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建築美學 繞出滿足感 金屬綫藝術家啟創作旅程

Learning Life
Image

一條金屬綫既可以繞出平面作品,亦能呈現動感形態,更重要是繞出金屬綫藝術家Winnie的滿足感。為將自己的設計及創作更立體地表達,她決意離開建築行業,開展其創作旅程——全職發展品牌,去年底更有機會舉辦個人藝術展。然而,疫情來襲打亂了原有計畫,倒是她發展新系列的好時機。這段時間雖令她感到憂慮,亦因此學會沉靜下來思考,讓自己有空間繼續設計再出發。

從小對手工藝和設計有濃厚興趣的Winnie,初中時期第一次接觸金屬綫藝術,「那時我在藝墟看到伯伯用一些金屬綫繞出名字、鎖匙扣、頸鏈等平面成品,我便想自己能否創作出這樣的作品呢?」於是她利用爸爸的工具鉗,再到五金鋪買一些鐵綫,嘗試繞出朋友的名字,「不過,現在回想那些製成品非常『醜怪』。」

後來,她把這門手工藝暫時放下,卻對設計仍感興趣,「我清楚自己不是屬於天馬行空那一類創作,我比較適合在合乎邏輯的框架下設計,故我選讀了中文大學建築學系。」在學期間,學科要求製作建築模型,她在沒有素材選擇限制下,採用較偏門的金屬綫作為製作材料。

真正令Winnie認真鑽研金屬綫藝術的契機,是為了在大學市集擺檔。「大學經常會舉辦市集,湊巧當時有攤位空缺,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擺檔展示個人作品,又可以即場為客人繞出名字或便條紙座等作品。」為此,她自行摸索及練習了兩個星期,利用一條金屬綫繞出大學宿舍外的雕塑,以此作為製作試點及展示樣本。

走出安舒區 嘗試全職發展

Winnie畢業後到本地建築師樓工作,她也持續設計金屬綫作品,希望兩者可以平衡發展。惟當時她的全職工作以輔助為主,既得不到滿足感,更遇上瓶頸位。「在實習期間,我已深深感受到工作的創作空間不像讀書時那麼大,加上一棟建築物從設計到落成需要若干年的時間,漫長的等待好像怎樣也看不到成果。」

她在建築師樓全職工作兩年,2019年成為了她工作上的轉捩點。「恰巧當時有大品牌找我合作,他們定下了主題,我設計出相應的金屬綫作品。」經過數個月的設計遴選後,該品牌最後找她為母親節活動設計作品。「活動上我替客人在半成品花朵上繞字,他們給予的即時回應,令我得到不能言喻的滿足感。」

Winnie陸續獲得其他品牌的合作邀請,惟仍在建築師樓工作的她應接不暇,甚至需要拒絕邀請,「這讓我開始思考,將金屬綫藝術這門興趣發展成正職的可能性。」完成那次活動半年後,她決定走出安舒區,全情投入發展個人品牌「Winnie the Wire Artist」。

有得有失 思考新方向

全職發展個人品牌將近兩年,如何持續經營成為了Winnie的命題。「剛轉為正職的時候,我把日程填滿不同工作,包括為機構或學校舉辦工作坊、接受客製化訂單,甚或是接洽一些大型活動合作等,但疫情來襲,不得不將所有計畫重新部署。」

疫情反覆,擾亂了Winnie的計畫,令她失去了一些合作機會,卻是啟發她創作意念的好時機。「一直以來,有些朋友也向我反映,那些為客人定製的擺設類作品像玩具,於是我將自己喜歡的建築美學注入金屬綫藝術品,發展新的產品綫——首飾系列。」

客製化成品和首飾系統的製作概念大同小異,最大的分別是後者具備更多她的設計意念。「疫情期間事業上停滯不前,令我感到迷惘,心情比較壓抑,但亦因這段時間,我才有空間思考新方向,發掘更多創作意念及可能性。」

個人藝術展成里程碑

Winnie的作品多元,利用金屬綫繞出實際物品,或以自己喜愛設施作別的用途,如旋轉木馬耳環架。她亦會為客人定製成品,曾有客人要求繞出一把可以活動的電鋸,送贈園藝師朋友。去年她接到一個較有挑戰性的客製定單,「客人想我繞出一名女孩子操控滑浪風帆的狀態,我想從多個角度看起來都具有動感,於是我在尾端部分繞出海浪,令成品能夠坐枱支撐,亦做到風帆傾斜的感覺。」

每次製作定製作品,她都需要約六至八星期的製作時間,期間更要做大量資料搜集,「如果我未曾見過實物,會較難拿捏及掌握作品比例,故我需要和客人多溝通及找尋相關資料,務求繞出他們滿意的作品。」對她來說,客製化作品都是新挑戰,但每次繞出客人滿意的作品,都是讓她繼續堅持的強心針。「有時我也會質疑自己的能力,但客人對我的信任、作品出來的效果,都令我深信自己是做得到的,推動我繼續向前行。」

她也為自己的藝術路上定下目標,並於去年底完成了一個里程碑——舉辦個人藝術展(Sculpting Wire: Christmas A to Z)。「去年我獲一家酒店的邀請,在聖誕節期間展出二十七件與節日有關的作品,其中一件是繞出一米高的聖誕樹。」要在短時間內完成眾多作品絕不容易,能夠完成為期一個月的個人展覽,絕對是她在這趟創作旅程上最重要的一頁。

重新吸收再出發

不是每個人都有如斯勇氣踏出一步,將自己喜愛的事發展成一門事業。對Winnie來說,金屬綫藝術早已超越了個人興趣,惟她也會考慮現實問題。「當初我是抱着『這門藝術能否成為個人最終工作』的疑問開展新旅程,我不知道這門藝術能否走到最後,畢竟長時間製作會令手指關節、手腕等部位勞損,但無論怎樣我都不會放棄設計及製作。」

2021年是她工作的高峰期,忙碌過後,她正值處於一個沉靜時期。「設計不能長期輸出,總會有靈感盡失的時候,我會做別的東西讓自己思想出走,才有空間吸收新事物,再回來設計及創作。」她亦有學習金工及燒焊的想法,以補足金屬綫製作的限制,「畢竟我的待辦事項仍很多,這個想法要再計畫,哈哈。」


Image
Learning Life

網課學跳舞 鍛練體能

Image
Learning Life

新潟越後妻有 大地藝術祭

Image
Learning Life

法國五月 玫瑰色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