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新資訊 指引升學路 加拿大教育展 從開始創未來

Feature
Image

加拿大一直是很多本地學生負笈海外的理想國家。為讓有興趣到加拿大升學的學生及其家長了解加國不同學府的特色,協助他們作出最佳選擇,加拿大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將於2022年10月1至2日舉行一年一度的第十屆加拿大教育展,提供加拿大升學的最新資訊,免費入場。

談起海外升學,加拿大必定是港人的選擇之一。根據加拿大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所發布的新聞稿指,在2018年ICEF所做的「高中或中學最佳目的地」(the best destination for high school/secondary schools)調查中加拿大排名第一。而躋身全球最具就業能力大學前一百名之列的加拿大大學,以其培養具有現代工作場所所需「軟技能」的畢業生的能力而聞名。

另外,加拿大在高等教育研究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在研發方面的總體投資更超過了大多數七大工業國組織(Group of Seven,簡稱G7)國家,在閱讀素養、數學和科學方面是經合組織國家中表現最好的國家。無論他們的第一語言、國家或公民身分如何,學生都可以表現出色。

香港學生的熱門省份通常是卑詩省和安大略省,溫哥華和多倫多這兩個都會區分別擁有加拿大最好的高等教育機構;香港學生對西部省份如阿爾伯塔省和東部沿海省份新斯科舍省、愛德華王子島和新不倫瑞克省的興趣顯著增長,主要是由於研究生工作和居住的機會愈來愈有吸引力。

多元文化  助建立全球網絡

根據海外留學申請平台Apply Board公布的資料顯示,香港學生到加拿大升學的人數激增,創下歷史新高,2021年加國批准了五千五百零三個學生簽證;截至2022年6月,亦已批准了四千三百一十八個學生簽證。與其他國家的學生相比,香港學生的學生簽證批准率是最高的國家之一。

Nicole Luk曾於加拿大留學,現於香港交易所任職Talent Development and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副總裁。她從小對醫療保健充滿熱情,而加拿大以醫學研究和醫療保健系統聞名,很自然地選擇了一所提供接近這種潛在職業機會的大學。「加拿大大學的申請流程透明,除少數科目外,一般只看成績。換句話說,學生只要達到學院的收生要求,便很大機會可以獲得大學的錄取。」

她續稱,加拿大治安良好,加上提供雙語(即英語和法語)環境,「無論生活質素、負擔能力、多樣性和文化體驗都十分吸引,讓我能快速適應及融入當地生活。」她又指,與其他國際體系相比,加拿大強調學生在本科課程期間及致力於任何專業發展前深入了解該領域,「雖然學習歷程可能會變得『更長』,但卻讓我能夠在學習期間探索、反思和改變,亦讓有足夠時間作出更明智的職業決定。」

Nicole舉例指,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為學生提供職業建議、指導計畫、職業發展研討會,以及工作清單、實習和合作機會,並於學院學習了一年半後,從想成為一名醫生變成了一名心理學家,「我很感激學院傳授相關知識和職業教練提供的職業建議,讓我與相關人員聯繫以進一步探索。」她強調,加拿大是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國家,以麥基爾大學為例,百分之三十以上都是國際學生,「這樣很重要,讓學生能建立真正的全球校友網絡,並為以後的生活提供職業支持機會。」

她不諱言,不論是文化還是地理上,加拿大是一個可以創造許多冒險的地方,「我們的學習總是接近大自然,使我們學會以不同的方式欣賞生活。因此,同學及老師之間對彼此都很有耐性,通常非常體貼和尊重每個人的個性和差異。」她又提醒有意到加國升學的學生,學會成為一個獨立的成年人真的很重要,這對留學生而言,不論在加國工作或回流香港生活均有益處。「不要只着眼在學校,還要放大目光看自己的目標、學校所在及以外的城市,不同的加拿大城市有其特色,這可能會為學生的學術經歷,增加獲得工作機會和與專業人士交流等好處。最重要的是保持開放的心態、好奇心和適應能力。」

