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歷架構(QF)是什麼?

資歷架構QF
Image

終身學習是社會趨勢,然而市場上的課程五花八門,辦學院校眾多,究竟如何選擇?香港資歷架構(QF)正是一個客觀的制度,協助有志者挑選具質素保證的課程,人才更可依照階梯拾級而上,根據學歷及工作經驗,朝目標進修,省時有效率。QF提供了一個清晰、統一而有系統的框架,讓人才、僱主及教育機構三方取得共通的標準,令人才與企業共同成長。

資歷架構平台
拾級而上 質素保證



  • 級別:QF將資歷劃分成七個級別,最基礎為第一級,最高層次是第七級。
  • 覆蓋:QF涵蓋學術、職業及持續教育界別的資歷。
  • 指標:每項資歷均按照一套《資歷級別通用指標》,去釐訂該資歷的級別,表明所應達致的成效標準。
  • 質素:QF設有嚴謹的質素保證機制,人才可透過進修課程或工作經驗及能力獲得認可資歷。

《能力標準說明》

被譽為「行業天書」的《能力標準說明》,是一套根據「能力單元」為基礎而撰寫的詳細說明書;而根據《能力標準說明》,機電業細分為九個主要職能範疇,各具不同級別的能力要求及成效標準:


《能力標準說明》
對各持分者的用途



Image
資歷架構QF

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全方位職業藍圖

Image
資歷架構QF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轉化工作經驗為認可資歷

Image
資歷架構QF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常見問題

Image
資歷架構QF

資歷架構(QF) 對機電業各持分者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