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在港入讀國際學校 加拿大課程的升學優勢

宣道國際學校

政府為舒緩國際學校學額供不應求的局面,早於2009年已撥出一塊位於荔枝角蝴蝶谷的兩公頃地皮,給辦學團體九龍塘宣道會,興建一所可容納逾一千六百名學生的全新國際學校,名為宣道國際學校。其實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已有二十六年辦國際學校的經驗,早在1992年創辦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學校設有預備班、小學及中學部。

宣道國際學校新校舍則於2017年8月底開學,新校將當時九百名於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就讀的學生,全數轉到新校。學校提供預備班至中學十二年級課程,現時共有一千四百名學生,冀在三至五年內最多可增至一千八百名學生,包括二百名預備班學生及一千六百名一至十二年級學生。

宣道國際學校過去以劉平齋國際學校為前身,是一所「平民化」、 低調的國際學校。學校是基督教背景,校風淳樸,我聽過不少良好的口碑。我也認識身邊從小就讀該校的少年人,都仍然乖巧純品,難怪近年學校「上榜」成為年青父母喜愛的國際學校。 至於學費方面,格價亦尚算「親民」,宣道國際學校2018/19年度一至六年班學費平均每年約港幣10.5至14萬元,七至十二年級平均每年約15.9萬元。獲取錄的新生可選擇購買一筆過不少於 56萬元、可退回的個人提名權;又或者可選每年2.75萬元、不可退回的資本徵費。若家長對學校感興趣,亦需要考慮學校提供的中學課程選擇和長遠大學升學梯階,現時學校是獲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認可的國際學校,學生在第十二級畢業後,獲得加拿大亞伯達省中學文憑(Alberta High School Diploma),亦聞說學校打算未來會推出中學IB課程。


加拿大中學文憑認受性高


「究竟以加拿大亞伯達省中學文憑(Alberta High School Diploma)報考本地及海外大學,認受性高嗎?」這是一個家長的迷思,我特意去解讀一下,加拿大亞伯達省中學文憑(Alberta High School Diploma)的「升學流通性」。首先固然宣道國際學校的畢業生,以加拿大亞伯特省中學文憑到美加升學是比較銜接,亦因此學校的學生中,有不少是加拿大籍的移民子女。雖然到美加升學有優勢,但還看學校的公開資料,該校的畢業生,大部分均獲美加、英國、澳洲、紐西蘭及香港的大學取錄。而畢業生到加拿大的數目是最多的,其次是英國及香港。

事實上加拿大教育水平優秀,其PISA測驗成績歷年來在全球名列前茅是有目共睹的,因此英國大學非常歡迎加拿大中學文憑報讀大學。不少英國著名大學都很清晰地列出,以加拿大亞伯達省中學文憑申請報讀的要求;以高中畢業5科平均分計算(醫科、獸醫科除外);例如:劍橋大學90分、帝國理工學院85分、愛丁堡大學80-85分、伯明翰大學75-80分等等,但當然報讀時仍然要看每學科的詳細要求。而港生熱門追捧的倫敦郊區布魯內爾大學物理治療科,平均分只需80分已能申請入學。

至於本地香港大學,也清楚列出承認亞伯達省中學文憑的十六個不同科目的學分。據了解,宣道國際學校有學生在過去兩年成功入讀港大牙醫科及科技大學工程學系。由此可見,本地國際學校提供的加拿大課程,亦能提供非常靈活的本地或國際化大學升學梯階。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 #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