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 - 我沒有醉過

Column
Image

小玲今天上班又遲到了。

昨晚一如既往,和朋友到酒吧喝了一瓶紅酒、一瓶啤酒,再加其他雜七雜八的一大堆酒,然後斷了片。早上頭痛醒來,看時間已晚了。身體軟軟,腳步浮浮,早餐沒有時間吃,幸好上司不在,不會被人責罵,只是工作連連出錯,最後要加班改文件。

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工作效率從來高高低低,只因小玲周末的喝酒習慣,在周一出現一次又一次的新低點。最近數月,小玲的脾氣大了,容易跟人吵架動氣─不出意外,這份工作又掉了。最近一年,她的工作總是做不長。

在街上,她和陌生人為小事爭吵,初則口角,繼而動武。以前在家裏,酗酒的父親常動手打她和她媽媽;如今父親老去,打不了小玲,反而有時被醉酒的小玲打個頭破血流,真是天道好輪迴,逃不過的,都是要還回來。

小玲的男朋友和好朋友多是同道中人,好酒愛酒,加上很多朋友做銷售工作,少不免天天陪客吃飯、摸着酒杯談生意,所以從來沒有朋友勸說戒酒,只會鼓勵她每天再喝多一些。

好事成傷

那天她被炒魷魚,心煩而喝酒不停,結果吐血,進了醫院,醫生診斷是喝酒引起急性食道撕裂,抽血及其他檢查證實她酒精成癮。除了急性食道撕裂,肝臟及心臟有早期受損,胃部吸收不了維他命B及葉酸,引致貧血和神經受損,真的五癆七傷,糟糕了。

接受精神科治療,被教育酒精成癮的相關知識,小玲認識到酗酒的父親如何影響她,塑造她成為一個類似(她討厭的)父親般─酗酒的自己,亦如同父親般揮拳暴打自己的親人!加上酒精對她身心的損害和工作的影響,她下定決心改掉酗酒的問題了。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雙城記:由80年代講起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如何選擇合適的MOOC?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