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公司跨世代培訓 裝備人才同開創未來

機電業專訪
Image

提及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下稱「煤氣公司」),馬上令人聯想起煮食爐和浴室熱水爐,其實燃氣的應用還可以用作製冷和抽濕,如主題公園樹熊館的空調系統就是燃氣工程的成果。為了令大眾更認識燃氣行業,煤氣公司跟大專院校合辦相關課程,並對應資歷架構資歷階梯,供年輕人及在職人士修讀以建立事業;同時又為高中生設計為期一學年的「職涯縮影」活動, 讓學員提早體驗工作樂趣。而煤氣公司內部的學徒訓練計劃及見習行政人員計劃,更是歷史悠久,培育一代接一代的人才。

image

中華煤氣工程學院
培育大中華人才

煤氣公司為本地逾190萬客戶供應煤氣,而集團在內地的發展,主要涉及城市燃氣、水務和新能源等業務,項目總數超過260個,用戶數目達3,000萬。百年「老字號」的業務得以持續發展,有賴完善的人才培訓制度。中華煤氣工程學院(下稱「學院」)院長杜永明說:「我們的『學徒訓練計劃』早在1967年開始,昔日加入該計劃的青年人,不少已晉升為行政管理人員及工程師。學院在2009年正式成立,不但為學徒和見習行政人員提供有系統的訓練,培訓對象更擴展至內地的人才,學院通過統一集團轄下各個合資公司的培訓項目,提升整體的業務質素。」

煤氣公司不僅將燃氣業的獨特知識傳授給員工,更為整個燃氣行業培育人才設想。杜永明說:「2018年,煤氣公司和職業訓練局共同開辦了本港第一個『燃氣工程專業文憑』,課程是屬於資歷架構第四級,專為在職人士而設的兼讀課程,內容結合理論和實踐。課程的導師由資深和經驗豐富的煤氣公司工程師和經理出任,學員除了有機會到中華煤氣工程學院實習外,也會參觀煤氣公司的環保項目,包括全亞洲最具規模的沼氣應用項目等。課程的學員除了有煤氣公司的職員外,亦有來自和燃氣相關的行業。首屆的學員已順利畢業,他們可投身大廈設施支援維修、物業管理、政府規管機構等,足見燃氣的人才出路十分廣泛,課程認受性高,也可為業界建立人才庫。」

image

配合資歷架構(QF)
人才晉升有途

「燃氣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屬資歷架構第四級,杜永明鼓勵學員完成課程後持續進修,銜接至學士學位課程,朝著註冊工程師進發,日後更有機會躋身管理階層。他預告學院下一步是夥拍大專院校提供資歷架構第五級的銜接課程,為有志繼續進修的人士提供一條龍式的進修途徑。至於中學畢業生則可通過「學徒訓練計劃」,第一年在職業訓練局上課,其後兩年在煤氣公司在職培訓,完成培訓後,學徒可取得八個專業牌照,正式成為註冊技術人員。

目前,本港大學雖然沒有燃氣工程主修科目,但兩年前開始,學院首度和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合辦燃氣工程的選修科,讓大學生有機會學習燃氣知識;及後學院再下一城,跟香港大學相關碩士課程合作,加入燃氣工程選修科目,由煤氣公司資深工程師和經理任教。

另外,煤氣公司也通過「見習行政人員計劃」吸納大學畢業生。他們會接受兩年在職培訓,及後他們會輪流到公司不同部門學習,成為全面的人才。而杜永明也是從「見習行政人員計劃」加入煤氣公司,一晃眼已經三十多年,服務同一家企業至今仍樂在其中:「由於公司業務多元化,過去曾服務超過十多個不同崗位,每次均帶來新鮮感和新的學習機會,現時擔任學院院長一職;我從工程、管理轉往教育,職能大改變。目前學院主要面向年輕人,我們要通過拍片等新媒體接觸新一代,對我和團隊都是一項新挑戰。」


image

「職涯縮影」計劃
學生上班初體驗

煤氣公司兩年前開展了「職涯縮影」學生職場體驗計劃,設計了一連串體驗活動予參與的高中學生,計劃稱為「縮影」是因為將職業生涯的不同階段濃縮於一個學年之內,內容包括求職招聘、在職培訓、星級鍛鍊、工作考驗,最後並以成就表揚作為總結。杜永明說這計劃以參觀、遊戲、工作坊及任務等各種富趣味的互動形式進行,如透過VR(虛擬實境)訓練系統,讓中學生了解檢查和維修煤氣設施的工作。「職涯縮影」計劃也包含介紹公司的企業文化、義工服務、餐桌禮儀等。參加的中學由第一屆的三間增至第二屆的九間,校方表示煤氣公司舉辦這計劃,讓學生提早對職場有初步概念,將來更易於選擇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

內地經驗 專業培訓
工程師挑戰多元化崗位

image

密集式培訓
兼獲內地見習體驗

許多職場新鮮人轉工頻密,但廖定欣自畢業後加入煤氣公司,至今大約十年,一直努力工作,珍惜公司給予的各個機會。去年,廖定欣轉任中華煤氣工程學院專業培訓及發展經理,是繼產品開發、業務支援管理後,再踏足一個全新的領域。

