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子女海外升學 是否一條移民可行途徑 ?

 

有家長望藉送子女往海外升學,為未來移民鋪路。當中,澳洲、加拿大、新西蘭這些移民門檻較低的國家最熱門,其中澳洲和加拿大的特定省份留學,在移民時可獲加分。有些同學會考慮在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及後通過技術移民申請移民。這樣的話就要考慮選擇當地人力市場需求的專業 (occupation-in-demand list)了。靠讀書移民是一相對低成本而可行的途徑,但移民政策常變,報讀前應衡量風險,盡量選讀一些在當地有長遠需求的專業。

  
當然每個國家會羅列出所有本土有需求的專業,是規劃技術移民的指南。如果申請前先要看你的專業是否在移民清單,在確定了你的專業在移民清單上之後,就要看配額夠不夠,移民局對每個職業的配額都是不同的。以澳洲為例,澳洲擁有著世界上配額最多的移民計劃,每年允許19萬人通過移民計劃取得永久居住權。而該計劃的一大部分(70%)都是為技術移民而設立的,旨在為澳洲當地經濟帶來高需求的技術人材,而恰恰通過189獨立技術移民是絕大數留學生的選擇。

 

澳洲技術移民實行Skill Select優選計劃,根據準則就申請者的各項條件進行評分,主要是年齡和英語能力,當前行業需求和工作經驗,獲得移民分數越高,就越容易獲得政府邀請申請成為永久居民(PR)。澳洲獨立技術移民是其中一種最低成本的移民方式,目前熱門的移民專業,當中不乏受港人歡迎的專業:包括護士、社工、工程師、測量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獸醫、自然科學家、建築師等,修讀學科如醫護、教育、工程等,對留在當地工作較有幫助。

  

 

但是,在澳洲每年12.8萬獨立技術移民配額中,基本都呈現一面倒的形勢,熱門專業如會計,IT等職業人材近乎飽和,導致移民配額競爭越來越激烈。留學生為熱門專業「爭崩頭」,另外必贏的專業卻無人問津。澳洲很多職業處於長期人材短缺狀態,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澳洲需求量最高的六大職業包括:護士(nurses)、電工(electricians)、中學教師(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汽車維修技工(motor mechanics)、鉗工(metal fitters)以及木工(carpenters and joiners)。上述職業不僅稀缺,薪金亦相當可觀,如護士年薪位列澳洲最賺錢的行業之一,年收入平均接近7萬澳幣,電工年薪亦可高達15萬澳元。據悉,於2018至19財政年內,這六大職業的總配額除電工外還要增加,可以看出澳洲對於這些職業需求量之大,根本不愁丟飯碗!

 

但移民政策常變,政策和清單每年更新一次,報讀學科前應衡量風險,留學生盡量選讀一些在澳洲有長遠需求的專業,要先了解移民局的審核機制及多留意政策消息。

 

 

想取得更多到海外升學的資訊,請於11月30日參加由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舉辦的「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現場有多間海外升學服務機構參加,提供包括英、紐、法、澳、美、加等熱門國家的升學資訊,為你們規劃升學科目,拓展海外就業前景。還有多場具主題的海外升學講座,有多名海外升學專家為你講解全方位移民升學資訊及海外就業前景,為有興趣選擇海外升學的學生及其家長,提供最齊全的海外升學資訊。

 

歷年「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精彩盛況:

 

 

「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 - 留學、定居、擇業 如何為子女籌劃未來出路?」

日期: 11月30日 (星期六)

時間: 10am - 4:30pm

地點: 康得思酒店7樓宴會廳九龍旺角上海街555號

請即登記:www.eduplus.hk/oef8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