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子女到海外適應新學習生活 家長最牽掛的「十個學習問題」

孩子到外國開展新的學習生活,遠在港的家長們的憂慮多不勝數,由孩子的日常生活自理到日後的升學就 業,家長們無一不牽掛,特別是對孩子的學業成績及校園生活環境尤其關心和重視。子女到海外適應新學習生活 , 家長最牽掛的「十個學習問題」 :

 

  • 為子女所選的學校合適嗎?
  • 子女會否適應截然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國生活?
  • 在新的校園環境下,學習進度會否跟得上?
  • 會否遇上語言差異問題?
  • 在學習生活上,會否像被放逐置身於孤島的可憐情景?
  • 遇有學習問題時,子女如何獲得適切和充分的支援?
  • 不熟識外國的教育制度下,學生們如何獨自處理,學習如何調整?
  • 在學業問題上,有誰可分享和領悟子女的感受?
  • 如何選擇自己心意科目?
  • 如何申請入讀理想大學?

 

安排子女到外國升學,家長的責任,並不是完成辦學手續及送了子女入學後這一刻就完成了。子女學習一切都會必然地順利發展?絕對不是,子女的需要在銳變中,特別是改變學習環境,子女的心理承受能力需要接受更強的考驗,父母尤其憂心,總希望有人在旁邊提點幫忙。

 

Mrs Abby Plumb馬淑瑩女士,在英國定居生活多年,已有二十多年擔任英國國際學生監護人的經驗,她現時在英國被委任為監護人的海外學生,分佈在超過20間寄宿學校,誰能比她更了解這些學生適應新學習生活的感受呢?她說:「多年來我與這些學生們同行的歷程中,目睹了學生適應新環境不同類型的困難,特別是在外國,文化、語言、風俗等都存着很大差異。十幾歲的孩子,在生理沒有發育成熟的同時,其心理承受力、閲歷、思維方式、心智等也不成熟,因而對於環境改變出現不適應,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需要接受更強的考驗。如果因為文化而產生誤會,將會影響學生的學習信心。」她續說: 「另外,由於遠離國家與親人,學生會時常感到孤獨、寂寞和無助,繼而產生焦慮、抑鬱等心理狀態。畢竟,青少年由於年紀小,自身心理調節能力弱,情緒波動幅度便更大。」

 

人生教練及伯樂   與學生並肩同行

 

Helen現在是英國大學一年級的學生,五年的英國求學生活裏一直住在Abby家,她分享了她剛到適應新環境的感覺: 「雖然剛開始求學時與別人相處的家庭生活,確是有點困難,但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做人處事的藝術;我在Abby 身上學會了如何以敏感和謹慎的方式處理情況,我變得更有觀察力。 經過五年的訓練和經歷,我的溝通能力肯定得到提高,我發現自己長大了,從一個不懂事、害羞的小妹妹變成一個懂事、學會懂得溝通、與人合作和獨立的大姐姐。我特別珍惜在入大學前,在Abby 教導下已經能掌握這個生活軟技巧,令我現在相比其他同學更快適應大學生活。」

 

Abby 了解讓孩子到海外升學是一個很大的計劃,家長們的憂慮多不勝數。Abby指出,她會協助學生適應在英國生活,例如讓他們了解如語言、禮儀和歧視等議題,如果因為文化而產生誤會,將會影響學生的學習信心她會定期親自前往學校探望學生,更會與他們一起制定學習計畫;又會因應學生的在學情況,緊密與家長和學校保持聯絡,並時刻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協助他們向學習目標前進。

 

