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Column
Image

 

書 名: 《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紀實》(上下)
作者: 楊繼繩
出版社: 天地圖書
售價: 港幣338元

餓了 何不食肉糜?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之交,在中國大陸發生了一場歷史上罕見的大饑荒,從1958年至1962年期間,據不完全統計,中國餓死了三千六百萬人,因飢餓使得出生率降低,少出生人數估計為四千萬上下,餓死人數加上飢餓而少出生人數共計七千多萬人,這不僅是中國歷史上所發生的災荒中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巨災,也是人類當代史中最為慘痛的空前大悲劇。

本書篇幅宏大,材料豐富,許多史料乃為首次披露,內容震撼,觸目驚心,有令人不忍卒讀之概。


 

書 名: 《最後禮物》
作者: 莊梅岩
出版社: 天地圖書
售 價: 港幣90元

同室操戈 還是鬩牆?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言》15:17)歐陽晴和歐陽曦,一對闊別多年的兄弟,因為父親的離世聚首一堂。然而,父母對他們期許的溫熱和光明沒有出現,相反,兄弟的重聚帶來情感翻騰,將積累多年的怨懟和嫉妒盡情宣泄。如果清官難審家庭事,那麼原生家庭的愛恨和虧欠,到底可以由誰審判?

本書作者莊梅岩六度獲頒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獎。她筆下的最後禮物,不知道是不是讀者的最大禮物呢?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環境 ‧ 社會 ‧ 管治(ESG)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元宇宙的商機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應激反應

Image
Column

職場Q&A:重考中學文憑試 主動才可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