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越後妻有 大地藝術祭

Learning Life
Image

上月,日本的文化藝術盛事接踵而來,繼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已在4月14日正式開幕後,同屬三年一度、因疫情延期一年在新潟縣十日町市及津南町上演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已在上月29日起跟大家見面,定能讓有機會到訪當地的藝術愛好者逛得樂而忘返。

疫情下延期一年祭期長逾半載

2000年始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背後蘊含的又是一個激活老化社區、振興地域經濟的故事,以策展人北川富朗為首的團隊,當年選中這個深受高齡化及人口流失嚴重影響的地區舉辦藝術祭,便是期望借助藝術的力量,讓當地重現生氣。

越後妻有,原來並不是地圖上的正式名稱,而是從日本古地名「越後國、妻有庄」而來,泛指今日新潟縣南部十日町市及津南町一帶。

這個區域佔地廣達七百六十平方公里,較東京二十三區還要大,不過卻是一片主要被山林及自然景致環繞的山間農村聚落,來到冬日更是日本著名的豪雪地帶,難免予人有點荒涼的感覺。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出現,確能為這個偌大區域帶來轉變,藝術祭以「人類就在自然中」為宗旨,地方再造為目標,將藝術變作橋梁,農田成為舞台,連繫人與自然,探討地域文化的承傳與發展,在過去二十年來已取得一定成績,好像2018年的第七屆活動,便有三百六十三組藝術家團隊參與,展出三百七十九件作品,並吸引超過五十四萬人次的藝術愛好者來訪。

受到疫情影響,第八屆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雖然延期一年至今年上演,可是由4月29日至11月13日的一百四十五天會期內(逢星期二及星期三休息,5月3日及4日除外),仍能吸引三十八個國家及地區的二百六十三組藝術家參與,新登場的更有十三個國家及地區的九十五組藝術家。展品方面,除常設的二百一十件作品,也可看到一百二十三件新作品,成績算是相當不俗。

一眾展品中,不容錯過的便有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名作清津峽溪谷隧道《Tunnel of Light》的數件新藝作、松代車站旁邊的《農舞台》、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MonET、已故法國藝術家Jean-Luc Vilmouth創作的Cafe Reflect、以十日町真田小學為舞台的「繪本與樹果的美術館」、由美國現代藝術家James Turrell打造的「光之館」、日本藝術家名和晃平的《Force》,以及另一位日本藝術家齋藤精一以北越急行綫美佐島站為舞台的藝術祭列車等等。

雖說在疫情下大家仍然未能親身來訪,不過也不妨登入藝術祭的官方網站,細看一眾精采藝作呢!

精采遊趣推介

精采遊趣推介


Image
Learning Life

注入建築美學 繞出滿足感 金屬綫藝術家啟創作旅程

Image
Learning Life

網課學跳舞 鍛練體能

Image
Learning Life

法國五月 玫瑰色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