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以房養學」 投資英國倫敦優質學校校網區

暑假即將來臨,筆者身邊有些家長隨子女到海外遊學或入學,順道考察一下海外物業投資,不少更事先向我詢問倫敦優質學校的「行情」:有的是投資,有的是移民,有的是回流。事緣我從小在英國倫敦生活了十五年,對當地的學生和地區生活非常熟悉,藉着這個機會也想為對「以房養學」感興趣的家長分享一下它的優質校網區。


正如經濟學家Steve Gibbons所言,「好學校與高房價的聯繫是世界上最穩定的經驗規律之一」(A link between better schools and higher house prices is one of the most stable empirical regularities worldwide),不少家長在置業或投資時都會考慮到校網區這個因素,既是為了下一代獲得更理想的教育機會,另一方面也是對房產投資回報的理性判斷。據了解,不少位於名校附近的物業,增值空間可達15%到20%。近年,洛杉磯、舊金山、倫敦和溫哥華都成了移民或海外投資的熱門城市,近四成投資選擇單棟別墅,近一半選擇優質校網附近區房子。


校網區住宅分為兩類,一是大學周邊的公寓,這類房產多為給大學生出租所用,這類物業僅限於投資和「以房養學」的人;另一類則位處於優質高中的校網區內。優質的學校,通常與校網區掛鈎,所以不少家長送子女到海外讀初中或高中時,通常只會情傾私立中學,或頂尖的公立中學。


英國提供免費公立中小學教育給國民,校網區(Catchment area)這個體系,即只有住在學校周邊特定區域,才有資格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學費全免。有部分家長希望讓子女入讀較佳的公立學校,便會在靠近該學校的區域置業或租屋,情況跟香港如出一轍─如果你並非居於該校網區內,只能搬到這裏來才可入讀校網內的學校,這也是英國優質校網區的住宅永遠都是供不應求的主要原因之一。曾經有統計指出,在全英前五所最好的學校一英里範圍內的房屋價格,比同區域的其他房屋平均高出25%!而英國教育部2016年的統計數字則顯示,在英格蘭地區,因為靠近優質小學,一個232,900鎊的住宅同比過去增值了8%;而靠近優質中學,同樣價格的住宅則同比過去增值了7%。作為投資,這種增值的比率十分可觀,也令人明白為甚麼愈來愈多人對「以房養學」這門學問產生興趣了。



移民英國升學新書推介 陳筱芬教育博士著作 《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

香港第一本英國公立學校升學天書  BNO 5+1 家長移居英國前必讀

 

一聲「BNO 5+1」移居英國政策宣布推出後,BNO護照持有人子女有望進入英國公立學校,接受其免費教育,這觸發了更多BNO護照家長準備未來帶同子女移居英國留學的打算。但大部分香港BNO家長對英國並不熟悉,甚至從未踏足過英倫,對於尋找公立學校茫無頭緒,陷入一片迷惘中。僅在過去的幾個月,我收到了大量來自BNO父母有關英國公立學校的詢問,我希望能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疑問。

 

英國公立學校與香港津貼學校一樣也有分校網區,英國全國共有兩萬四千多所學校,單單倫敦就有三千多所公立學校。究竟如何開始找尋學校?應該住在英國哪一校區?如何辨別學校好易壞?如何申請公立學校?如何申請英國公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都不知如何開始。

 

我十二歲便隻身遠赴英國開始了寄宿學校生活,其後升上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及在倫敦工作了幾年,度過了十五年漫長的英倫歲月,對英國及倫敦熟悉不過。時光流逝,但有一點不易轉變的是教育;英國持守國家教育水平質素及考試制度,英國的優質教育名聞世界,到英國升學仍是全球學生的優先選擇。我希望以居英過來人的生活經驗,建基對英國教育制度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誠意協助將移居英國的BNO家長,為子女尋找英國公立學校教育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可靠指引。

 

內容簡介:

‧英國倫敦十七區及其他大城市公立中小學校校網區概覽

‧如何選擇好的公立學校?

‧介紹英國公立學校申請程序及11+考試分析

‧如何申請升讀公立中學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

‧分析BNO子女中途到英插班銜接案例

‧了解英國特殊教育SEN支援及BNO子女移民前的準備

‧全書超過兩千間英國優質公立中小學學校名單

‧附錄著名倫敦及近郊私立中小學日校名單

各大書店有售

HKTV Mall 購買: 

https://www.hktvmall.com/p/H6235001_S_5005590

網上購買:

https://www.eduplus.hk/special/BNOUKstateschoolguide/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