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如何選擇合適的MOOC?

Column
Image

不經不覺又來到2022年。筆者深信在過去兩年,大部分人都因為疫情而較多足不出戶,再加上近年科技進步,令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行其道。作為一種新型學習平台,因不受地域和時間限制,部分課程價錢低廉甚至免費;同時又能夠透過互聯網享受世界各地著名學府如哈佛、MIT等高質量課程,故此自推出以來都受到廣泛歡迎。然而,在琳琅滿目的MOOC平台上,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由於筆者於去年完成了三個MOOC,很想藉此機會分享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首先要了解課程的費用。一般視乎服務供應商安排,部分課程以美元結算,接受兩至三期的分期付款,令有興趣報讀者人士更為彈性處理付款。著名學府學費相對高昂,為期六個星期課程大約要付三千五百美元,其他則大約一千八百美元左右,有些則是免費,需要證書才需要繳交費用,這對那些純粹為長知識的人士是最適合不過。以往,大部分課程都不是學位課程,相信由於市場需求,加上相關應用科技成熟,以及新冠肺炎窒礙了收生人數,因此在過去一年明顯地有更多學位課程選擇,部分甚至是碩士課程。

此外,由於大部分課程都需要在指定時間繳交作業,因此學員必須確定自己能夠有充足時間準備。例如一些為期八個星期的課程都需要繳交六份作業,而每份作業時限為一星期,未能達標者將可能不獲證書。另外,由於報讀課程的學員來自世界各地,故此若遇上一些小組作業,有機會認識其他國籍的學員。筆者早前便因為作業的要求而認識了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醫生。

在技術要求方面,學員需要使用互聯網的機會極大。由課程註冊、閱讀課程內容的視像及上載作業等都要在網上完成,故此學員必須有穩定的網絡。而一些較為先進的課程已經提供流動應用程式(App),令學員更方便、更彈性,能夠隨時隨地學習。

MOOC的發展潛力巨大,筆者深信還有更多、更豐富的課程供學員參考。常言道「一年之計在於春」,大家是時候考慮如何進修增值,與時並進。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雙城記:由80年代講起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我沒有醉過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