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隔閡 KO標籤 「呀周電視」娛人娛己

Learning Life
Image

「年輕人有許多玩樂途徑,為何長者的娛樂就好像只有傳統電視節目和新聞?」這是長者娛樂平台「呀周電視台」創辦人呀周的想法。她在大學畢業時便積極籌備創立長者娛樂平台,嘗試將年輕人的娛樂模式套用在老友記身上,讓他們享有娛樂的權利。透過製作一系列網上節目,不但找到願意出鏡的長者擔任KOL,讓他們做些令自己開心、有價值的事,亦藉由不同活動拉近兩代的距離,打破隔閡。

自覺貪玩、喜歡「度橋」的呀周,早就確立自己在社企工作的路向,「我在城大修讀市場營銷期間,特意選擇到毛里裘斯和新加坡的社企實習。」吸取相關經驗後,她積極尋找未來發展的範疇,「長者是我喜歡服務的對象,加上自己與長者較易溝通,我決定要為他們做點事情。」

在這個科技盛行的年代,一般人都能從不同途徑接收資訊,惟呀周留意到長者接觸世界的方式單一,「他們主要都是靠電視台接收資訊,甚至只看不斷重播的新聞台。」她在想,能否將時下年輕人的模式套用到長者身上,讓他們多一個娛樂途徑,從不同的範疇接觸社會,「這就是『呀周電視』的開始。」

創銀齡網上娛樂平台

為讓長者多一個娛樂途徑,呀周在大學最後一年,撰寫了「呀周電視」的計畫書,並成功取得一筆種子基金實踐計畫,「可是該計畫只支援一年半,完結時更需要交還所有器材,包括攝錄機、電腦等,頓時令我不知所措。」但她沒有放棄,更嘗試參與不同的指導計畫及活動,為的是從專業人士身上獲得寶貴意見。幸而,在不同朋友的協助、指導員支持並認同她的理念,「我終於在2020年找到合適的營運模式,令平台得以持續營運下去。」

現時呀周製作的影片主要在網上發布,節目分為音樂、訪談、運動、開箱及娛樂等五大範疇。她期望為長者提供一個傳統電視台模式以外的娛樂選擇,「所有節目的核心都是圍繞吃喝玩樂,冀盼為長者從不同範疇中帶來歡樂。」

一切從音樂開始

呀周秉持着將年輕人娛樂的概念帶給長者,平台發展至今差不多兩年,一切都是由音樂開始。「我在社企任職自由工作時,認識了一名中年姨姨及陪同年長媽媽出席長者中心活動的伯伯,傾談下得知他們都很喜歡唱歌,於是我取得他們的聯絡方法,後來再詢問他們有沒有興趣嘗試街頭演唱(busking)。」

她憶述,一班長者在街頭演唱吸引了不少途人圍觀,「對他們來說,這是一件新鮮事,看見他們如此投入,我都非常感動;有一名姨姨表演後要求下次再出隊,更說要帶同兒子來參與。」隨着愈來愈多長者的參與,他們成為了平台的KOL在影片出鏡,有些更會自行拍攝影片,如種植日記、唱歌,甚至到老人院舍做義工的小丑表演等,讓呀周放在電視台與其他長者分享。

作為銀齡網上娛樂平台,呀周會定下不同題目,帶中小學生進行街頭訪問,收集不同長者的意見,惟訪問過程又驚又喜。「長者多以『我唔識講嘢』為由推卻,被拒絕是十常八九,最驚險試過被伯伯作勢追打。當然,大部分長者都是友善的,他們會滔滔不絕的分享,更主動地推介自己認識的人讓你訪問,甚至和我們傾談至不捨得離開。」

「金三角」模式 穩定發展

為讓平台能持續製作不同節目,呀周會接一些製作項目,如拍片和剪片的案子賺取經費,亦與社企合作舉辦攝影班服務,定期教小朋友和老人家拍攝,增加知名度。「平台由我一人主理,亦有一名兼職員工協助我管理社交平台,現時以這個模式,我稱為『金三角』,運作相對穩定 。」

一直以來,呀周都是以發展平台為重心,大學畢業後她做兼職支撐自己的生活和平台的開支,「當然家人期望我找一份穩定的全職工作,至少能養活自己,再兼營平台,但這不是我的考量。」她清晰自己的夢想——為長者帶來歡樂。

單憑社交平台的確較難接觸長者,如何能更多人認識平台成為呀周的命題,現時通過親友轉發平台影片、與負責長者項目的社企合作舉辦活動,以及參與樂齡展等作為宣傳媒介,逐漸愈來愈多長者知道「呀周電視」,「現時參與拍攝製作的長者,有些是社企創辦人,有些則是參加樂齡展後主動聯絡我們的。」

一人計短 二人計長

呀周在訪問期間滔滔不絕地提及平台的樂事。然而,即便如此樂觀的人,也會遇到失意之時。「2018至2019年這段時間,我陷入了漩渦之中——忽然自覺甚麼都做不好,我理想的平台好像怎樣都無法在現實中實踐出來。」即使她深信自己的想法是可取的,但總是在實行上碰壁,令她看不到前路,「那段時間心情真的很差,對自己感到非常失望!那種技不如人的感覺,令我不敢尋求他人意見。」

後來,她參與創業指導計畫時,獲得指導員的鼓勵,繼續前行。「指導員說我是『創業bb班』,但他肯定了我的想法和發展方向,只需要調整營運方法。」不僅如此,在這將近兩年裏,她獲得不少朋友的幫助,更有長者窩心的鼓舞,亦成為她堅持的推動力。「曾有長者跟我說,『其他人我未必會幫,但你開聲我一定會幫』,讓我知道自己現時做的是有價值的。」

呀周與長者一起外出拍攝時,他們常常都會分享昔日生活的點滴,更會主動表達關心。「有次拍攝時,長者留意到同事的手擦傷了,他大為緊張問是何時何故弄傷的?可愛的是,他們在回家後會以短訊提供處理傷口的方法,並在下次見面時關心你的康復進度。」

盼成為長者聚首中心

數到最深刻的片段,呀周不假思索的說是和長者在街頭演唱,「雖然在疫情下,我們只試過兩次,但這是他們每個人都享受的活動,七至八人在街上拿着結他自彈自唱,這個經驗非常實貴。」長者們更為呀周安排了一個驚喜,「在活動結束後,他們送上一束花給我作為答謝,這是我意想不到的。」

平台節目內容主要製作給長者,但呀周留意到近來有不少年輕人瀏覽及觀看影片。「其實這才是我最想做到的事啊。」她期望透過平台拉近兩代之間的距離,故在節目製作上,也會讓學生參與,她難忘一次讓兩代討論具爭議性的題目,「看着長者們努力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年輕人亦嘗與他們交流、了解他們的想法,這個畫面很有趣。」

堅持為長者帶來歡樂的呀周,期望未來提起長者娛樂平台時就會想到「呀周電視」,更希望能成為讓長者聚首的中心(hub)。透過為長者製作不同的節目,只為讓社會及長者本身撕掉標籤,「改變他們等待日子過去的想法,教他們積極把握時間,做些令自己開心、有價值的事,得以娛人娛己。」


Image
Learning Life

親子挑戰難度 高攀得喜

Image
Learning Life

三年一度 月中開幕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Image
Learning Life

「南方」藝術新動力 疫流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