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寶的黃金時代

People
Image

說起黃金寶,總聯想到單車,他自己也說,享受所有與單車有關的工作。征戰多年、屢立戰功, 為香港拿下第一件彩虹戰衣,更獲時任國家領導形容為「比黃金更珍貴」的一代車神,他卻選擇在五十知天命之年, 告別見證他成長以至退役的港協,接手與離世老闆相遇相知的單車老店,由賽場的悍將,變身創業初哥。「是天時地利促成,其實都戰戰兢兢。」人生下半場,他的賽場由公路轉到學校,又由學校轉到社區,面對的不再是以成績為本的精英運動 員,而是普羅大眾。他笑說會以運動員 堅毅精神,適應不同的人生階段。大抵變幻是永恒,唯一不變,就是單車,仍然是跟黃金寶前行與突破自己的最佳拍檔。

訪問時還有兩天便生日,眼前人 稱阿寶的黃金寶,狀態甚弗,一點也 不像已屆五十知天命之年。「聽到這 個數目字都有點心驚。」這便是阿寶,賽場上拼命爭先,賽場下內斂怕醜。訪問在他接手的單車店進行,櫥 窗內是不同年代的單車鞋和絕版配 件,鏡架內是那件標誌最高榮譽的 「彩虹戰衣」,還有08北京奧運火 炬、那些年的老照片和剪報,傳說中的民間單車博物館,果然名不虛傳。

 

「細個只敢在門口偷望,後來做了運動員,先第一次入來。這裏有好多美好的回憶。」老店位於太子花園 街一幢商廈,樓下是七彩繽紛的鐵皮 牌檔,單車店早於六十年代開業,創 辦人歐陽良本身也是單車迷,是首間 引入歐洲競賽單車及零件的專業單車 店。「老闆是有心人,一直好錫我, 生前問過我好多次,有無興趣接手, 那時我仍在港協工作,所以推辭了, 今次接手是天時地利,其實都戰戰兢兢。」

 

最佳時機推普及運動

 

阿寶坦言,他的運動生涯都靠政 府推動,但時移勢易,現今運動產業 化是大勢所趨,畢竟政府能夠提供體 育界的資源始終有限,若全面發展, 確實需要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發 展模式,所以他現在跳出來,正是希 望在這方面有所作為,「現今人們每 日三餐溫飽無問題,普羅大眾比較有 條件追求生活質素和健康,正是推廣普及運動的最佳時機。」

 

事實上,單車店連同阿寶在內只有四位主力員工,且全部是前香港單 車代表隊成員,可謂星光熠熠。阿寶 :「接手幾個月,營運尚算順利, 但普及的教育和訓練的工作就比預期慢。」慢了的原因,可能跟阿寶身分 多多不無關係,他既要在過渡期間繼 續到學校做兼職教練,又要兼顧學業,還要參與各類慈善活動,如早前 舉行的首屆「跑澳南2023」慈善比 賽,他就以大使身分帶領選手比賽,真的十分忙碌。

 

「退役後先有時間讀書,做運動 員時只顧接受密集訓練,但其實亦會好奇,希望從理論層面去理解如何創 造好成績。」出道早、成名快,征戰二十幾年,2017年卸下戰衣加入港協 暨奧委會,以「奧夢成真計畫」副經 理身分幫助退役運動員重新起步,又得參與設計學校訓練課程,朝九晚五的生涯,他笑言最初很不習慣,「好多文職工作,又要參與管理,對我來 說都有難度。」


做港隊教練,面對的是精運動員,到落地入學校,就得調節訓練方 式,「學校希望推動運動,同學也有選擇權,不理解或不感興趣的話,只 會令他們不敢亦不會行出第一步。讓 同學感受到箇中樂趣很重要,所以課 程設計上亦要花心思,累積經驗好重 要。」專業隊伍以成績為目標,學校推動單車課程就要兼顧趣味,目標很不同,但阿寶說仍然樂在其中,因為 他仍然享受所有與單車有關的工作。

 

