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仙人掌布藝 享受一針一綫之樂

Learning Life
Image

現代的小朋友甚少機會接觸針綫,更鮮有機會拿起針綫縫紉。有中心開辦布藝課程,教小朋友選擇 不同布料,以仙人掌作主題,利用針綫親自縫製出不同布藝作品,當中有實用又富特色的仙人掌書籤, 過程中可以訓練專注和耐性,同時有療瘉之效,小朋友學懂針縫的技巧,能加強自理能力,好處多多。

以仙人掌作主題

MandesArt由兼任室內形象設計的Andes 在今年2月成立,並在5月中開辦布藝書籤 班,這是恒常班中的其中一節課程,適合九 歲或以上的大小朋友參加。Andes表 示,這個班的特色是將仙人掌的形態與 布藝結合,讓小朋友親手利用針縫技巧 製作不同款式的飾品、日常用品和擺設,而書籤是其中一款。當中亦會灌輸小朋友環保概念,重 用舊的布料,製作出可愛別致的物品,將棄置的衣物活化。 為何要以仙人掌作主題?因為仙人掌寓意堅毅及溫暖,想小 朋友得以啟發。

上堂之初,導師會向小朋友簡單介紹工具用法和步 驟,提醒他們每次用完針便要插回針包,以免刺到 手;之後因應每位小朋友設計仙人掌針剌的款式而逐 一教授技巧。製作這個布藝書籤主要利用不同顏色的 㦸絨及綉花綫配襯而成,另外配合縫紉較剪、穿針器、大頭針、大孔針及熱溶膠槍工具。當中會教小朋友製作 的竅門,例如過程中要注意手眼協調和專注,以免縫針時刺 到手指,以及避免溶膠槍的熱力燙傷手。

學習手縫技巧

小朋友透過這個班學習穿針引綫、布料配襯、顏色 配搭,從而啟發無限的想像空間、培養堅持的態度及專 注力,同時享受一針一綫的創作體驗和樂趣,消磨時間 和有療瘉之效。加上,小朋友親自製作這個實用的製成 品,滿足感大增。


Image
Learning Life

火燒身跳火繩 何柱霆「跳」戰高峰

Image
Learning Life

澳洲塔斯曼尼亞 冬日動起來

Image
Learning Life

呈三千年黃金工藝 香港故宮本月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