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轉化工作經驗為認可資歷

資歷架構QF
Image

從業員在職場上累積的工作經驗、知識和技能十分寶貴,他們可以透過「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獲取資歷架構認可資歷。成為進修之外,另一途徑取得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截至2020年6月,「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已在15個行業內正式推行*。而機電業「過往資歷認可」早於2015年12月正式接受從業員申請。

*印刷及出版業、鐘錶業、美髮業、物業管理業、汽車業、珠寶業、物流業、餐飲業(中式菜系)、美容業、零售業、進出口業、安老服務業、檢測及認證業、機電業,以及製造科技業(模具、金屬及塑膠)。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Recognition of Prior Learning,簡稱RPL


機電業的 「過往資歷認可」共有70個資歷

分佈如下 :



申請機電業RPL簡單四步驟


*機電業的「過往資歷認可」評估機構為職業訓練局,詳情請瀏覽:
https://rpl.vtc.edu.hk/em-services/category/13-em-services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轉化工作經驗為認可資歷

機電業從業員申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不同級別(QF第一至第四級),須符合以下年資及相關工作經驗要求。


第一至三級:

在過渡期內,從業員可根據過往的相關工作經驗,並提交相關年資工作經驗證明,申請確認資歷架構第一至三級的資歷,而毋須接受評估。

第四級:

所有申請人均須通過評估 (例如筆試、面見),方能獲取「過往資歷認可」資歷。

過渡期安排:

  • 機電業的過渡期為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首五年,即由2015年12月15日至2020年12月14日。
  • 在過渡期內,申請第四級的「過往資歷認可」時須接受評估測試。
  • 過渡期結束後,申請第一至第四級的「過往資歷認可」,均須接受評估測試。


申請發還「過往資歷認可」
評估費用流程



Image
資歷架構QF

資歷架構(QF)是什麼?

Image
資歷架構QF

機電業《能力標準說明》全方位職業藍圖

Image
資歷架構QF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RPL)常見問題

Image
資歷架構QF

資歷架構(QF) 對機電業各持分者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