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印商愛心助港人 捐口罩贈快速測試劑

People
Image

「八十後」美籍印裔商人Gurbaksh Chahal 憑着一身拼勁,在求學時期白手起家,十八歲靠網上廣告公司擺脫貧困,開創自己的廣告帝國,二十五歲更成為億萬富翁。在矽谷闖蕩多年,他近年轉移重心,在港創立企業,懷着赤子之心的他在全城陷入疫症恐慌之際,從印度將約萬個口罩帶返本港,更捐贈五萬盒快速測試劑給慈善機構,望解弱勢社群之苦,他語重心長地說,「有些時候,我們應該選擇以人為先、以利益為後,希望更多人能挺身而出。」

「在社會需要你的時候,不應該只想着如何從中獲 利。」早前市民瘋搶快速抗原測試套裝,部分產品更被高價 炒賣,一名商人默默捐贈大批物資給予慈善機構,望減輕基 層負擔。這位挺身而出的善長,正是醫藥材料及疫苗消耗品 公司ProcureNet 行政總裁Gurbaksh Chahal,他早前捐贈 由旗下子公司Medriva 生產的約五萬盒快速測試劑,給予香 港公益金、明愛、紅十字會及博愛醫院等機構,派發給有需 要人士和前綫工作人員,更推出計畫讓慈善團體可以港幣 十五元的超低價購買測試劑,「作為企業,我們必須肩負責 任,支援大眾抗疫。」

冒禁運風險 送口罩返港

Chahal 義不容辭協助港人,相關善舉早有先例,時光 倒流至2020 年疫情之初,本港陷入口罩荒。當時身處印度 的他得悉消息,隨即與未婚妻聯絡多家當地供應商,購買了 一萬個N95 口罩,放入額外購買的六至七個大行李箱託運返 港,當時印度禁止出口口罩,兩人仍決定冒風險運送口罩返 港,最終順利透過三個慈善團體分發給低收入家庭、殘障人 士及盲人。

這位三十九歲的商界精英過去定居美國,三年前在港創 立主打AI 人工智能的初創網絡廣告公司RedLotus 後一直居 於本港。他說,香港有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供應、運輸和生 產的集中地,而且有優秀的人才,「我愛上了這個地方。」

童年移美飽受 歧視欺凌

回顧Chahal 的傳奇人生,他於1982 年出生於印度旁遮 普邦的塔爾恩塔蘭,父母為其取名「Gurbaksh」,寓意為「神 的禮物」。他說,家人是錫克教徒,惟至84 年,一批錫克教 分離主義者意圖建立獨立國家,引發大規模衝突,父親決心 移居美國,與母親帶同二十五美元到美國聖荷西打拼,一年 多後再將祖母和四姊弟接到美國。

「我們很窮,七人擠於一房一廳。」Chahal 的童年生活, 伴隨着歧視和欺凌,他說,因宗教緣故,日常須戴頭巾,自 幼被投以異樣目光。十歲那年,他帶着籃球到球場,被人以 刀威脅脫下頭巾,讓少年體悟到在他鄉生活的殘酷。外人對 其族裔的偏見、對其信仰的誤解,在日後不時重演,不過他 心裏很清楚,這些人終會成為過客。

在文化差異、身分認同和經濟貧乏的交織擠壓中,帶給 他希望的是電視上播放的企業家訪談,九十年代的美國瀰漫 着創新科技氛圍,不少科技公司在矽谷崛起。眼見他們的成 功,Chahal 立志成為當中一員,但好景不常,97 年其父在股 市失利,家庭陷入財困,他的兩位姐姐和哥哥都需要兼職, 幫補家計,他曾向連鎖快餐店求職未果,遂另覓賺錢途徑。

註冊域名出售 被指控侵商標

當時他觀察到不少上市公司未有以 公司名註冊網上域名,便以二十美元完成註冊以 作轉售。Chahal 說,電郵給公司「報價」,每個域名 定價一萬美元,卻於四十八小時後收到數家公司發出的禁 制令,更有人指控他侵犯商標,「我只是高中生,不知道會 違法,所以馬上免費將域名歸還。」

初出茅廬便碰壁,Chahal 迎難而上,不久再有新靈感, 在二手市場收購售五十元的印表機,放到網站轉售,竟賣得 二百元。他自此成為二手市場常客,賺取的收入變成其創業 資金。他幾經研究後,聯繫了英國倫敦一家一人公司,委 託對方設計網站和記錄用戶喜好的程式,並以兄長的 名義開了一家名為「Click Agents」的網絡廣告 公司。

18 歲憑一台電腦 拓廣告王國

Chahal 憑藉一台電腦開拓事業,方式為在網頁上 插入廣告,並按使用者點擊次數收費。他親自招攬廣告公司和 網站平台,過程跌跌撞撞,但無礙他展現營商天賦,半年後他賺取 了十萬美元。一個晚上,他拿着存摺說服父親,及後從高中退學,輟學 三個月後,他的月入達到三十萬元。2000 年更以四千萬美元賣出公司,那 年,他只有十八歲。

窮小子一夜成為千萬富翁,不可思議的瞬間在未來多次上演,如他在04 年 創立主攻目標式廣告的BlueLithium,三年後雅虎以三億美元買下該公司,令他在 二十五歲成億萬富翁,又如10 年他成立網絡廣告公司Radium One,市價一度高 達五億美元。無比風光之際,他因捲入家庭糾紛陷入低谷,尚幸近年東山再起, 振翅翱翔,盼望再創下一個巔峰。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何時復甦不得而知,前路茫茫,他無所 畏懼,「成功的道路是由失敗和挫折堆砌而成,當你害怕失 敗便不會成功。」目前而言,支持抗疫是他的首 要目標,他期望能帶起更多製造商參與其 中,以最相宜的價格出售防疫產品,攜 手協助香港走出疫境。

「有些時候,我們應該選擇 以人為先、以利益為後,希 望更多人能挺身而出。」


Image
People

臥底乘催眠除心病 催眠治療師黃廣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