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大戰如箭在弦

Column
Image
人工智能(AI) 的出現,令不少企業在預測趨勢方面的把握大大提高,把數據經過精密分析後,即成為企業做出決策的依據。幾乎可以肯定未來十年,人工智能將能夠把複雜和重複的任務自動化。現時需要依靠科研人員去看懂、去理解及去預測數據,未來大有可能皆被人工智能取代。難怪有人認為,市場營銷是其中可能被嚴重影響的行業之一。
人工智能不再只是「工具」,而成為人類的工作夥伴,因為其軟件是隱藏技術,存在於與人類幾乎沒有接觸的後端。人工智能得以普及並迅速發展的原因,除硬件技術進步同機械人發展外,還在於互聯網和移動終端的普及帶來的海量數據,因此也為營銷界帶來了多重改變,令企業的營銷變得更加智能化。
 
不少國際研究機構報告均認為,人工智能目前仍然獨佔鰲頭,應用到各行各業,過去成績已經肯定能夠將部分工作自動化。AI已經能夠模仿人類智能並執行諸如圖像識別、語音或模式識別以至決策等任務的計算機系統,可以比人類更快、更準地完成這些任務。
 
至於近期大熱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搶佔市場先機,引發各家科技大廠紛紛投注資金開發自家AI工具迎戰ChatGPT,令AI人工智能全球大戰如箭在弦。由於廣告是近年數碼營銷中最有利可圖的業務之一,加上消費者依賴各大搜尋引擎(GoogleYahooBing、百度等)去搜尋各種資訊,過去十幾年 Google近乎壟斷了整個市場,靠着低成本、高獲利的商業模式壯大自己的規模,是次ChatGPT的出現,將有可能改變這個生態,並威脅Google的領導地位,因此當微軟(Microsoft)宣布 ChatGPT 將整合到其搜尋引擎 Bing 和其他產品中,Google亦不甘後人,隨後公布推出自己的聊天機器人 Bard,至於同樣布局人工智能已有一段時間的Meta,早前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表明將展開能夠是用各類多媒體格式的人工智能數位助理,並且將用於旗下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IG)等服務。
 
由此可見,新一輪AI人工智能大戰即將展開。筆者相信,未來AI將會涵蓋更多服務,更人性化地協助客戶解決問題,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Image
Column

當心生小念頭 你會自我批評嗎?

Image
Column

投資 都要講社會效益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