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流體畫藝術 加入親子元素

Learning Life
Image

具有心靈療瘉效果的和諧粉彩,已在香港流行多年。最近興起製作流動畫作,同樣有助放鬆身心靈之效,而且不需要有任何藝術技能,便能做出獨特圖案和綫條的畫作,沒有分對錯,易學易做。有資深社工開辦的親子流動畫心靈體驗工作坊,加入親子互動和互相了解的元素在內,並與家長傾談,令他們反思自己的管教方法;期間,家長和小朋友可以享受輕鬆愉快的兩小時親子時光,一學多用。

加強了解

由資深註冊社工及擁有台灣流體藝術認證的Stella ,三年前創辦的「星之望心靈藝術中心」,曾舉辦和諧粉彩班、禪繞班等,最近開辦親子流體畫心靈體驗工作坊,適合五歲以上的小朋友及其家長一起參加。流體畫主要是讓塑膠彩在底板上流動,從而形成獨特的圖案和形態,且沒有對與錯之分,亦不需要任何技巧,所以最適合沒有藝術底子的小朋友或家長參加。

Stella解釋,畫畫或畫和諧粉彩需要運用小手肌,對一些像SEN(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可能會有點難度,而流體畫只用大手肌便做到,令他們更有成功感和滿足感;過程中,小朋友或家長專注在塑膠彩流動的形態,已非常療瘉,達至放鬆身心靈之效。

由於Stella擁有十五年的社工工作經驗,所以會加入親子元素在內,「我會定主題讓小朋友和家長構思,例如叫小朋友揀兩種顏色的塑膠彩來代表父母,家長亦要揀兩種顏色代表小朋友,從而增加彼此的了解;加上在製作過程中,親子之間互相討論用甚麼顏色,從而增加互動和感情。」她續說:「過程中,亦會看到家長管教小朋友的眾生相,有些家長放手讓小朋友做,有些會很介入,所以我亦會與他們傾談,讓他們反思自己的管教方法。」

做心形畫

在兩小時的體驗工作坊上,Stella先向家長和小朋友解釋甚麼是流體畫及所需工具,然後讓他們自行揀選四種不同顏色的塑膠彩,跟着先在心形底板上做流體畫作熱身,當中要注意將四種不同顏色的塑膠彩分別一層層地倒入紙杯內,才能做出較完美的效果。然後,大家正式做一個圓形的流體畫,待乾三日後,Stella會在畫上加上時針,做成流體畫時鐘,家長可掛在家中,別具特色。

小朋友和家長學習流體畫,除了促進親子感情之外,也可以加強專注力和發揮創意,最重要是彼此享受兩小時的輕鬆和愉快時刻,促進親子感情。

參加者心聲

余太和七歲大女兒萱萱(圓圖)第二次參加這個流動畫工作坊,一向有學畫畫的萱萱覺得好好玩,尤其揀顏色和移動底板的步驟,「我揀了紅色代表媽媽發火的情形,加上黃色代表媽媽對我很關心和溫柔的時刻;我覺得過程中倒轉膠杯時要輕手,否則塑膠彩會散開。」余太表示自己有學和諧粉彩,令自己在管教上放鬆不少,而這個流體畫班亦令自己了解到女兒對自己的看法,增加彼此了解,亦學懂用另一角度去管教女兒,親子關係得以昇華。


Image
Learning Life

同經歷 予安慰 插畫師療瘉人心

Image
Learning Life

第二高塔竣工 巴塞隆拿聖家堂

Image
Learning Life

《香港藝術節》 策劃新方向 半世紀回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