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 保障生命財產 渴求專才 配合專業制度

機電業專訪
Image

走進商場、酒店或任何樓宇,大家不一定察覺消防設備的存在,設備卻時刻保障了人們性命財產的安全,是建築項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香港的密集樓宇、摩天大廈,增添消防工程的難度,使香港消防工程的技術與設計領先世界;在資歷架構(QF)的框架下,消防工程《能力標準說明》載列了於行業不同工作職能範疇下,從業員所需要的知識、技能及成效標準,令消防工程走向更仔細專門,提高專業性。未來,當消防處落實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後,市場對消防工程師需求將有增無減。

image

樓宇結構複雜
獨立消防工程界別

「風火水電」是機電工程四個重要支柱,屬「火」的消防工程關乎生命財產,早期由屋宇設備分拆出來。隨著樓宇建築結構日趨複雜,防火要求不斷提高,消防工程與時並進,走向獨立的專業。香港註冊消防工程公司商會有限公司副主席何沛森說:「香港工程師學會於2005年正式成立消防工程界別,不同院校亦一直有開辦相關的課程,不少從業員一面工作,一面進修,由技術員躋身專業消防工程師的行列。」

消防工程跟消防條例有密切關係,樓宇完工前必須經由消防處派員審核,向符合法例者發出證明書,方可使用,並要按時通過季檢、年檢等,確保設備運作如常。而隨着《2016消防(修訂)條例草案》已獲立法會通過,消防處於不久將來落實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令專業更上一層樓。何沛森說:「新制度容許合資格的專業工程師和人員提供第三方安全風險評估合規檢查等,並有權發出證明書,而毋須由消防處派人審核,提升了消防工程師的地位及重要性,待遇與發展機遇自然水漲船高。」

image

細分職能範疇
維持行業高水平

他續說,消防工程從業員要有注重細節的態度,經常留意消防條例實務守則等的更新,以至裝置、部件、物料的更新要求,某一部份失誤,都會令整個消防項目無法達標。「消防工程《能力標準說明》載列了從業員於不同工作職能範疇下的要求,由包括商會在內的業界代表商討整合而成,對講求仔細的消防工程起非常實際的作用,例如設計、安裝、檢查、驗收和調試,都是消防工程最常見的職能範疇,當中清楚列明所需要的技能、知識及成效標準,方便僱主培訓員工,員工亦清晰崗位的要求,令整個行業能夠維持高專業水平。而過往經由『師徒制』入行的技術人才,又可通過機電業『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以工作經驗換取認可的資歷,為行業保存珍貴的人才與技能。」

image

註冊工程師
學歷推動晉升

時至今日,有志於工程業界發展的年輕人,可以透過認可的資歷階梯逐步邁向專業。香港註冊消防工程商會有限公司委員許志恆分享他的進升經歷時說:「我在1997年完成屋宇裝備工程(Building Services Engineering)高級文憑課程後,投身工程顧問公司,及後轉至消防工程承辦商工作,輾轉已20多年。入行的時候,以深明要往上晉升,必須有學歷支持,以及獲取相關專項牌照才可逐步向上。因此在98年我開始了兼讀大學的旅程;四年後摘下屋宇裝備工程學士學位,其後再努力考取到不同的專項牌照;包括由水務署頒發的一級持牌水喉匠(LP)、機電工程署註冊的電業工程人員(REW C0)、以及由消防處發出的第三級消防裝置承辦商等資格。到2008年再下一城,深造完成屋宇裝備財策管理碩士學位,為躋身管理層打好基礎,於2010年終於成為專業工程師。」

除了學歷與經驗,許志恆認為工程師更需要具備高效的溝通和快速的應變能力:「我們的工作夥伴眾多,除則師、電力、冷氣、建築等不同專項人員,也包括消防處、水務署等不同政府部門。如何有效協調,互相配合完成項目,都需要有很好的溝通技巧。另外,每當有新的消防條例或技術規格的更新,都需要馬上研讀細節,更新工程方案。」他表示每項工程都是充滿挑戰;例如他曾參與的T.Park(源。區)消防工程,由於那是本地獨一無二的項目、集合轉廢為能的休閒、教育和自然生態場地,沒有同類個案可參考,團隊需要發揮創意運用知識完成項目,是個豐富學習的經驗。

image

環保與科技
未來新趨勢

事實上,環保和創新正是行業的新發展,在設計或選用消防裝置時,會考慮採用節能裝備,減少對環境及人體影響的滅火劑等;另外,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nternet ofThings, IOT)、建築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的應用越見廣泛,新一代人才如懂得撰寫應用程式、手機App等,大可發揮才能,善用系統加快檢驗、記錄維修進度,快速收集數據作分析之用,也是推動行業前進的一大助力。

展望將來,何沛森表示商會致力擔當業界與消防處之間的橋樑角色,了解最新條例技術規範等發展,定期舉行講座,向會員發放相關訊息;同時又計劃跟本地院校合作,開辦消防工程的不同課程,扣連資歷架構(QF)級別,讓從業員進修有道,掌握最貼近市場需要的技能,取得客觀資歷,支持個人及行業成長。


Image
機電業專訪

機電業 門類多發展快 藉QF 人才增值有法

Image
機電業專訪

學徒制 先就業後進修 機電業 多元晉升機會

Image
機電業專訪

透明.標準.質素保證 資歷架構推動人才發展

Image
機電業專訪

港燈人才培訓全面 薪火燈火同步相傳

Image
機電業專訪

煤氣公司跨世代培訓 裝備人才同開創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