港人專屬移民計畫  申請激增五成

加拿大政府於2021年推出香港人的專屬移民計畫——Stream A & Stream B(Permanent residence pathways for Hong Kong residents),廸昇海外升學中心經理Venus Ng表示,近年接獲加拿大升學及簽證申請量急增,相比於2021年增加了四至五倍,「主要是加拿大開放移民政策,未來三年期望能吸引一百三十萬名新移民到加拿大。」

一般留學生都會先選擇加拿大兩大熱門省份:安大略省(Ontario)及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其次則會考慮阿爾伯塔省(Alberta)。城市方面可能會優先考慮溫哥華(Vancouver)、多倫多 (Toronto)及卡加利(Calgary)。但其實加拿大仍有其他城市極需要人才,例如維多利亞 (Victoria)、基隆拿(Kelowna)、特瑞斯(Terrace)、倫敦(London,與英國倫敦同名)、滑鐵盧(Waterloo)等等,當地亦有著名的公立大專及大學。

Stream A & Stream B(Permanent residence pathways for Hong Kong residents),坊間俗稱為「救生艇」是現時最熱門的的港人移民計畫,香港人可申請到加拿大工作或留學,完成一年工作或修畢課程後,便可申請永久居民簽證。有意申請這項計畫的香港人要留意,這個專屬移民計畫將於2026年8月31日截止申請。

她續指,香港學生如需要透過留學而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Stream A),要注意學生簽證的申請手續,「一般申請學生簽證需要留意以下三大重點:申讀留學簽證所選讀的課程必須合邏輯、必須有足夠的生活費和學費,以及有能力完成學業。」

逾700本科課程  設入學獎勵

加拿大升學選擇那麼多,要找到一所最適合的學校並不容易,不同學府有哪些特色呢?提供超過七百個本科課程的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國際學生約佔總體學生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來自加拿大以外的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多元化的學生群體為多倫多大學的學生提供了獨特的學習體驗。該校更為新入學的學生提供超過五千個入學獎勵,其中包括一百五十個獎學金,每個獎學金價值約由一萬元加幣起;香港永久居民和非加拿大藉居民,可申請多倫多大學(香港)基金會(University of Toronto (HK) Foundation)獎學金,金額由每年一萬六千五百至三萬三千元加幣不等,自動續期四年以完成多倫多大學本科學位。國際學生可從大學預科課程中選擇自己的升學途徑,第一年的基礎課程、本科和研究生課程,甚至參與課堂以外的全球交流學習機會,亦有合作實習、帶薪實習及研究和體驗等。多倫多大學鼓勵學生參與多元文化的校園生活。無論是體育、藝術、語言還是其他課外活動,學生都可以有親身感受學習以外更廣泛的社區互動的機會。

60個帶薪實習  實踐經驗

範莎學院(Fanshawe College)是加拿大第六大公立學院,位於加拿大第十一大城市倫敦市,百分之九十的居民都是以英語為母語,其語言環境非常適合國際學生。範莎學院現有兩萬一千名全職學生,來自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的七千五百名國際生。該學院開設的課程,包括研究生證書、榮譽學士學位、大專文憑及學術英語課程;共計二百二十多個專業,涵蓋商科、旅遊酒店、設計、健康、理工科、傳媒、計算機,以及運輸等多個領域。學院提供近六十個帶薪實習專業,讓學生具備社會實踐的機會,有助他們畢業後在加拿大找到理想工作。

學院亦與同城被譽為「加拿大哈佛」的韋仕敦大學(Western University)簽署雙錄取協議,即學生只須在學院完成EAP英文班十級,並達到百分之八十的成績就可以進入該大學的任何本科專業就讀。學院還與七個國家的五十所大學簽訂有六百個多轉學分協議,包括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圭爾夫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勞裏埃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等,讓學生不僅能獲得寶貴的實踐經驗,還有機會進入知名大學繼續深造。

