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E即普通教育證書,為以英語教育為主的國家之考試制度,1951年起主要在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實行。大學預科畢業生在完成A-level之課程後,大約於18歲便需要參加高級程度考試(GCE A-level)。

GCE以往有A-level及O-level之分,惟O-level考試於1988年已被新的中學普通教育證書(GCSE)所取代。英國政府於1989年再引入了GCE AS-level(高級補充程度考試),學生需要先完成修讀AS-level之科目並參加考試,才可繼續修讀A-level之科目,完成後再參加考試以獲得A-level的科目等級。英國大學一般都視GCE的考試成績為收錄學生的重要參考。

A-level除要求學生達至一定學術水平外,亦需要學生掌握其他重要技能,如獨立思考、學習技能、團隊工作、調研及分析等。

現時,英國本土一共有五個考試局,分別是CCEA、Edexcel、Welsh Education Committee,OCR及AQA。其中劍橋大學及Edexcel在本港都有舉辦有關考試,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協辦。



GCSE即英國普通初級中學畢業文憑,相當於英國中學第10和11班的課程。學生需要完成兩年的GCSE課程,方可進入A-level階段。而GCSE的成績將被作升讀A-level甚至大學錄取的參考。

在英國,學生大概於十四歲升讀GCSE課程,學制兩年。英國學校一年有三個學期,每個學期約三個月,大部分學校是在九月份開學,也有少數學校會在一月、四月開學。

學生修讀GCSE課程,一般需根據自身的學習能力選擇至少十至十五門科目。這些科目分為必修課和選修課兩種。必修課包括英語、數學、設計與技術、法語或德語、生物、化學或物理、歷史或地理;選修課包括藝術、生物、商業研究、化學、經濟、法語、地理、德語、歷史、人文科學、意大利語、音樂、物理、宗教研究、俄語、西班牙語等,還有許多其他職業化科目可供選擇。

兩年的課程結束後,需參加GCSE的統一考試,學生的成績主要取決於考試,只有少數科目是根據學生全年的學習情況進行評估,考試結果分A+(最高)到G。還包括U與X,U就是未能評級,X為未參加考試。



是CIE (Cambri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劍橋全球測試的一部分。專為英國非本土學生而設。其證書在大部分英語地區都得到承認。其廣泛性是由於劍橋的名聲,以及GCSE的成功而來的。該考試相當於我們理解的“SSAT”,唯一不同的是,若同學想申請英國劍橋,牛津大學等相近英系名牌大學,此考試成績是申請的重要參考之一。IGCSE有64個可選科目,英文和數學則為必修科目。 




考試始於1957年,由為於美國新澤西洲普林斯頓市的中學入學檢測局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 Board (SSATB)所負責命題。SSAT在全球現有大約600個考場,每年約有76個國家超過60,000名考生報考。由於美國很多私立高中並不提供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ESL)課程,故SSAT考試成績一般成為評估是否接受學生申請入學的重要指標。SSAT考試可以清楚並正確地評量學生的數學和英文程度以及理解力,目前已有超過700間的私立高中以SSAT為招收學生的重要考試。

SSAT分為低年級(目前就讀5-7年級的學生)、和高年級(目前就讀8-11年級的學生)兩種檢測,考試主要分為四大部分,分別為數學(Quantitative)、會話(Verbal)、閱讀(Reading Comprehension)及作文(Writing Sample),藉以評估學生的數學和英文程度以及理解力。

每部分考試的成績均以100為總等級,最高是99,最低是1。美國的一流高中對學生要求為平均90。



ACT是對申請讀本科一年級課程的學生進行的入學資格考試,是美國大學本科的入學條件之一,也是獎學金發放的重要依據之一;由ACT公司主辦;ACT考試分為四個部分:英文(English),數學(Math),閱讀(Reading),和科學推理(Science Reasoning);另外,作文為選考。

ACT成績被全美包括哈佛大學等長春藤名校在內的3,000多所大學接受為本科入學標準。ACT和SAT均被稱為“美國高考”,兩者均被視作為大學錄取新生的重要依據。如果高中生要申請美國前50位的頂尖大學,除了要求學生提供托福(TOFEL)或者雅思(IELTS)等語言考試成績外,90%以上的美國頂尖名校會要求參考學生的SAT或ACT成績,而且成績的高低是決定學生能否得到獎學金的重要參考。在過去,由於SAT設立時間早,在美國被稍多的大學認可,而ACT主要在美國中西部的大學中流行。但是,近年來,高速發展的ACT考試已經在美國著名高校中獲得承認,其中也包括哈佛、耶魯這樣的頂級名校。



由美國大學委員會主辦,SAT成績是世界各國高中生申請美國大學及獎學金的重要參考。

根據美國大學理事會的觀點,SAT主要是考察學生們在大學階段所必需的閱讀和寫作能力。SAT會測驗學生們將在學校學到的知識付諸實踐運用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這些知識在大學是至關重要的。在美國,學生一般會在10、11或12年級參加SAT考試。

SAT考試總長3小時45分鐘,成績總分於600到2400分之間,由批判性閱讀(Critical Reading)、數學(Mathematics)和寫作(Writing)三部分各800分加總而得。




是CIE (Cambri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劍橋全球測試的一部分。專為英國非本土學生而設。其證書在大部分英語地區都得到承認。其廣泛性是由於劍橋的名聲,以及GCSE的成功而來的。該考試相當於我們理解的“SSAT”,唯一不同的是,若同學想申請英國劍橋,牛津大學等相近英系名牌大學,此考試成績是申請的重要參考之一。IGCSE有64個可選科目,英文和數學則為必修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