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澳藥劑學專業 修讀及註冊提示

專業藥劑師除了可以在醫院及藥廠等機構工作外,近年連鎖藥房均開設社區藥劑師的服務,開拓了更廣闊的就業選擇。不過在香港,藥劑學一向是學生公認的「神科亅(學額少、入學門檻極高)。相比之下,英、澳的藥劑學院及學額充足,為有志成為藥劑師的同學提供了出路。


要入讀英、澳大學的藥劑學課程,同學需擁有優異的理科成績,尤其是化學及數學科(部分大學要求申請人曾修讀M1/M2延伸數學),英語水平亦要達IELTS 6.5分或更高。英、澳大學的藥劑學課程一般是四年制,同學在修畢課程後須在當地多逗留一年實習及應考註冊試,但或要面對找不到合適僱主、工作簽證等問題。英國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特別針對海外生開設了五年制藥劑學課程,在最後兩年安排兩段各六個月、並符合當地藥劑師註冊要求標準的實習培訓。這一站式安排掃除了同學及家長的不少憂慮,但由於學額有限,宜盡早申請。


如海外畢業生有意回港執業,目前的規定是:(i)在修讀藥劑學的國家完成認可的學位課程,並已正式取得註冊藥劑師資格(可參考: 英國General Pharmaceutical Council、澳洲Australian Pharmacy Council)(ii)通過由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每年舉行兩次的藥劑師註冊考試的三張筆試卷。



梁展慧   
香港教育資訊網總監
電郵:ieu@education.com.hk

 

梁展慧
香港教育資訊網 (海外升學輔導組) 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