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師匠心獨運 打造「 二次生命」

Learning Life
Image

一枚硬幣承載着所屬地 方的歷史文化,記錄了某個時 代的變遷。然而,隨着科技進步, 電子收費方式愈趨盛行,「神沙」面 臨逐漸被淘汰的局面。為了保留各國硬 幣的獨特性,硬幣工匠Oscar 發揮創 意,將硬幣改造成不同款式的飾物及 擺設,為它賦予「二次生命」—— 以另一個形式保留及延續硬幣 的獨有價值。

Oscar 三年前辭去零售工作, 決意從心出發,全情投入發展個人 興趣。「當時我正值工作轉變期, 希望在休息期間做些自己感興趣的 事,發掘其他可能性。」對金工技術 有基本認識的他,想着能否將硬幣以另 一個形態呈現,「我嘗試將它改造成飾物 或擺設,盼能賦予它另一種意義。」

訪問當天,他正在埋頭苦幹地打磨硬幣,並將之製成放 大鏡。「除了鏡片外,整個放大鏡都是用硬幣改造而成。」 他的設計意念來自生活,製作放大鏡的意念正是與日常創作 有關。「因製作過程需要全神貫注,久而久之,眼睛、肩頸 都會非常疲勞,於是我製作放大鏡來輔助自己工作。」他笑 指,這個試驗品尚算成功,「未來我會物色材質合適的硬幣, 製造尺寸更大的放大鏡。 」

靈感取自日常 因材續「幣命」

Oscar 利用硬幣改造成不同類型的飾物及擺設,包括耳 環、戒指、手表表面,甚至是綫香座,「最理想是通過不同 方式和形態呈現硬幣的特性,延續其價值,賦予它『二次生 命』。」

他的創作好像是興之所至,但其實每次製作前,他都會 進行資料搜集,包括硬幣由哪種材質製成、內外物料可承受 的溫度等,再構思製作甚麼飾物或擺設。「我會視乎硬幣的 材質適合改造成甚麼物品,不合適的物料絕不能硬行改造。」

Oscar 初作嘗試時也曾碰壁,他構思將一枚一美分 硬幣改造成戒指,「怎料它在受熱的過程中爆裂了。」 現在每次開始着手創作時,他也會憶起那次失敗的嘗試, 教他明白掌握硬幣材質及其特性的重要,「畢竟我的責 任是保留硬幣的本質、展現它的獨特美,如破壞了它的 原來面貌便非常可惜了。」

五円婚戒 雙重祝福

Oscar 現時擁有的硬幣,主要來自親友所收藏的,或 自己在不同地方旅行時收集所得的。「以前大家都有儲起 『散銀』的習慣,包括大量不同年分的香港硬幣;我到歐洲 旅行時,也會特意搜羅當地的錢幣。」

硬幣,記錄了所屬國家某個年代的歷史文化,亦見證 着時代變遷。Oscar 舉例指,「法國曾經鑄造富有藝術感、 屬於自己的錢幣:法郎,可惜現已被歐羅取代;大正十年的 日圓,距今已有一百年歷史,硬幣上的花紋代表國會,是政 府權力的象徵。」

說到最具特色的硬幣,他不假思索的說:「香港硬幣啊, 世界各地鮮有富立體感的波浪形硬幣。」除獨有的外形設 計,硬幣演變小故事也有其特別之處,「以前一毫及五毫硬 幣,不論在設計及大小上都非常相近,不便於市場流通,故 政府將一毫硬體的體積縮小。」真是長知識了。

認識硬幣背後的意義,使他為客人製作訂製產品時, 獲得更大的滿足感。「曾有客人想以指定年分的香港硬幣製 成婚戒,可惜該年香港並沒有推出硬幣。」於是他改以那年 發行的五日圓硬幣製成戒指。「日文中的『五元』(ごえん) 發音與『有緣』(??)相近;日本民眾在神社或寺廟捐贈 祈福時,也多使用五日圓硬幣。」他用心製作這對五日圓硬 幣婚戒,見證他們的緣分,同時祝願他們永遠幸福。

遇伯樂賞識 成創作動力

最初開始全職發展時,Oscar 本着對金屬工藝的熱愛只顧向 前進,慢慢才發現有許多實際情況需要考慮,例如經濟來源、作 品的受歡迎程度等。另外,硬幣改造屬全人手製 作的手工藝,各項工序都不能假手於人, 「每天長時間製作訂製產品,往往要工 作至凌晨三、四時,也叫我感到無比 辛苦。」即便如此,他秉持對創作 的熱切,一步一步努力嘗試,「硬 幣改造是我的興趣,只要能設計 出令自己和客人滿意的作品, 就算要花多久的時間,我都願 意繼續堅持。」

由設計至製作的每一個步驟 都需要不斷摸索、嘗試和經歷失 敗,Oscar 把過往未能完成的作品收 藏起來,「我不把這些看似失敗的改造 品丟掉,因為它們或許能以不同的形式再 次呈現。」

經營品牌這三年間,他感激「伯樂」欣賞其作品,「每 次我收到客人給我的鼓勵和回饋,甚至帶給我在設計上的 啟發,都是我繼續創作的推動力。」是的,對他來說,每 一位顧客都是他的「伯樂」。我們可以想像凌晨時分他在 挑燈「作幣」的畫面,沒有動力真的很難支持下去。

順應變化 呈現硬幣獨特美

近年不少人對手工藝,特別是 金工的關注大增,Oscar 喜見市場 發展的機會比幾年前多,令行業逐漸 變得百花齊放。不過他坦言自己鮮有 留意其他人的作品,只專注在自己的創 作上,「過程中我需要不停地鑽研,了解 不同材質的屬性,希望為客人帶來原創設計作 品。」他確信,只要肯定及相信自己所做的事,總 會找到懂得欣賞這門手工藝的知音人。

另外,電子支付已成為日常消費模式,傳統貨幣的地 位開始動搖,對Oscar 而言,這是全球不能避免的趨勢。 「我們無法抵擋大環境的變化,故我更需要思考在這種洪 流下,如何保留硬幣的本質,以延續其價值,並用另類方 式呈現它的美。」

時代在變,滄海變成了桑田,「神沙」也像沙漏中的 沙悄悄地溜走。一路走來,Oscar 沒有為自己定下遠大的 目標,他看重的是如何把握時間,活在當下。「對我來說, 若做不到定好的目標,便要承受巨大的壓力;反之,順其 自然、只着眼於目前,或許會有意外收穫呢!」

「我希望未來能開辦與金屬工藝相關的工作坊,使更 多人學習欣賞硬幣,了解它承載的歷史文化,讓有興趣者 親身接觸這門手工藝,再由他們為硬幣賦予屬於自己獨有 的價值。」


Image
Learning Life

學做木製動物燈 體驗當木匠滋味

Image
Learning Life

塔斯曼尼亞 野外型宿

Image
Learning Life

M+博物館本月開幕 香港故事預展直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