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全方位職業藍圖

資歷架構QF
Image

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有如行業的天書,當中根據各行業的特性,載列了於不同工作職能範疇下,從業員所需要的知識、技能及成效標準。《能力標準說明》讓有意入行人士了解不同崗位的能力標準及表現要求,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路向。

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
全方位職業藍圖

機電業在教育局協助下早著先機,2005年1月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於行業內推行資歷架構。成立機電業諮委會後首要工作是制訂《能力標準說明》,(Specification of Competency Standards,簡稱SCS)機電業內涵廣闊的範疇,因而再分為十個門類,而整體行業再根據《能力標準說明》分為九個職能範疇,詳細列明各職能的標準。

機電業涵蓋10個門類


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匯集了機電業業界的專業意見,再歸納各持分者的建議撰寫而成。如欲詳閱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請即登入資歷架構機電業行業專頁(www.hkqf.gov.hk/ems)下載。

機電業九個職能範疇

根據《能力標準說明》,機電業主要分為以下職能範疇:



Image
資歷架構QF

資歷架構(QF)是什麼?

Image
資歷架構QF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轉化工作經驗為認可資歷

Image
資歷架構QF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常見問題

Image
資歷架構QF

資歷架構(QF) 對機電業各持分者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