨提示」一句:「做藝術家?死了才出名啊!」 但父母還是放手讓女兒走自己 的路,只提醒她別希望愈大, 失望愈大。

龐基怡知道,家人還是對 她有期望的,於是小心翼翼鋪 路。升上大學後,毫不猶豫選 擇在美國加州修讀平面設計, 貪設計師的出路較多。畢業回 港後如願成為設計師, 曾於 1999 年為香港城市高爾夫球會 設計標誌,亦曾為珠寶品牌周 大福設計其中一個手飾系列的 標誌及英文名。

九年餅后 不敵加租

發展不俗,但她始終渴望有個展示自己的平台,機緣巧 合下她走上翻糖蛋糕設計師之路,曾在上環半山開設翻糖蛋 糕店及工作室。她擅長以花和金魚為題材,製作充滿夢幻感 的立體蛋糕,贏得不俗口碑。這門生意,她絕對不是玩玩下, 餅店一開就是九年,直至兩年前業主要加租,加上飼養了 十三年的史立莎小狗去世,心情跌至谷底,才把心一橫將店 結束。耕耘了九年,埋單計數仍要蝕數十萬元,可惜嗎?龐 基怡搖頭說:「不會,不後悔。我是有點藝術家的執着,縱 使蝕錢,也希望有一個平台去發揮。」

告別這個平台,龐基怡回到美國探望家人,休養一年 後,她又靜極思動。畢竟累積了接近十年餅師的經驗,也是 專業平面設計師,她渴求有更多層次的創 作空間,兩年前開始接觸陶土藝術, 「原來創作陶土跟製作蛋糕所用的 糖膏非常相似,我又是喜歡搓搓 捏捏的人,所以一試愛上。」今 年5 月,她回到香港,趁疫情閒 賦家中的日子,埋首創作陶土。 一塊平平無奇的陶土只要交到她 手上,旋即幻化成靈巧優雅的金 魚、花朵和香蕉等,造型栩栩如生。

也許外界會以為以她千金小姐的優 越條件,當然可以吃飽無憂米,閒來搞 搞藝術自娛一下。龐基怡感到百般無 奈:「甚少跟人提起家族背景,也不 認為自己是甚麼千金小姐,希望大家 喜歡我的作品,而不是因為我姓龐。」 說畢,她伸出左手掌,力證自己並非驕 縱的大小姐,「開餅店時為節省成本,沒有 請夥計,整餅、看鋪、清潔、送貨,都是一踢腳。可能因為 長時間用指力搓餅皮,左手拇指和食指都勞損了,有點屈 曲、繃緊,想伸直也有點困難。」記者細看她的手掌,確是 一雙「工作型」的手,部分位置更已長出手繭,看得出歲月 的風霜。

對於手上留下的「戰績」,性格貼地的龐基怡反而感 到自豪。訪問當日只以一件普通T 恤配襯牛仔褲,樸素如 鄰家女孩。她知記者總想追問生大富之家的豪門生活,她則 多番婉轉提醒說:「其實不想講太多家族的事,他們都比較低調。」語畢,她把話鋒轉到爺爺嫲嫲身上,語帶感激說: 「身為鋼鐵大王的孫女當然好感激,因為爺爺嫲嫲的努力, 我們才有更多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用傭人不買名牌

從小學會富而不驕,龐基怡選擇過簡單生活,家裏連 傭人也沒有,「中二已到英國留學,在外國生活多年,早 已學會獨立,家中沒有傭人照顧也不覺得很難適,大小家 務都是自己做的。」平日穿衣,也以樸素舒適為主,甚少 追逐名牌,「有時為了出席某些場合,名牌手袋當然會有, 但買袋只着重設計,而不是看牌子。況且有些名牌手袋實 在太貴了,實在不捨得這樣花呢。」說畢,她哈哈大笑起來, 一臉隨和。

回想為展示創作意念而開餅店的日子,是苦也是甜, 「打開門口做生意,會見到好多不同類型的客人,有些會 對顏色的精準度有好高的要求,稍有不對,都會要求換! 也試過有些客人看到店內的曲奇餅,突然用手捏,好好的 一塊曲奇即時就碎了。有些客人主意天馬行空,例如要求 將一部新iPhone 電話連盒及戒指連盒放入蛋糕內,我都要 一一做到。」數最難忘一次,是有位客人要求將蛋糕送到 海灘邊,可惜當日天氣酷熱,龐基怡之前已提醒客人蛋糕 或會溶掉,果然送到後不到十分鐘,蛋糕便開始變形,「我 見到也不太開心,但無計,客人要求如此。我覺得開店是 很好的考驗,會訓練到EQ。」

縱有百般挑戰,但只要遇上小朋友到訪,她又會樂上 半天,「小朋友的反應是最真實的,每逢萬聖節,我都會 扮鬼扮馬裝扮一下,然後弄一些糖果送給附近的街坊,小 朋友知道後會好開心,專程來敲門湊熱鬧,看見他們的開 心反應,真是無價。」

最愛還是廣東話

龐基怡常被人誤會她不懂中文,雖然初中已到英國留 學,其實她講得一口流利廣東話,且熱愛中國文化。相比擅 長的英文、德文及韓文外,她更愛廣東話。記者問她為何 如此偏愛?她面露訝異表情說:「為甚麼你認為喜歡廣東 話是好特別的事?我覺得廣東話音調好好聽。」談到近年 年輕人興起移民潮,曾在外國生活多年的她卻沒太大興趣: 「香港是我的家,去到哪裏,還是覺得香港最好。這裏有好 多美食,各國菜式都應有盡有,最喜歡食甜酸齋,好好味。 不過現在並非每家齋鋪也有烹飪這味菜式,不易找到了。」


Image
People

盼為智障生添色彩 「天台校長」不忘初心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