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增值:環境 ‧ 社會 ‧ 管治(ESG)

Column
Image

1971年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因為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考慮撤出當地的業務,當時只有1%的股東同意此項政策。這可以說是當時有關於社會政策是否應該納入公司業務的考慮的一個先例。

發展至今天2022年,有報道說大約有六萬億美元的投資是與ESG相關的基金,這大約佔全球投資基金的總資產百分之十。單是2021年,約有六千億美元的資金流進ESG相關的產品;至於當年追蹤 ESG 領導公司的指數表現亦比一般環球指數優勝。全球的監管機構以及投資者對ESG這個課題興趣大增,這對上市公司來說構成一定大的壓力,迫使其商業行為有所改變或者更換其董事。

傳統的分析員是以行業為劃分的,例如地產業、金融業、科技業等等。今天,他們會聘請一些分析員專門研究ESG這課題,分析不同公司在這三方面的表現並給予評級,現在在亞洲這方面的人才非常短缺。

在環保方面,一般而言有數個範疇,例如是氣候變化、天然資源、污染及廢置處理,分析員會評估公司在這幾方面的正面及負面行為,然後給予一個分數。不但如此,分析員會透過與公司管理層直接對話,另外給予一個分數評價公司是在進步中、退步中,還是表現穩定。在社會及管治方面,都可以以相同做法為公司評分。而關於社會方面,分析的範疇可以包括人才培訓、產品質素、持份者的參與或反對等等去評分。至於在公司管治方面,可以從董事的組成、薪酬制度,及公司的具體行為去評價。

傳統的分析,一般是避免投資一些對環境及社會構成傷害的公司,可以稱之為負面投資名單(negative screening),對投資者來說是要避免風險。但今天亦有正面的投資名單(positive screening),例如一些環保能源,或者是可持續的產品,其實大受市場歡迎。這些公司會成為投資者的新寵兒,其股價仍可看高一綫。如果要以一句說話去概括何謂ESG投資,就是公司不要單顧股東的利益,而要包括其他持份者的好處。對於這種說法,我相信沒有人會不同意,但筆者關心的事,當股東利益與其他持份者有衝突之時,公司應當如何選擇呢?如果當兩者的利益是一致的時候,我相信的確是社會大眾之福,所以ESG的最終的執行情況,仍然有其不確定性。儘管如此,此大趨勢已經被確立,唯有在未來數年,在對對錯錯之間繼續向前行吧!今天與ESG相關的資產中大約有六成是在歐洲,而亞洲只佔百分之二十以下。如果年輕人對環境,社會大眾的相關議題感興趣,可以一嘗在金融業工作,看看自己是否適合。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元宇宙的商機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應激反應

Image
Column

職場Q&A:重考中學文憑試 主動才可成事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