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幸運的人(二)

上期筆者談過一位加拿大人Kyle McDonald的「幸運」故事:他原本生活無甚方向,一天,忽發奇想,在網站開始「以物易物」活動,由一個紅色、普通不過的萬字夾開始,與別人交換得來相方認為更有價值的物品──他一年之後換回來的,是一間位處理想社區環境、一千平方呎的獨立屋!

 

「幸運」是天生的?英國學者Richard Wiseman曾經就「幸運」(Luck has the power to transform the improbable into the possible)的原因進行了一項長達十年的研究,詳細分析和跟進了四百位被身邊人公認為「幸運兒」或「倒霉鬼」的人士參與。

 

結果,打破了傳統的想法:要「幸運一點」,性格和處事態度比先天的或環境的因素更關鍵。研究人員發現,幸運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而倒霉的人要打破倒霉的規律,就是要一步一步建立這些能為自己帶來正能量的態度和習慣:

 

1.給自己創造機會(Maximize chance opportunity):幸運的人面對新的環境、新的社交圈子都表現得從容,給自己少一點壓力,多一點投入新鮮經驗或挑戰的勇氣,都可能帶來未可預計的機會;過於緊張個人的表現、不敢離開自圈的安全區域,機會不會與你相遇。研究的一個「幸運」個案,他跟自己約定,每到一個新場合,都得至少與一位不認識的與會者認識,讓他的人際網絡不斷拓闊。

 

2.信任自己的靈感(Listening to lucky hunch):在沒有違反社會法律和道德標準的情況下,不妨以個人的目標和夢想作行動,哪怕是別人看來沒有可能的、傻傻的、步幅很小的,都有機會為將來更重要的機會和成就打基礎。

 

篇幅所限,筆者下期續談如何建立能為自己帶來正能量的態度和習慣。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