在2009年完成屋宇裝備工程學士課程後,廖定欣從同學得悉煤氣公司的「見習行政人員計劃」。吸引她申請的原因是為期兩年的在職培訓,期間包括半年的內地工作體驗。終於,她如願獲聘,而收穫遠超想像:「最初,我跟其他見習行政人員都對燃氣工程非常陌生,但計劃安排密集式培訓,包含理論、實務、領導力、溝通技巧、工程知識及軟技能共冶一爐,有如大學的延續,使我在短時間內掌握燃氣行業的知識。而當時許多位導師和經理級前輩,均表示他們是從見習行政人員,甚至是從參加『學徒訓練計劃』一直攀升至管理層的位置,給我一枝強心針去追求長遠發展。」

另外,在內地工作的體驗,也令廖定欣大開眼界:「當時負責產品開發,需要設計適合內地市場使用的燃氣錶。由於公司在內地的業務遍佈多個省市,我有機會獲派到不同城市,包括深圳、成都、鄭州等城市,跟各地同事、供應商、合作夥伴以至用戶交流,從而認識了各地的工作文化以至方言等。對我來說,每到一處的磨合與溝通,都是一個嶄新的體驗。」最終她專注內地發展達六年之久。

image

業務與培訓
不斷挑戰新崗位

六年的紮實經驗,訓練出廖定欣獨特的才能。煤氣公司用人唯才,她返回香港總部後負責公司新興業務統籌及支援的工作。她接受了新挑戰:「在新崗位上,我的職責要全盤考量市場的需求、推廣的方案等,並宏觀地審視業務,為不同業務帶來協同效應,跟過去的工作大相逕庭。由於我對產品熟悉,又有走訪各地市場的經驗,這崗位正好提供機會讓我將過去工作上學習到的應用至新環境中。」去年,她又轉投專業培訓及發展組,開拓全新的工作方向,她說:「除了為新入職的見習行政人員安排培訓,還要向外聯繫中學、大專院校,設計不同的課程、安排工作坊等,合作對象轉為教育界人士,我因而深入了解教育的意義,為我打開了新的視野。未來,公司會研究開發STEM(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相關的知識,讓青少年提早認識燃氣工程的趣味所在。除此以外,我也會繼續好好利用自己在國內多年的經驗,以支援學院現時在集團國內的工作。」

學徒起步 積極進修
技術員晉升有途

image

一技之長
配合持續進修

想謀生,便需要一技之長。而在現今知識型社會,技能只是基礎,往後還須持續進修,才能應對瞬息萬變的職場世界。現職煤氣公司客戶維修服務部技術員的郭偉樂,正是由學徒起步,從實務中引發學習動機,工餘重返校園,一步步踏上學士路,朝工程師專業進發,顯示了技術人才也可享有的晉升之道。

郭偉樂在2015年加入了煤氣公司的「學徒訓練計劃」。他表示:「中學畢業後投身社會,覺得當時的工作欠缺專業性,並非長遠之計。我從朋友間得悉為期三年的『學徒訓練計劃』,正好滿足我需要一技旁身的願望。」

經過三年實務和理論並重的訓練,他認為收穫遠比擁有一門技術豐富。「培訓中心的導師除了教授基本的技術外,學徒還會跟隨資深師傅學習實務工作,從中吸收他們豐富的經驗與精湛工藝,補充書本以外的實用技能。另外,公司安排我們往職業訓練局修讀指定課程,每星期有一個工作日全日上課,確保理論與實踐並重。受訓期間,我們還有外展訓練課程,學習團隊合作,也有英語、普通話、溝通技巧等課程,使我們上門維修時,能流暢地跟不同的客戶溝通。」

image

鍛鍊表達能力
實踐見真章

郭偉樂坦言,年少時個性較沉默,當完成「學徒訓練計劃」正式成為技術員後,每天要到訪不同客戶,令個性變得開朗主動:「除了維修爐具,技術員有責任以最簡單易明的方式向客戶解釋清楚問題所在,或建議他們如何保養爐具。若遇到外籍客戶或外傭時便需要應用英語,這正好磨練我的表達力。」郭偉樂對自己的工作要求越來越高,對導師常說「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受也越來越強烈,使他決心重返校園。

「完成『學徒訓練計劃』後,我立即報讀了屋宇裝備工程高級文憑課程,預計在今個學年畢業。課程使我全面了解屋宇『風火水電』各個範疇,跟日間的燃氣工程工作相輔相成,非常實用。」他回想中學畢業時,沒有清晰的升學概念,反而累積了一定工作經驗後,通過實務工作推動自己積極進修。他已報讀學士學位課程,朝著工程師方向發展。

回憶最難忘的一次維修經驗,他說:「在一個寒冷的冬天,我為一位年紀老邁的婆婆維修家中熱水爐後,看到她面上的喜悅和聽到她真誠的道謝,使我得到工作的滿足感,明白我的工作可幫助客戶解決問題,令他們的生活更優質,對行業和社會也有貢獻。」


Image
機電業專訪

機電業 門類多發展快 藉QF 人才增值有法

Image
機電業專訪

學徒制 先就業後進修 機電業 多元晉升機會

Image
機電業專訪

透明.標準.質素保證 資歷架構推動人才發展

Image
機電業專訪

港燈人才培訓全面 薪火燈火同步相傳

Image
機電業專訪

消防工程 保障生命財產 渴求專才 配合專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