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如何面對人工智能時代?

Column
Image

人工智能(AI)融入了我們的 日常生活已是不爭的事實,常見的 應用如流行音樂應用程式的推薦引 擎、客服機械人和大數據分析,銀 行利用人工智能評估客戶的信用可 靠程度及偵測洗黑錢活動,醫療服 務提供者利用人工智能分析醫療紀 錄及協助醫生診斷,還有政府部門利用人工智能 監察及完善道路交通,以減少擠塞情況,其他機 構亦利用人工智能評估求職者的履歷、回覆顧客 的查詢等。

人工智能透過節省人手、改善運作效率、 優化資源分配、提供個人化服務以及引發新構 想,為不同行業帶來龐大機遇和利益。有研究顯 示,到2030年人工智能將為全球的本地生產總值 提升14%,對整個社會經濟、企業、甚或個人都 會產生機遇和衝擊,因此如何面對人工智能的產 業趨勢發展,避免工作機會不被機器取代的窘 境,都成為不少人重視的課題。

根據德勤(Deloitte)最近的研究,超過三 分之二的智能手機用戶已經在其智能 手機使用某種形式的人工智能(AI) 或機器學習(ML),使用率最高的類 別包括預測文本,行車路綫建議和語 音助理。人工智能正變得無處不在, 有專家認為這僅僅是開始而已。許多 人對人工智能可能產生的影響感到憂喜參半,有 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的人至少有點擔心在不久的 將來因人工智能的進化而失業;亦有70%的人表 示,他們會對將自己的一些活動交給人工智能處 理的可能性感到樂觀。

另一方面,由於信任是任何健康企業文化 的核心,企業需要明白人工智能也有潛在道德方 面的風險,因此在其營運以及開發和使用人工智 能的過程中,應秉持良好的數據道德標準,顧及 所有相關持份者的權利、自由及利益(即採取多 方持份者參與的方式),以減低私隱風險及道德 方面的風險。不少相關調查指出63%的受訪者至 少適度擔心隱私問題,67%的人則擔心網路安全 問題,例如在使用人工智能的企業中,透過對員 工社交媒體、短訊和電子郵件內容的自然語言處 理來預測人員流動率和參與度。

總括而言,大家在發揮人工智能的潛能之 餘,必須關注所帶來資料保障風險與其潛在的道 德方面的影響,因為當個人的個人資料被人工智 能系統分析,他們的權利、自由及利益亦可 能因人工智能系統所作的自動化決策而 受到影響。一旦人工智能被不當使用, 或會對人權(包括私隱權)、人類尊 嚴、個人自主及公平造成損害,使用 人工智能的機構可能因此而失去持份 者(包括客戶及員工)的信任。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自由貿易的初心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適應障礙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