Abby最關心學生的學習情況,尤其是高年級同學要面對升大學的抉擇。Helen 續說: 「當我初到英國時還是一張普通的紙,我真的很感激能遇到Abby。她從教我照顧自己到規劃我的學術生涯,就像我的路上明燈,指引我到最後。 記得有一次我全神貫注地尋找喜歡的大學課程,但卻沒有釐清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那一所大學適合我?那個地區比較安全?幸好有她在我旁,Abby如一個英國大學活指南,給我過濾我感興趣的大學名單,又給我選擇大學時實用的意見,如果沒有她在我旁,真不知如何選擇。更重要的是,她讓我明白到申請大學的關鍵,就是一份強有力的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 可以對申請改變一切。如Abby的說法 「讓它像女王一樣令人驚豔」,我完全同意,因為個人陳述書是我給大學的第一印象。 因此,為了脫穎而出,我需要非常個性化的介紹自己,她教我如何「腐朽化神奇」把一杯普通紅茶變成富貴的伯爵茶。令我更驚訝的是,只要調整幾個形容詞,就讓整篇文章變得有靈魂,這對我寫作時的眼界想更加放濶了。」

 

Abby出生於香港,但自中學起已遠赴英國接受教育,其後在當地定居。至今在英國生活多年的她,是英國Ma Shuk Ying UK Guardianship Services的創辦人 。她特別熱衷於教育兒童和青年,早年她為當地福利局,協助照顧一些需要收留的孩童。她曾成立社區慈善機構,透過活動教學的形式,為心理受到嚴重創傷的兒童服務,令兒童重新建立自信心及待人接物。Abby 是個很有感染力的人,善於與青少年溝通, 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接觸到她的人都會很自然地被她的熱情與正向能力吸引。

 

李先生和太太想起最初為女兒規劃新的學習生活,而所帶來的眾多煩擾問題,還是記憶猶新,幸好遇了Abby作女兒的監護人,他們十分樂意地分享說: 「雖然現時資訊科技發達,父母與孩子可時刻通過手機或互聯網進行即時聯繫,然而,始終身邊有一人在側,就算是監護人對孩子一句簡單的問候,都好讓家長們對孩子的留學生活更為放心,尤其遇有文化差異的時候,循循誘導女兒溶入當地生活。此外,因遠在外地的父母既不能參加學校定期舉辦的聚會,又不能與老師進行直接溝通,此時Abby 則在當中起着一個重要的橋樑作用,讓我們家長可從學校與老師們得悉他們對女兒的學習評價,及早調節學習方向。」

 

的確Abby已經超出監護人的角色,按學生的學習進度與不足之處,與各科目的老師商討,調整至適合學生們的學習計劃,憑她富有英國當地教育制度的知識,為未來學習生涯提供適切的指導,讓學生們及早清楚認識自己本身的優缺點,裝備自我迎接未來挑戰。

 

李先生續說: 「作為家長們可能會擔心孩子不在身邊,孩子因羞愧不願開口說出遇到的困難,不能保證孩子們在校內可獲得應有福利。那麼這時,監護人的作用可為孩子在就讀期充當家長的角色,爭取一切屬她應有福利,確保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也可以獲得最佳的學習環境。我們十分感恩遇到Abby,她可算是女兒的人生教練及伯樂。」

 

另一位委託Abby作女兒監護人的家長說: 「 作為一個母親,我覺得監護人的角色好重要,除了代替本人做女兒英國的母親,協助她解決問題,教導她如何獨立,如何和其他人溝通,容入群體生活。學習方面,扶助學生容入校園生活,她本人亦不時走進學校與老師溝通,了解學生在學習方面的困難並綢繆著學生的未來,如何選擇自己心意科目及入讀理想大學,為學生張來舖路,對此我感到非常開心,因爲除了幫到學生的需要亦同時減輕了父母壓力,苦惱。」

 

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出國留學,總是忽略找專業監護人的需要,唯有遠在當地的專業監護人,出手支援及關懷最能用上,功不可抹。因此家長應該在安排子女出國事宜上,因應子女的適應獨立能力,而重新評估委任專業監護人的必要性,的確Abby已經超出監護人的角色,並時刻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與學生並肩同行,協助他們向學習目標前進。

 

查詢 英國國際學生監護人服務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Shuk-Ying-UK-Guardianship-Service-574087102927988/

Website: https://www.ukguardianshipservice.com/

WhatsApp: +44(0)7920 000 810
Email: UKguardianshipservice@gmail.com
WeChat ID: AbbyPlumb2018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