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雙手舞出強肌 排骨變猛男挑戰高難度

Feature
Image

二十出頭的邱家榮 (Wing),接觸街頭 健身四年, 起初只為 DSE 成績及耍帥,後來 漸漸愛上這項運動。他年紀輕輕已獲香港街頭健 身錦標賽公開組冠軍等多 個獎項,更開班授徒,盼 傳揚街頭健身文化。雖然教練的收入不穩定,好 景可達多則二、三萬, 少時僅得三、四千,但 Wing 從教學中最感到開心的非 金錢,而是看着學生「茁壯」成 長。他朝有日,他盼望自己能參與 更多國際賽事,一方面證明自己的 實力,另一方面將香港的街頭健身 文化告訴全世界。

4 月,烈日當空,藍天白雲,春來夏至,是進行戶外活動的好天氣,記者也跑到街頭,找尋一 位猛男。遠遠望見一位身穿白色上衣、下穿短褲波鞋的年輕人,個子不高不矮,肩膊寬而不駝,寛 鬆的上衣下極具神秘。他正在做熱身運動,手執拉力帶,雙臂一拉,肌肉爆棚,青筋暴現。他的身 旁擺放背袋、一袋鎂粉及雙槓架,這些簡單的物品,已足以他鍛煉個半天。他名叫邱家榮(Wing), 是位街頭健身運動員,也是教練。

為DSE成績 自學街健

顧名思義,街頭健身即在街上鍛煉身體,過程不涉及機械輔助,只利 用自身體重進行訓練,不受任何地點、場地及器材限制。Wing 指,街頭 健身只須有空間及單雙槓便能夠健身,屬新興運動。在香港,街頭健身 漸漸普及,健身界中也廣為人知。「一說到街頭健身,大家自然便想 起『人體國旗』、『暴力上槓』及『反地心吸力動作』。」假若在各 大社交平台搜尋一下,便能發現該話題比最近的天氣更熱。就Wing 所見,街頭健身在西方國家早已相當普遍,如西班牙、法國等地的 公園也設置街頭健身場地,例如單雙槓,完善設備使該運動發展 迅速。

時間回到2018 年。讀中六的Wing 初次接觸街頭健身。 當時他讀書成績平平,只好向體育科着手,盼拉高整體成績。 「DSE 體育科要拿取高分,最少要做十下引體上升,那時 我只能做兩三下。」決心爭取高分的他,每日鍛煉引體上 升,甚至網購支架,設置家中以便每日練習。經歷多番 訓練,他終於能做出十多下成績。

耍帥也是Wing 的原動力。有次他偶爾在 社交平台,看到有人能夠將整個人翻上單槓,更 有人雙腿凌空地做掌上壓,技驚四座,讓他歎為觀 止,「動作真的好型!」於是驅使他萌生實踐念 頭,一嘗型格動作,從此他便開始街頭健身路。

教識學生最開心

Wing 起初也只當街頭健身是興趣玩樂,但當技巧愈來愈成熟,愈漸專業,他便 有意參加各大比賽,挑戰自我。四年間,Wing 曾參加過數項本地及海外比賽,獲獎三 項:香港街頭健身錦標賽2021 公開組冠軍、Free style 綫上錦標賽2021 亞軍及台灣動 力杯2019 靜態力量冠軍。他指,出國比賽需資金,為了集資便打算開班授徒,然後便發 現教懂學員做動作帶給自己無比快樂。「身為教練,望着學生由零開始成長,每日堅持訓 練,最終能夠成功,我也為他們高興!在他們身上彷彿看見從前的自己。」這種快樂,讓他 堅定推廣香港街頭健身文化,讓更多人認識。

現時Wing 與同伴合租小室,開班授徒。不說不知,曾幾何時他也是「瘦仔」一名,望 見學員成長且自信滿滿,特別有感。「他們一開始從沒想過自己能夠做到高難度動作,背肌 及肩膊也大隻了。」他坦言,不少學員跟他上堂前只追求身形完美,但其後愛上動作訓練。「我 曾問過學員意見,他們也表示街頭健身比在健身房訓練快樂,因為當他們突破自己,做到某 些動作,感覺自己的負出與努力值得。」

不過,教練的收入其實並不穩定,初出茅廬資歷尚淺,名氣不大時,只有寥寥可數幾個 學生,收入只有每月約三、四千元;直至後來比賽有點成績,高峰期可達三萬 元。他表示,自己能夠一邊賺錢,一邊做自己喜愛的事,同時將街頭健身傳揚, 令他相當開心。「我並不後悔成為街頭健身教練。」

「練大隻唔使咁多架生嘅!」

欲練成功,必先下苦功。Wing 為了保持一身肌肉及技巧,要花費大量工夫。 他每日三餐也必須包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食物,如雞胸肉及海南雞飯。訓 練時間也須充足,他指自己一星期鍛煉五天,周六周日休息,每天最少三小時。 他的訓練以動作及複合運動為主,但基本功也不可忽視,因此他也會練習引體 上升及掌上壓。

疫情下世界不斷在變,但Wing 一直堅持街頭健身,這全因他的夢想。 他盼望能夠在國際比賽上證明自己的實力,讓世界各地更多人認識香港 的街頭健身文化。他亦希望更多香港人接觸這項運動,將街頭健身擴展 至不同人。為了達成夢想,他希望將細小的室內街頭健身室擴建,並 接收更多學生。

訪問結束時,記者連隨向Wing 打探強身的秘訣,他呵呵大 笑:「練大隻唔使咁多架生嘅,靠徒手都可以練出理想身形。」

由基本功練起

假如對街頭健身有興趣,可考 慮跟班學習或自行訓練,Wing 推薦 了數個新手必學的動作,這些動作有 助打好基礎,以便日後做出更高難度的 動作。包括,掌上壓、平板支撐、L Sit 及D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