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回來的 蘭桂坊之父 盛智文

People
Image

現年七十二歲的盛智文,四十多年前隻身來 港,開設餐廳酒吧,投資商廈,辦萬聖夜大賣節 慶氣氛,將一條中環小窄巷打造成國際聞名的港 版蘇豪區,「蘭桂坊之父」美譽在港無人不識。 鬼主意源源不絕的他,不收分文擔任海洋公園主 席,大推話題性活動,為吸引市民眼球,加強宣 傳效果,出盡法寶扮鬼扮馬扮水母,瞓身落力演 出,令海洋公園轉虧為盈,創下輝煌佳績。然 而,滿腦子商業點子的他,面對當下香港經濟危 機,卻感到一籌莫展,「現在的問題是,任何的 宣傳手法,在當下的處境,都只會徒勞無功。」

蘭桂坊,是香港消費市道的寒 暑表,訪問當天,店鋪門堪羅雀,等 着排隊結業。不過,在香港打拼了半 世紀的盛智文,卻未輕言投降,縱然 對政府抗疫措施苦惱過、不滿過,他 也選擇樂觀接受,更大膽預言,今年 下半年,香港人會報復性消費,甚至 在過去兩年出走的香港人,最終都會 回來!

盛智文初來香港時,感到 氣氛相當古板,英國人出席餐宴 必須穿西裝、結領帶,他笑稱: 「這樣不是我, 我不結領帶 的。」他希望在港打造一處新奇 的地方,所以在經營蘭桂坊的第 一年,他與夥伴們在萬聖夜穿上 特別服裝;第二年,多了些本地 人也來打扮一番;到後來,每一 年的萬聖節,蘭桂坊都熱鬧非 常,成了節慶狂歡地。「海洋 公園和蘭桂坊就如我的兩個孩 子,都能為人們帶來歡樂。」

不過,自第五波疫潮爆發, 市道一蹶不振。記者訪問他當天,蘭 桂坊大部分商鋪都重門深鎖,即使有 開門的,店內客人也不多。有店 主與盛智文揮手示意,他即上前寒暄。 他說:「這跟03年沙士截然不同,沙士 僅持續了約五個月,那一年內沒有很多 航班禁飛,當時亦有藥物治療,沒有太 多人喪生。」

他直言,現時受疫情影響,在港營 商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疫症爆發前, 香港有約一萬七千家食肆,至今,他估 算已逾二千五百家結業,持續的堂食禁 令,令生意難以為繼。

伸援手 租金打折扣

約四、五個月前,他接受了一次專 訪,當時他還表示,業務仍然相當好, 雖然當時香港已有很多企業破產,但他 向租客伸出援手,提供租金折扣、容許 延遲交租,令其旗下物業租出率達百分 之百,未受太大影響。

然而,第五波疫潮襲來,他也樂觀 不起來:「我旗下物業的營運者,大多 屬餐飲業和酒吧業,很多都已身陷險 境,甚至已結業了。在這 個時刻,你要再找新租客 也很難。」若禁令持續,他 預計將有過半食肆結業。幸 好政府在3月下旬公布,擬於 4月下旬起分三階段解除大部 分措施,令他鬆一口氣。「我想,每 一個人,在聽到她(特首林鄭月娥)公 布這消息後,臉上都掛起了笑容。」盛 智文認為,「基本上,我們是在與病毒 共存,但我認同她的做法,我們是需要 逐步放寬的。」對於他而言,究竟是 「與病毒共存」, 抑或是「動態清 零」,只不過是個稱呼而已,最重要 是,令生活重回正軌。

早前,他對政府的防疫措施表達 不滿,掀起不少議論。當時他批評政府 未有給予市民清晰資訊,本地專家們對 抗疫的看法也眾說紛紜,令人無所適 從。如今,他已放軟口脗,「很高興政 府至少有把建議聽進去,現在的政府, 真的做能夠幫助到香港的事情。」

政府的抗疫措施被指政令過嚴、 朝令夕改,既沒清晰藍圖,也沒關切民 生所需。盛智文表示,他當時並不是想 指摘任何人,「我不相信問題是政府刻 意造成,可能他們沒有足夠的防疫經 驗,也可能對自己過分自信,但世上每 個國家都存在同樣問題,並非只有香港 有很大傷亡。」他強調,「面對這種病 毒,根本沒有所謂對與錯的決定。」

他表示,對營商者而言,最重要是 確定性和穩定性,但疫情至今,香港正 欠缺這兩種因素,造成大量市民離港, 人才流失。他指出,香港的移民潮並非 近數月才出現,過去兩年不斷有港人移 民外地,起初是因為政治因素,後來是 因為抗疫措施的不確定,「商鋪結業多 時,人們根本看不到將來,很多家長都 在擔心子女,因為學校關閉,只能網上 授課。」不過,他認為,待防疫措施逐 步放寬後,情況將會好轉。