2,300名留學生 七成申請工簽

位於加拿大亞伯達省的首府愛德蒙頓市的公立學院,北亞伯達理工學院(NAIT)目前有來自八十個國家及地區、約二千三百名留學生就讀不同學系,平均佔學院的百分之十三。學院專業課程涵蓋大學學位,文憑,證明及語言課程,一般留學生到加拿大升學,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經歷及興趣選擇適合的課程。
NAIT四大學院包括商學院、應用科技學系、健康及生命科學學系及工程與技術學系,開設共近一百種專業學科,如進階排水工程、進階焊接、替代能源技術、應用訊息系統技術學士、企業管理學士、科技學士、化學工程技術、建築工程技術、網絡安全、數據分析、數碼媒體與電腦技術、工程設計技術等,留學生可以根據自己喜好進行選擇。值得一提的是,NAIT大部分課程都已取得加拿大的留學簽證和畢業後工作簽證的資格。
學校具有六名持牌留學生移民顧問解答學生簽證及移民相關問題,同時定期舉辦簽證及移民系列講座,也為留學生提供一對一同伴導師,協助解答他們在學術上及就業指導等方面的疑難。根據學校的數據顯示,班級人數約二十至四十名學生,他們在課堂和工作實習中理論跟應用的比率為50 / 50,遠較傳統大學的80 / 20為佳,難怪僱主對NAIT的畢業生的滿意度達百分之九十八,這意味着該校的畢業生在求職方面有一定優勢。

自由氛圍  尋學習樂趣

不少家長均會為子女計畫到海外升學,期望他們在一個多元化的環境學習。為子女計畫到加拿大升學的家長表示,最主要希望能拓寬孩子的思維—在一個全新且多元化的環境,認識不同背景的同學、接受多角度觀點的衝擊,對孩子建立世界觀及價值觀的影響十分深遠。「我們經過深思熟慮才讓孩子到加拿大升學,除了欣賞加國的教育制度和學習氛圍外,更因當地是一個自由度及包容性較高的國家。」
他希望找一所以啟發學生在學習中找到樂趣為前提的學府。「我們最終選擇了國際寄宿及全日制學校加德生學校(J. Addison School),孩子入讀寄宿學校後,不但明顯感覺到他提高了對學習的自主性,連他自己也感到學習是富有挑戰性及有趣味的事,這樣的改變對他的學習大有幫助。」

港高中生行Stream A省學費

雖然不少家長對安排子女赴加升學悠然神往,但卻擔心經濟上負擔不起。專業留學教育機構邁向留學(Astep Education)負責人Mavis Ho表示,加拿大中學分為公立及私立體制,大部分公立學校都接受國際生申請,只須繳付學費及入住寄宿家庭,一年學費連食宿約港幣十三萬至二十萬元;私立中學則分日校及寄宿學校,一年學費連食宿約二十萬至五十二萬元。

她續指,高中學生可考慮利用加拿大Stream A途徑,於高中畢業後到當地學院就讀兩年副學士學位或文憑,一年學費連食宿約十三萬至二十五萬元,比直接入讀大學一年學費連食宿約三十萬至五十三萬元的預算相宜。「他們完成課程並成功獲得永久居民身分後,更可以本地生學費完成剩餘兩年的學士學位課程,相較四年學士學位課程節省不少費用。」

另外,Mavis不諱言,不少家長會擔心子女入住寄宿家庭會遭遇歧視、文化差異、飲食等問題,家長在申請寄宿家庭時,可選擇一些大型且相對資源較豐富的寄宿家庭機構,更容易匹配到合適的家庭。「到異地讀書,同學難免會遇到文化差異的問題,他們可嘗試融入當地文化;如果遇到較嚴重或緊急的情況,亦可聯絡寄宿家庭機構的協調員介入,協助解決問題。」

最新資訊 萬勿錯過!

有意了解更多有關加拿大升學的資訊,可留意將於10月1日至2日假金鐘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的「2022 年加拿大教育展」,屆時逾三十所大學、學院、公立和私立中學及其他升學相關機構之代表將於現場介紹各類課程特色及升學服務,展覽期間將同時舉辦近二十場研討會,並由大學、學院和 K-12 學校的代表親身介紹有關教育機構特色和入學要求,加拿大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的代表將出席,提供有關在加拿大升學和申請留學許可之資訊。詳情及報名請即瀏覽:https://www.educationcanada.hk/。

第十屆加拿大教育展

日期:2022年10月1日至2日(星期六及星期日)
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
地點:香港中區法院道太古廣場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五樓大宴會廳 (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二座)
查詢:3719 4700
立即登記免費入場:https://www.educanad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