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興趣能力 拉闊發展版圖 專家教路 DSE放榜不可怕!

Feature
Image

中學文憑試(DSE)將於7月20日放榜,為 協助應屆畢業生為放榜日作好準備,星島新聞集 團旗下EDUplus.hk將於7月16日舉辦「DSE放榜升學 講座」。是次雲集多所頂級院校及教育機構提供多元 出路的資訊,歡迎各位DSE考生、家長及老師到場參 加。大會更會請來多位專家和學者分享應對文憑試放 榜的策略,包括升學、多元出路及各項支援服務等有 用資訊,為放榜日作好準備。

距離放榜尚餘五天,相信應屆畢業生近日都忙着為升 學做各種準備。除了要留心放榜當日須準備的事宜,包括 報讀課程時需要攜帶的文件;掌握各項重要日程,例如改 選課程次序的時段、課程註冊日等,亦應留意各院校課程 資料、收生要求、升學銜接機會最新資訊,以及預備改選 聯招課程的對策等。

成績高低是畢業生選科的標準,他們一般會根據學院 或學系的收生要求作為選科指南。惟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工 作幹事黃民信表示,學生應以「揀工」的概念揀選大學學 科。「四年大學是預備日後工作發展版圖的重要一步,學 生應先了解踏入社會工作前需要甚麼知識和技 能。」他舉例指,如學生欲成為護 士,自然便會選取大學護理系, 在中學選修與護理學相關的科 目,「學生應以此概念作選 科目標。」

四大範疇作職涯規劃

黃民信續指,學生可從價值、性格特質、能力及興趣四大範疇作職涯規劃, 「特別是在中學階段對未來職涯尚未有清晰方向的學生,他們應了解不同工種的工 作內容,哪些價值或意義是自己看重的,再去追尋想要的工作範疇及行業。」至於 能力方面,學生可從學術方向入手,如數理科較好,代表邏輯性較強,可以選擇一 些與數理邏輯相關的工作;個人性格及興趣也可作 為參考,如喜歡表達、表演欲強的,可嘗試向社工 或演藝相關行業發展。

他提醒, 學生雖在應考公開試前已遞交 JUPAS聯招選科,但放榜後仍有機會改選。「他們宜掌握及 理解『職業』的概念,以職涯規劃四大範疇作指標, 並把握放榜前的假期,多做資料蒐集;在放榜後善用 JUPAS『五出五入』的改選制度(即可增選最多五 項課程,以取代不超過五項已選課程),為自己再 次選擇配合未來職業路向的大學學科。」

確立興趣再選擇

香港學生輔導協會升學顧問李國寶提醒,學生揀科有兩大原則,分別 是興趣和能力。「大學是要學生自主學習,若學生揀選了自己沒有興趣的科 目,則沒有動力學習;學生亦要視乎公開試的成績是否符合院校收生最低要 求(332233),或個別學科的成績組合,如四核心課程加兩選修科、最佳 五科或六科成績等。」

他續指,近年都接觸不少畢業生的求助,未清楚自己的未來發展路 徑,對揀科或JUPAS改選感到迷惘。「學生最重要先了解大學學科分為職業導向如社工、護士 等,或是學術導向如哲學、語文、政政或社會科學等,他們可以在網上觀看各學系的 介紹片段,最重要是學生們確立自己的興趣再作出選擇。」

李國寶強調,學生應好好利用放榜前的時間調整自己心情,亦要為放 榜作計畫準備,「首先計畫成績與預期較好、符合期望和較差的三個升學方 案,亦要準備所需文件,包括自我介紹、學校成績單、個人履歷的紙本及電子 版。」他建議,成績與預期未如理想的學生,須視乎自己的成績是否符合入學最 低要求,如合資格者可重新部署改選JUPAS,「如中、英文 或選修科『脫腳』,先申請成績覆核,再嘗試當天到心儀院校 叩門,即場網上報名入學申請。」

報讀其他課程再銜接

成績達到八大院校的收生要求是每名畢業生的目標,惟不少升學專家 均指出,現時香港各院校開辦不同課程供學生選擇。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 會總監崔日雄博士坦言,以往DSE學生會選擇重讀,以爭取入讀大學的機 會,「除了上述選擇外,他們亦可考慮報讀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考取院 校或課程要求的成績平均績點(GPA),以銜接大學三年級;至於成績未 能達到五科二級的學生,則報讀基礎 文憑或毅進課程,再銜接高級文憑課 程。」

他建議,學生宜利用等待放榜的時間,多做資料搜集,拉闊未來職涯長遠發展。 「如有學生想做醫生,成績倘若未能入讀醫科,輔助醫療界別又能否成為自己的發展方 向呢?」他補充,學生亦可考慮先報讀其他科目的自資課程,取得高級文憑資歷後,再 報讀自己感興趣的大學一年級,甚或先完成學士學位課程,再報讀其他範疇的碩士課 程。

崔日雄指,現時多所學院開辦不同的課程以供 選擇,他以高級文憑課程學生為例,「可能要花費多兩年時間 才能銜接大學,但他們也會獲得相關經驗,待人接物也會較 那些直入大學的學生成熟點。」他又鼓勵學生多與老師和同 學傾談分享,思考及發掘未來發展的可行性。

DSE放榜升學講座 不容錯過

由EDUplus.hk舉辦的「DSE放榜升學講座」,將於2022年7月 16日假唯港薈(Hotel ICON)地庫舉行。屆時雲集多所頂級院校及 教育機構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還有多位星級嘉賓主持講座, 提供各種升學資訊,包括分析不同升學出路、本地及海外升學部 署,以及高中生如何預先準備升學計畫等。是次升學展講者包括香 港青年協會青年工作幹事黃民信、香港學生輔導協會升學顧問李 國寶、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博士等,與在場 參加者分享心得。免費入場,萬勿錯過!

DSE多元升學展

日期: 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 唯港薈(Hotel ICON)地庫(尖沙咀科學館道17號)
查詢: 3181 3322
*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dsem2

2022 DSE放榜升學日程

(資料來源:JUPAS網站及中六學生資訊專頁)

以上日程的具體日期及安排或有修改,概以「大學聯合招生辦法」 (JUPAS)網站最新 公布為準。同學可瀏覽www.jupas.edu.hk/tc/calendar,登入JUPAS日程網頁。



Image
Feature

DSE 升學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