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Q&A:重考中學文憑試 主動才可成事

Column
Image

很多打工仔都渴望進修增值提升個人學歷,但又擔心會影響工作,擔心僱主未必願意作出相應安排,於是寧願做個勤奮員工而放棄進修,錯過了自我增值的機會。

問:你好,陳博士!數年前我應考公開試時中、英文均不及格,後來經Non-JUPAS 的途徑獲UGC學位課程取錄,因此也沒有特別去考取更高的語文資歷。如果我想重考DSE的中、英文科以求全科及格,應該如何向公司提出請假?就以2021年DSE時間表為例,就算不用應考口試,平均每科也要請兩個半天假期去應考,實在難以令公司接受!

答:你好,首先謝謝你的來信。你有心改善個人學歷,志氣可嘉,抱持這種態度對你日後的事業的發展很有幫助。不過,目前失業率高企、經濟環境欠佳的情況下,除非你非家中的經濟支柱,否則在進修增值之前,要考慮得比較周詳。

對於重考DSE事宜,由於每家公司、每個僱主的立場看法都未必相同,很難一概而論,但作為員工的,開心見誠跟老闆 / 上司說出想重考公開試的意願,相信也非壞事,尤其是開明的僱主,應該會予以支持和鼓勵。

就算對方表示因人手問題難以安排,也不會視你為藉故偷懶、無心工作的員工吧。情況就正如你向僱主提出加薪、升職、調職一樣,是合理的要求,如你不嘗試提出,便等於放棄了自己的權利,錯過了機會。

由於不知道你是如何經Non-JUPAS報讀UGC學位,一般情況都是到外國留學然後回港報JUPAS,因此相信你的英文能力也不會太差,而且你既已取得學士學歷,想「修補」DSE成績應該無太大迫切性。因此,如果僱主未能配合,你也可以在日後轉工時再作重考計畫。而在未有機會轉工前,你也可以選擇找一些兼讀制的副學位課程修讀,因為修畢後便等同持有DSE中、英文成績及格,當你申請政府職位時便肯定得到認受──據了解,政府早於2009年開始已宣布在聘任公務員時,會視持有本地認可高級文憑及副學士資歷的人士為達到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科第三等級及中國語文科第二等級的成績。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環境 ‧ 社會 ‧ 管治(ESG)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元宇宙的商機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應激反應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