他認為6月開始,若確診數字確實 下降,香港的商業將會迅速復甦,「環 顧其他國家,都出現『報復性消費』, 人們困在家半年沒有外出,基於人的天 性,料會狠狠地消費一番。」所以他相 信,在今年下半年,經濟將迅速恢復。

盛智文重申,自己對香港未來始終 樂觀,就政治因素離港的人,他堅信終 會回來,情況就如97年香港回歸中國, 以及03年的沙士疫潮,事過境遷後,很 多港人仍會選擇回流。

近年政府銳意推動香港與內地融合,對於盛智文來說,並非甚麼新概 念。他早已將業務擴展至中國,例如 在2010年將蘭桂坊複製到四川成都。 這些經歷令他對中國了解更深,他認 為,上海、北京等地,在全球來說是 最時尚的,鄰近香港的深圳,也是國 際上最為數碼化的城市。

「這就是我對香港未來感到樂觀 的原因,因為我看到中國,然後再看 香港。當然,大灣區也是另一樣會影 響香港的事。」他續稱,「這涉及 八千四百萬人口,在十一個地 區,去年有近一萬七千億美元的 地區生產總值,較南韓整個國家 還要高。」

然而,他也承認,中國的經濟發 展會否如過去般迅速,仍是未知之 數,始終有很多外在因素影響,「現 時世界一片混亂,例如俄羅斯與烏克 蘭的戰事」。但他仍相信,中國能以 龐大的人口來支撐其經濟,即使世界 一團糟,今天的中國仍能自給自足。

他在訪問中很正面評價中國,但 對香港的政制問題,認為仍有很多改 進空間,特別指出未來的政府,有兩 樣最重要的事要處理,「其一,是住 屋問題;其二,是打破舊有規例。」 他強調,「官僚主義已窒礙香港多 時,內地已在很多地方超越香港,因 為我們被困着了。」

年輕人 機遇處處

很多人說香港存在世代之爭,上 一代的人與年輕人想法差天共地,思 維模式截然不同。盛智文稱,這顯然 非香港獨有情況,而是全球問題。 「年輕一代在互聯網中長大,在數碼 世代中成長,他們來自不同的社交媒 體,這是個不同的世界,他們看待事 物也相當不同,新一代更關切如環境 保護、根除對未來不利的事物,這些 上善若水 愛平衡 甫踏進盛智文的辦公室,盡是藝術品,裝飾設計精巧。出生 於德國的盛智文,自二十多歲起便在香港發展,至今已近半個世 紀,或許他只懂說幾句中文,但心底卻認為自己是個中國人。他扎 根於這個城市,也相當喜歡中國文化。 他的辦公室不算大,最顯眼的,是多幅書法作品,窗前一幅 寫着《道德經》的字句 :「上善若水 利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所惡 故 幾於道矣」;牆上亦掛有一首詩,寫道:「人閒桂花落 夜靜春山 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那是唐朝詩人王維的《鳥鳴澗》。 訪問期間,他望着四周的藝術作品說,「中國文化對我也很 有啟發,它們提倡平衡,我喜歡被中國雕塑和藝術品包圍,它總帶 給我舒適的感覺」。 事情都是他們父母過去所忽視的。」

一生營商的盛智文,對於年輕人 的建議,總是圍繞着這個城市的經貿 發展,「仍有很多年輕人希望創業, 擁有自己的生意,在香港也有很多的 初創企業。」他直言,香港的年輕人 始終機遇處處,「在很多城市,機遇 往往只在本地,僅能從事本地業務, 但身處香港,因為我們覆蓋全球,並 非只有本地市場,所以機遇 遠超本地。」他仍堅信, 香港會如以往一樣,有着 輝煌的將來。

上善若水 愛平衡

甫踏進盛智文的辦公室,盡是藝術品,裝飾設計精巧。出生 於德國的盛智文,自二十多歲起便在香港發展,至今已近半個世 紀,或許他只懂說幾句中文,但心底卻認為自己是個中國人。他扎 根於這個城市,也相當喜歡中國文化。

他的辦公室不算大,最顯眼的,是多幅書法作品,窗前一幅 寫着《道德經》的字句 :「上善若水 利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所惡 故 幾於道矣」;牆上亦掛有一首詩,寫道:「人閒桂花落 夜靜春山 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那是唐朝詩人王維的《鳥鳴澗》。

訪問期間,他望着四周的藝術作品說,「中國文化對我也很 有啟發,它們提倡平衡,我喜歡被中國雕塑和藝術品包圍,它總帶 給我舒適的感覺」。


Image
People

「讓它為人類帶來便利」 林朗熙的機械人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