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 才能看「劍」 江旻憓

People
Image

停,才有預備再出發的力量。於東京奧運失落獎牌的香港女子重劍一姐江旻憓,深深體會停一停,是最好的戰術。東奧結束後,江旻憓對表現失準感到自責,在廣州隔離的二十一天裏閉關靜思,回想起年多前從常霖法師身上學會禪修靜坐的要訣「停一停,心呼吸」,在迷茫不知方向時停一停,待機而發、待緣而成,短短二十一天重拾再出發力量,出戰全運會時脫胎換骨,擊敗奧運金牌得主孫一文,一劍摘銅。

從奧運到全運會,江旻憓曾落敗,又重拾獲獎牌的欣喜,她形容是先苦後甜: 「甜,是自己終於想通了!這段時間我得到的,不是以獎牌來衡量,而是學懂很多東西,學會堅強。」

經歷了激戰連場的東奧及全運會,回港後的江旻憓暫且可以小休一會。但她沒選擇Shopping、扮靚,反而抽空以「停一停,心呼吸大使」身分,出席常霖法師的記者會,分享一同製作結緣小書《談笑用心 停一停心呼吸》的點滴,也透露東奧賽場上鮮為人知的情緒起伏。

「奧運那時一落後,就察覺自己開始『走』,回不了來,看着自己失控。第二天飛去廣州隔離,在酒店靜下來時就想懲罰自己,覺得自己活該,要好好反省,面壁思過。」

性格樂觀、愛笑的江旻憓,在失落東奧獎牌後心情跌至谷底,想到辜負了港人的期望,忍不住眼泛淚光,以九十度彎腰向支持者道歉,粉絲紛紛在社交媒體留言打氣。被問到當日為何突然感觸灑淚,江旻憓以溫柔的聲綫澄清說:「我沒有哭,真的沒有,是汗來的!」

雖然不輕易在人前流淚,但靜下來之際,江旻憓還是偷偷灑淚:「喊,是因為惱自己。心想,我有最好的教練、最好的團隊,亦懂得用呼吸來調息緊張情緒,膝蓋傷患亦痊瘉,但自己臨場處理得不好。有幾下打得不好,反應有些慢,轉得不夠快。」

「隔離期間二十一日好充實,可以真正同自己相處,看到自己的情緒,想清楚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想想如何可以再進步。」

不用回帶看錄影片段,江旻憓清楚記得東奧場上的每一劍,「每一下都好深刻,由最初領先,到中段突然不知道自己怎麼打了,到後來變成落後,心情轉變好大。這兩年雖然無比賽,但教練教了好多新技術,令我比以前進步了很多。但去到比賽一刻,為甚麼發揮不到?」

說畢,她沉思一會說:「回頭想,有時太想使出技巧,但心不夠定,也發揮不到。其實比賽最好的狀態是忘記技術,自然地打出來便行!」迷茫過後,江旻憓頓悟。

要素不要狠

但在教練眼中,卻認為她打劍時不夠狠,「教練會話,一定因為轉了茹素,所以打起劍來不夠狠,叫我多吃一點肉。」然而說到要改變飲食習慣,性格隨和的江旻憓有自己的堅持:「我覺得兩者沒太大關係,我想做一個打起劍來有技巧,但毋須太狠也可以贏到的劍手。」

運動場如戰場,心態有時比技術更重要。江旻憓坦言,全運會的壓力不比東奧輕,「起初好擔心自己拿不到獎牌,因為各選手水平都好高,好怕再一次令大家失望,令自己失望,內心不想空手而回,好想拿點成績回來給香港人。」

就在腦海不停交戰的一刻,年多前已開始每天禪修靜坐的江旻憓,刻意加強練習打坐,讓思緒平靜下來,看清內心,「比賽往往是充滿無常,有時不管你準備得多好,也不代表可以勝出。唯有放下負面情緒同執着,做到身心合一,先做到人劍合一。」

在接下來的中國全運會,她一口氣殺入四強,在銅牌戰時即使遇上奧運金牌得主孫一文,也毫無懼色,反而戰意高昂:「再次對戰孫一文,心情好興奮,其實和她打過好多次,有時輸一次,又贏回一次。今次好享受跟她打,因為她打得好好。」

對戰孫一文有心法

她承認,東奧時太緊張,忘了如何放鬆,但到全運會時,學懂爭取時間調整心態,「會主動叫暫停,綁一綁頭髮,整一下面罩,調息自己的心態。」她直言:「心情時常會變,所有東西都會過去,要學會樂觀面對。」

2019年曾登上世界劍擊一姐的江旻憓,劍擊生涯充滿起伏。17年7月,她在訓練時不慎拉傷了左膝十字韌帶,及後右膝韌帶也斷裂,父母曾勸她退役,但江旻憓咬緊牙關堅持下去,「受傷後才發現自己有多熱愛劍擊運動。」

早前江旻憓當選「香港傑出青年」後,在臉書發了一篇感人的帖文,剖白自小希望做父母眼中的乖乖女。江媽媽渴望女兒成為優雅的芭蕾舞蹈家,但江卻紮紮跳,最後因為渴望追尋劍擊夢,大學畢業後,沒有如父母所願找一份安穩工作,反而成為全職劍擊運動員。

原來在東奧來臨前,江媽媽再一次游說女兒退役,江旻憓曾為此心軟,「疫情持續令東奧一再延後,內心好忐忑不安。心想,全世界都發生令人傷心的事,而我只是在緊張自己能否如期比賽。心想:去到奧運又救不到人,又不能令疫情遠離,卻要動用了如此龐大的團隊來幫助我們,真的如此重要嗎?」

「最後我跟媽媽說,如果東奧打得好,就停下來暫且休息一會,專注讀書。怎知我打得不好,哈哈,現在要繼續練習。明年會出戰多場世界級賽事,同籌備24年巴黎奧運。三年很快過,我一定會再來過。你問我如果沒有獎牌會否願意全力去準備?答案是肯定的。我期望打出好成績,為港人帶來好消息。」她希望年輕人可以從她在東京奧運失落獎牌的經歷中,領略積極面對失敗,努力追求進步的精神。

早已嫁給了劍擊的江旻憓,下決心一生也會劍不離手,「 劍擊是我一生一世的運動,不會放棄。」

學霸劍擊女神

打劍了得的江旻憓是學霸,畢業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國際關係學士,之後曾在港修讀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碩士課程,去年9月入讀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博士課程。被問到將來會否投身為律師,江旻憓指自己喜愛讀書:「好多東西想學、好多東西想知。」不過因為備戰全運會期間,已有四周無上堂,「課程都幾難,要馬上追回功課。」

江旻憓提到當初修讀法律,是希望了解更多有關劍擊的制度問題並伸張公義,又認為法治與運動精神有不少相似地方,「修讀法律後,學會思維要再緊密一些。法律要多用腦,跟劍擊都相似的,每個字都要看得清楚明白,就好像打劍一樣,每個環節都要看得好清楚,不是只顧能不能刺到對方。我會把這種觀察事物的方法融入劍擊中,打劍時再細心鋪排多一點假動作,打得再聰明一些。」


Image
People

能力愈強 責任愈大 梁美儀全身守護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