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生小念頭 你會自我批評嗎?

Column
Image
在方皓玟《唵嘛呢叭咪吽》的歌詞裏,提到「當心生小念頭 別下手 挫折恐懼 明天會走」,寄語內心時常生起各種變幻的念頭,當身處低谷時,小心落入思想的黑洞,切勿失去生存的希望。或許大家都曾經歷,心生小念頭時,腦海恍如有一把聲音,和你對話,帶動着情緒。
你可以想像,自己的內心有一把聲音:由早晨張開睡眼惺忪的雙眼,回到工作中營營役役或搏盡無悔,直到下班享受喘息的空間,這把聲音都不斷和你喃喃細語—— 你有沒有留意過,她 / 他對你的態度和語調是怎樣?在你氣餒時會「給你信心 當你未如願」,給予你鼓勵和勇氣嗎?還是會輕視你,使你感覺更糟糕?
 
正因為這位「腦朋友」,是你生命中最親密的友伴,我們更應好好了解,感受他 / 她的個性,讓你倆以最舒服的方法相處。
 
在心理學,自我批評指對自己有負面的評價、感到內疚、並害怕因為自己達不到要求而無法得到別人的認可。你或會認為,有批評才會進步;的確,內省可以是一個了解和鍛煉自己的過程,但同時,我們要小心墮入思想的陷阱,把非客觀的自我批評當成事實。例如,在工作上出錯,我們的腦海可能浮現「我真係廢呀!」、「我成日做錯嘢!」的念頭,雖然只是一個主觀念頭,我們卻很容易將念頭和事實劃上等號,甚至導致自我實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即個人對事件的演繹和期望,導致相應的結果發生。
 
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的念頭不一定等於事實,內心的自我批評並不一定客觀,別人對你的反應,亦可能是他們內心的寫照,不一定與你有關;嘗試學習當念頭的旁觀者,而不是被種種念頭牽着走。

Image
Column

投資 都要講社會效益

Image
Column

AI 大戰如箭在弦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