阿寶說,是這場敗仗讓他收起 狂傲,自此成績突飛猛進,加入青年 軍,並取得巴塞隆拿奧運的入場券, 第一次代表香港參與奧運,時年十八 歲。只是人生順逆,總是難以預料, 91年隨隊到法國集訓,爆出隊員衝突 風波,阿寶並未參與打鬥仍被罰停 賽,失意離開港隊,那一年,是他唯一與單車分手的一年。


屋邨仔變世界冠軍

 

「十八歲已成年,要諗辦法養自己,所以離開港隊,好快已在鴨寮街一 間音響店工作,朝早工作,夜晚學砌 機。」以為運動員生涯到此為止,殊不 知單車聯會又找上他,說有位中國教練 來港,問他想不想歸隊。「經歷過停賽,成熟了,識得問人意見,那時音響店有三個老闆,我說自己是亞洲青少年 單車賽冠軍,不知是否應該繼續踩單 車,其中一個老闆本身是音樂家,好明白我的心情,支持我繼續追夢。」

 

以半年為限,可幸復出成績標青, 往後得到體院一年三萬多元的資助,總算解決生計問題。「只有二千多元一個月 看似不多,但起居飲食全包,當年又無手提電話,做運動員的好處是根本無時間花 錢。」天分加上努力,成績猛進,多年後回望,阿寶說還得多謝那場風波。「因為 試過被罰停賽,所以成日提醒自己:你永 遠不會知道幾時無得踩。」挫折反令他成長,學懂珍惜機會。

 

97年全運會,他奪下男子一百五十七公里個人公路單車賽金牌,成 為香港第一人,之後三度奪得亞運金牌, 奠定他「亞洲第一」的車壇地位。07年是 他事業的最高峰,阿寶在他不擅長的「世 界場地單車錦標賽」,爆冷取得十五公里 捕捉賽金牌,是香港首個披上「彩虹戰衣」的單車手,成為世界冠軍,他咬緊牙 關衝綫的一刻,成為歷史定格、經典一 幕,就連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親口嘉許 「你比黃金還珍貴」,引為一時佳話。

 

彩虹戰衣比黃金珍貴

 

運動場到底是英雄地,有贏有輸,高峰期過後十年才正式引退,阿寶說是他的人生選擇,「有人忠告我見好就收,在高峰時引退可能是最好,但我總希望踩到踩不動為止,我真的喜歡和享受過程,這樣說可能有點變態,但想真的知道如果我跌watt,外界會如何看、媒介會怎樣寫?這個才是最完整的去體會運動員的過程。」

 

轉做教練,這種甜酸苦辣的經歷是最好的教材,永遠只知勝利,就不會明白輸的感覺,唯有跨過一座又一座高山,才能體味最美的風景。「很多人以為我喜歡單車的速度感,其實我是被那種未到終點,不知鹿死誰手的感覺所吸引。當處於逆境,你以為輸定,但只要不放棄,未到最後一刻,也有機會扭轉局面,這是單車運動的魅力,亦是我應用到日常生活的態度。」

 

阿寶認為沒有絕對的失敗,是運動讓他學懂欣賞自己的努力,也培養了他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全職單車運動員,一年參與的比賽好多,我學會將注意力放在『挑戰』而非『成』與『敗』之上。不論結果如何,當下這一刻完了就是完了,你得馬上迎接下一個挑戰,為新目標做好準備。」人生下半場,他笑說必定會以運動員的堅毅精神,適應不同的人生階段,單車仍是他的最佳拍檔。


小兒愛籃球


說起單車運動,每個年代都有熟悉的名字,八十年代有洪松蔭,九十年代至千禧年代是黃金寶,近十年間就有李慧詩。由運動員到成為港隊教練,單車生涯近三十年,和香港人一同成長,已為人父的黃金寶,無意打造兒子成為黃金寶2.0,從不要求「子承父業」,「阿仔今年七歲,他似乎更愛打籃球。」

 

爬了上單車時拼命爭先,阿寶自言性格內斂不擅辭令,放假喜歡宅在家,有時因為工作所需才多發言。兒子明顯遺傳了父親超強的運動細胞,早在幼稚園已識踩兩碌車,阿寶說教兒子踩單車,全因家住元朗,享受親子樂,他傾向無為而治,只盼望兒子健康快樂成長,尊重他選擇喜歡的嗜好。


Image
People

廣播知識種子 栽培科學幼苗 盧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